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父母遇上网络尴尬事 喜欢分享鸡汤段子"躺枪"最多

2015年06月24日07: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会爸妈懂你的网络世界

  你们身边是不是活跃着一群正在或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爸妈,他们努力紧跟时代步伐,玩智能机,甚至学说网络语言?近日,90后网络视频红人杨英鹏一人分饰两角,将父母“触网”三年的经历,录制成了脱口秀视频,幽默地讲述了当父母遇上网络高科技后,出现的那些尴尬事儿。截至记者发稿时,发布该视频的微信原帖已被浏览了14183次,并获得208个赞。

  尴尬1>>

  经常被鸡汤段子“洗脑” 并转发给儿女

  视频脱口秀:“当我加了父母的微信,我觉得自己变成了‘辟谣大师’,每天一睡醒就看见父母又分享了鸡汤啊、传闻啊,我就马不停蹄地去底下留言,说这是假的”。

  “夏天多吃这几种食物,把湿气吃出去”、“1张图告诉你,门一定要反锁”……网友卢清宇,今年34岁,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在微信上收到两条父母推荐的鸡汤段子,有的是养身,有的是励志语录,“很无语,直接忽略”。

  卢清宇的妈妈廖正红今年59岁,她表示之所以会把这些段子转给儿子,是觉得这些可能对他有用。对此,卢清宇有些感动,他说:“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给妈妈解释有些鸡汤段子并没有科学依据”。

  ■支招 社会学家、心理学家谭刚强表示,遇上这种情况,儿女不要过多指责,可以主动给父母提供或分享一些权威的书籍或辟谣报道,这样他们更容易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

  尴尬2>>

  真把“呵呵”当“呵呵” 不懂年轻人的幽默

  视频脱口秀:“当我问‘爸我新视频你看了吗?’‘看了,呵呵’。每当这种时候,我都憋出病来,因为你很难跟他们解释,这其实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杨婷是西南大学大三学生,说起和父母聊天,她显得有些无奈。“有时我很有兴致地跟父母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生活,父母往往会用‘哈哈’来回应。如果是聊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他们就会‘呵呵’。”杨婷说,这些网络词已经有另外的含义,比如“呵呵”,就是无语,聊不下去的意思,虽然跟他们解释词意变化了,但他们还是照常用。”

  杨婷的妈妈陈女士今年41岁,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呵呵”、“哈哈”都是笑一笑的意思。“平时都在忙生意,能跟孩子聊聊天就满足了,不会特别去学这些什么‘网络含义’。孩子看得懂就行了。”

  ■支招 谭刚强说,当年轻人与父母聊天时出现语言问题,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看待。不要太直接地对父母说“老土”、“过时”,这容易导致父母自尊心受损。年轻人可以用父母理解的方式,图文并茂或创设情境,给他们耐心解释网络用语的含义。

  尴尬3>>

  微信语音一长串空白 喜欢用“喂”开头

  视频脱口秀:“我妈妈发明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发语音方式,真是太有创意了,20秒的语音中18秒都没有声音,最后两秒说了个‘嗨’。”

  “这个状况,我太有共鸣了。”80后上班族杨苹莎感叹说,自从教会妈妈使用微信后,她就经常收到妈妈发来的空白语音。“正当你以为她出了什么事,然后突然一条语音消息的最后几秒钟传来一句‘喂,大女,在不在,在不在……’”

  杨苹莎的妈妈唐女士今年50岁,她说之所以会发空白语音,其实就是因为按住说话按钮后,要不停地确认是否开始录制了,才敢说话。

  ■支招 父母辈以前主要是打电话交流,突然改用语音交流,常会出现不适应和使用不方便的情况。儿女要耐心地教。

  揭秘>>

  视频是父母“触网”三年的真实经历

  记者联系上视频的制作人杨英鹏,他是一位出生于广东深圳的90后,2011年因一部原创脱口秀视频而走红网络,现在从事网络视频导演、游戏解说、歌曲翻唱等工作。

  杨英鹏告诉记者,《爸妈与高科技》的脱口秀视频拍摄虽然只用了一下午时间,但是事先却拟了一个3000字的剧本。而视频中的内容都是自己父母“触网”三年的真实经历,做这个视频是想表现父母紧跟时代步伐的精神。

  微调查>>

  喜欢分享鸡汤段子“躺枪”最多

  记者列举了5条父母遇上网络科技后会出现的尴尬事,并在QQ上随机调查了36个儿女辈网友。其中分享鸡汤段子、用“呵呵”等特殊回复方式和不懂年轻人的幽默“躺枪”,分别有32%、21%、20%的投票率。

  1.父母喜欢说一些过时词汇,例如冲浪、我晕菜、886等。

  2.父母使用微信发语音时前18秒是空白音,最后2秒才开始说话。

  3.父母喜欢用“呵呵”、“哦”、回复,不懂它们的网络意思。

  4.不懂年轻人的幽默,例如子女说:“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父母便会关切问候:“你哪里不舒服了,要不要去医院看看?”

  5.喜欢转发鸡汤段子,比如wifi有毒、开车要注意这几点等,并转发给子女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