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史上最强端午档三天狂揽6亿 "杀破狼2"最强动作片

2015年06月24日07: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杀破狼2》杀出最强动作片

  托尼贾(左)、张晋最强对决。

  端午三天小长假,全国影市票房继续爆发。据业内统计,端午档三天全国总票房接近6.1亿元,大幅刷新去年同期4.24亿元的成绩,堪称“史上最强端午档”。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依旧保持强劲势头,成为端午档的票房冠军,目前该片内地总票房已达到10.9亿元。国产片中最卖座的是动作片《杀破狼2》,总票房突破3亿元,还收获不错口碑,有影评人感慨:“好久没见华语片这么生猛的打斗了!”

  “狼”战“恐龙”不输阵

  这个端午节档期,登陆内地已有两个星期的《侏罗纪世界》依然是吸金利器,三天收获2.58亿元票房。该片目前已成为今年内地票房亚军,全球票房更是已经达到10亿美元,最终票房有望赶超《速度与激情7》的15.1亿美元,成为影史最卖座的影片之一。

  端午档上映的国产片数量不少,不过,以往卖座的青春片和爱情片却遭遇了票房滑铁卢。根据导演肖洋亲身经历改编,由孙红雷、周冬雨、董子健等主演的青春片《少年班》,上映四天累计票房仅3400万元。据称此片成本为4000万元,目前来看几乎回本无望。影片的口碑也褒贬不一,喜欢的观众认为该片讲述了天才少年青春期的躁动,校园生活表现得很真挚;不喜欢的则认为影片拍得乱七八糟,缺乏吸引人的故事主线。台湾“治愈系”爱情片《我的男友和狗》更是惨淡,上映至今票房仅有1500万元,沦为市场的炮灰。

  能与《侏罗纪世界》同期抗衡的华语片仅有《杀破狼2》,该片上周四上映首日,便收获7200万元票房,次日拿下4950余万元。影片上映五天来全国票房达到3.15亿元,成为内地最卖座的动作片。院线人士表示,与同为吴京主演的动作片《战狼》相比,《杀破狼2》来势更猛。前者4月初上映,花了一个月票房才破5亿元,而《杀破狼2》仅五天就破3亿元,吴京打破自己的票房纪录指日可待。

  三高手打斗戏燃爆影院

  《杀破狼2》叫座,自然是因为有卖相。

  十年前的《杀破狼》已成为华语动作片经典之作,《杀破狼2》依然以拳拳到肉、硬桥硬马的真功夫打造动作场面。吴京、张晋、托尼贾三位主演都拥有多年习武经验,都是在各种动作片中身经百战的武林高手,连片中的新人演员也有一身过硬功夫,眼花缭乱的凌厉招式让影迷大呼过瘾。

  片中的动作戏主要有三段,每段打戏都不一样,每段都打得酣畅淋漓。第一段打戏是吴京的独角戏,吴京使用拿手的自由搏击加上中国功夫套路来制敌,与泰国拳霸托尼贾也是不打不相识。而在泰国监狱混战一段,用长镜头拍摄200多人的大场面,吴京、张晋和托尼贾穿插其中不断交手,既有地面打斗也有高台上的过招。有影评人称:“监狱暴动一出打戏完全燃爆,这段长镜头也为华语动作电影树立了新标杆。”

  最精彩的打斗是影片最后的三人混打,吴京、托尼贾合体进攻张晋,后者以一敌二。吴京展示的中国功夫是太极拳,托尼贾用的是典型的泰拳,以手肘和脚踝攻击对方,张晋使用中西混杂的招式,还使用了《一代宗师》里用过的八卦掌。最为惊叹的是张晋拆解吴京、托尼贾的进攻招式,既打得行云流水,又充满迅猛感和力度。这场打戏在华语片中很少见,配上大气磅礴的交响乐,让整个影院都嗨起来了。片中张晋虽是反派,却是最耀眼的角色,有望凭《杀破狼2》成为未来的动作巨星。

  重“武斗”也不轻文戏

  华语动作片近年来颓靡不振,一大原因是动作戏缺乏创新,文戏更是偏弱。《杀破狼2》在打造火爆刺激的动作场面同时,对文戏的精雕细琢也获得观众称赞。

  虽说是续集,但该片的故事却以前传的形式展开。影片开场就是黑社会可怕的人体器官买卖交易,展现冰冷到极致的灰暗人性。更具讽刺性的是,片中操纵整个非法交易的黑社会头目人性泯灭,却因找不到能救活自己的心脏而性命垂危。

  吴京饰演的卧底警察原本十分平庸,在被抓进泰国监狱后一度沦落到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被托尼贾、卢惠光等人狂虐。此后吴京绝地反击,凭借超人毅力和勇气杀出重围,前后反差令观众称赞这次吴京不仅是一个功夫明星,更是一个好演员。影评人方聿南称,《杀破狼2》不是用盛年港片的乐天达观的精气神来表现,而是用困兽突围的咆哮声将之吼出来,片中任达华对吴京说“我们一步一步走出去,哪怕炸掉监狱”,就像对当下功夫片现状的希冀。

  跟《杀破狼》相比,《杀破狼2》没有延续兄弟义气的主题,转而以亲情为核心,片中托尼贾救女儿的情节成为重要线索,结局也倾向于温情。在《杀破狼》中,人物因一步走错,之后步步皆错,最后被迫踏上不归路,宿命的色彩很浓。但在续集中,人物最终还是迎来了光明,没有那么暗黑。也因此,影评人“灰机来啦”认为,《杀破狼2》在情节的设置上没有《杀破狼》巧妙,熬出了一锅心灵鸡汤,但仍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影片。(记者 周南焱)

  五年来端午档票房数据

  2011年 2亿元

  2012年 1.64亿元

  2013年 2.42亿元

  2014年 4.24亿元

  2015年 6.1亿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