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配乐大师霍纳坠机去世 曾来中国为《狼图腾》配乐

2015年06月24日07: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心永恒,他已坠落

  昨天下午,有一首歌被不断播放,那就是有“世纪金曲”之称的《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依旧》。

  悠扬清亮的爱尔兰风笛前奏,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席琳·迪翁荡气回肠的歌声……一首《我心依旧》勾起了很多人17年前看《泰坦尼克号》的甜蜜回忆。

  为什么在昨天下午,这首歌又突然汹涌而来?

  因为它的曲作者、好莱坞著名的电影配乐大师詹姆斯·霍纳去世了。

  这位为《星际旅行》、《燃情岁月》、《勇敢的心》、《美丽心灵》、《泰坦尼克号》、《特洛伊》、《阿凡达》、《超凡蜘蛛侠》等无数好莱坞经典大片创作过电影配乐的音乐才子,今年才61岁。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在圣巴巴拉市北部60英里处,詹姆斯·霍纳驾驶的私人飞机坠毁,他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除了音乐,霍纳最爱的就是飞行,名下有多架飞机。

  霍纳的助手西尔维娅·帕特里西亚表示:“他死时正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谢所有人这一路来的支持和喜爱。”随后,席琳·狄翁、罗素·克劳等明星纷纷在网上表达了悼念之情。

  霍纳是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电影配乐大师之一。

  出道时,他曾为一些低成本的恐怖片、科幻片配乐。1995年,为《勇敢的心》的配乐,让他崭露头角。

  让他一夜成名的是1997年与詹姆斯·卡梅隆合作的《泰坦尼克号》,他创作的主题曲《我心依旧》红遍全球。在第7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这首歌先后11次响起,他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原创歌曲奖。《泰坦尼克号》原声大碟在全球的销量达到了2700万张。2013年的央视春晚上,席琳·迪翁还演唱了这首歌。

  霍纳的电影配乐唯美华丽、充满诗意,他非常痴迷爱尔兰音乐,总喜欢加入风笛。他说:“我喜爱那种忧郁凄凉的气氛,这种形式不会因时间而褪色。我同其他作曲家不同的是,我不是把作曲当做工作,而是当成艺术。”

  霍纳与中国观众的缘分也不浅。

  在刚结束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参加展映的杰克·吉伦哈尔、瑞秋·麦克亚当斯主演的《铁拳》的配乐,就是他写的,该片还未在北美正式上映。

  2014年,霍纳与让·雅克·阿诺合作了《狼图腾》,影片在中国上映,票房超过6亿元。

  霍纳与阿诺是相识28年的老友,之前合作过《玫瑰之名》、《兵临城下》、《黑金》。霍纳看了《狼图腾》后大为赞赏,还专门来中国为影片进行音乐创作。

  昨天,《狼图腾》的主演冯绍峰得知霍纳去世的消息后很感慨,“想不到《狼图腾》竟然成为了这位天才的绝唱,哀悼这位伟大的电影配乐大师。”(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