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安妮宝贝《七月与安生》将登大银幕 陈可辛监制

2015年06月25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尚”银幕迎来一个“久远”的故事

  作家庆山(安妮宝贝)的小说《七月与安生》将被拍成电影,陈可辛将担任监制,影片预计于今年年内开拍。将《七月与安生》搬上银幕是否是迎合当下热门IP 现象的一种选择?陈可辛表示,此次顺应电影圈的IP热潮并不是对现状的随波逐流,创作者必须真实对待心里的呼唤。具体到庆山(安妮宝贝)的这部小说,陈可辛称它呈现了自己喜欢的故事结构。

  《七月与安生》诞生于13年前,讲述了两个从13岁就相识的女孩所经历的相依相离。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在命运的捉弄下,爱上同一个男人,因为对世界、对自己、对爱情完全相悖的价值观,最终得到各自命运的安排。小说的电影翻拍权曾在王家卫导演手中停留了6年,本着诚意创作经典的共同理念,最终,经庆山(安妮宝贝)授权,由极客娱乐独家签下。

  在陈可辛导演25年前的处女作《双城故事》中,谭咏麟、曾志伟和张曼玉三人间真挚而深刻的情感曾吸引并打动无数观众。在陈导看来,这种“有矛盾,却无坏人”的人物关系充满魅力,每个人对他人的情感都是非常美好的。这些令人感受到美好的永恒令人心疼、感动,它也依然发生在七月、安生和家明之间。陈可辛导演的这一想法也得到小说原著作者庆山(安妮宝贝)的认同,她坦言:“早些年我认为七月和安生也许应该更爱彼此,再爱家明。现在我觉得这三个人之间互相流通的爱是一致的。”

  对于自己的成名作即将被搬上银幕,庆山(安妮宝贝)坦言《七月与安生》这个故事被陈可辛导演喜欢是件开心的事。大家抱有同样的诚意想来拍出一个好看的电影。陈可辛是一位成熟的导演,他做监制会以独特的视角和想法让电影更加稳重和开阔。尽管如此,庆山(安妮宝贝)也认为这篇早期创作的短篇改编起来很有难度。陈可辛表示,由于《七月与安生》篇幅很短,未来电影的改编工作会着重放在对情节和细节上做“加法”。“小说和电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媒介,有各自不同的气质、观众群。无论电影怎么拍都会有粉丝不认可,这时候重要的就是导演坚持自己相信什么。”陈导称青春和怀旧一直是自己钟爱的主题,《七月与安生》会是一部用真实和真诚去讲述青春、爱情、友情和宿命的电影。

  小说《七月与安生》推出时间较久远,又缺乏当下流行元素,是否能够征服现在的年轻观众不免令人担忧。监制陈可辛对此持不同观点,“现在动辄就说要征服90后和小镇青年,其实是有点妖魔化了这两个群体,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也年轻过,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被上一代不理解。不同的时代、社会、生存环境、文化背景造就了每一代人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有差异,但我不信本质上我们和90后以及小镇青年会有多少不同。我还是相信真实和真诚。”陈可辛导演坦言真实和真诚才是自己挑选IP 的标准,找到潮流里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去做,否则一定不做。(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