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俄媒体定义国际舆论新版图 签署九份合作协议

2015年06月26日07: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媒体定义国际舆论新版图 九份合作协议八小时思想交锋

  中俄媒体论坛25日在圣彼得堡的总统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两国媒体界的近百位传媒精英共商全媒体时代中俄媒体合作之国事。近8个小时的思想交锋,9份务实协议的签署,为即将到来的中俄媒体年奠定基石。

  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出席开幕式和中俄媒体合作成果签约仪式。刘奇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赢得话语权,实现媒体发展的“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卢新宁指出,长期以来,中俄面对的是西方强势的传媒定义,两个国家的国际形象一度是神秘、模糊,乃至消极、邪恶,西方国家以自我为中心,将“被传播”的中俄形象输送给受众,其中难免出现各种政治曲解和文化误读。嘉宾纷纷表示,媒体论坛的举办不仅促进两国友好,也有助于打破西方媒体“一言堂”。格罗莫夫说,单方面传递信息的不公平时代已经结束、信息垄断已被打破,对此西方却感到恐慌。

  25日,中俄双方10多家传媒机构签署了9份协议,为中俄文化传播和交流合作建立起长效机制。其中,《环球时报》与《俄罗斯报》达成合作协议。此前,《环球时报》与《俄罗斯报》已合作3年,《透视俄罗斯》项目在中国落地开花。未来《环球时报》有可能在俄罗斯发行中国专刊。

  今年5月,得益于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一带一路”与“一带一盟”两大战略实现历史性对接。塔斯社副总编阿布哈京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两大战略的对接是当前中俄最大的利益交汇点,也为中俄媒体通力合作铺平了道路”。《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说,“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西方舆论都有一些歪曲性解读。西方散布了很多中俄在这两大国际合作中互不支持的阐述,极力描绘中俄的相互警惕。我们一方面要正面宣传两大区域建设对接的意义,还要对抗西方媒体的宣传,消除本国部分公众因受西方舆论影响而对对方搞路带建设或联盟建设的误解。中俄媒体的这项工作具有战略意义”。在论坛上,两大战略成为两国媒体人聚焦的重点,与会代表提出了全方位措施,各形态媒体都对在此框架内合作共赢充满期待。

  此次论坛的举行正逢中俄媒体迈向全媒体时代的关键期。“媒体合作是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莫斯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维尔科夫斯基说。卢新宁认为,中俄关系近年来不断突破新高度,两国媒体及时跟进,积极推动,一幅大手笔的合作愿景正在绘就。(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陈效卫 林雪丹 曲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