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俄罗斯塔斯社社长:我们致力于全方位报道中国

2015年06月29日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致力于全方位报道中国”

  米哈伊洛夫

  日前,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市隆重举行的“中国与俄罗斯媒体论坛”在俄新闻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俄电视、广播和平面、网络媒体都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间的媒体互动充满了期待。论坛结束后,俄罗斯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介绍了近年来塔斯社在俄中媒体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米哈伊洛夫说,迄今已有111年历史的塔斯社一贯重视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的报道。“我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主要媒体一直保持着相当紧密的联系。在塔斯社驻亚洲各国分社中,驻中国的记者阵容尤其强大。目前我们驻北京、上海和香港的记者每天都会发出大量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新闻报道。”

  米哈伊洛夫强调,塔斯社关注中国政治生态的发展变化,尤其重视对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和详尽报道。由于坚持对中国共产党所有重大决议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报道,塔斯社赢得了中方的尊敬,因此有机会成为可以对中国“重大决策”及时进行精准报道的少数外国媒体之一。

  米哈伊洛夫表示,除关注中国的政治生活外,塔斯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程度也非常高。“我们对俄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总是给予极大的关注和充分的报道。塔斯社驻北京分社有两名记者专门负责报道中国经济领域的发展变化。眼下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任务就是对‘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进行大规模报道。全面、翔实、充分、持续地报道这两大经济构想的对接进程,对我们来说极其重要。俄中经济发展规划的全方位对接是俄中两个大国之间正在实施的超级战略构想,它与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尤其对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米哈伊洛夫指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二战胜利主题是塔斯社今年新闻报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塔斯社对习近平主席参加莫斯科5·9庆祝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普京总统计划今年9月参加中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塔斯社将对这一重大事件进行全面的跟踪报道。“此外,为了加强俄中双方纪念二战胜利方面的信息互动,我们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外文局计划共同出版《铭记历史 保卫和平》摄影集。”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与中国媒体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与新华社目前正在共同筹办金砖国家媒体论坛,我们与《光明日报》的长期合作一直积极而富有成效,我们还与中国《经济日报》一起建立金砖国家新闻网站。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上合组织新闻俱乐部,旨在更好地报道上合组织的活动,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政府、部委及上合组织秘书长的新闻发布会。”

  “我们对中国新闻媒体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由衷地感到钦佩。我们看到,中国新闻界同行在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大力促进新媒体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国的网站在股市上获得成功,中国媒体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方面为全球媒体发展做出了榜样。我们注意到,中国的网络新闻产品越来越多,其质量越来越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米哈伊洛夫社长在结束采访时说:“中国有句俗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俄中之间的媒体合作无疑将助力俄罗斯与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间的互利合作。我相信,在携手并肩的共同行动中,无论在新媒体技术运用,还是在完成各自的主要任务方面,我们都会相互协助,共同提高。” (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