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读者传媒上市迎大考 "心灵鸡汤"正式开讲资本故事

2015年06月29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者上市迎大考

  作为曾经人手一本的“心灵读本”,《读者》这一次要讲的是资本故事。按照证监会的发行计划,“读者传媒”将于7月3日展开网上申购,不日将正式拿下“期刊第一股”的桂冠。读者传媒的招股书显示,此次IPO拟募集资金5亿元,登陆地点为上交所。与读者们的想象稍有出入的是,读者传媒的核心业务并非期刊而是教辅。在过去的数年,该公司的业务触角伸向四面八方,甚至投资了一度热播的《武媚娘传奇》,不过回报极为有限,仅为436.67万元。

  《读者》2014年销售1.91亿

  在A股大扩容的黄金时期,读者传媒最终挤上了高速行驶的发行列车。来自证监会的最新信息,在最新核准首发的28家企业中,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根据安排,7月3日,读者将与另外9家企业一并启动申购。如无意外不日将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两市“期刊第一股”。去年此时,另一鸡汤读本《知音》,曾与《读者》一并出现在证监会的IPO排队企业名单中,不过今年4月1日,湖北知音传媒IPO被“终止审查”,上市戛然而止,留下《读者》独自冲刺终点。

  读者传媒最新披露的一版招股书,读者传媒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5.04亿元。其中2.55亿元用于综合阅读、社会漫评、科普探索等六类期刊项目,1.2亿元用于数字出版项目,4605万元用于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2012年~2014年,读者传媒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8.72亿元和7.5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亿元、1.64亿元和1.41亿元。作为读者传媒的控股股东,由甘肃省人民出版社改制而来的读者集团持有其八成股份,光大资本和酒钢集团分别持有5.83%和4.17%的股份,时代出版、国投创新、甘肃电投以及甘肃国投的持股比例均为1.67%。

  对于旗下的王牌杂志《读者》,读者传媒在招股书中毫不吝惜笔墨:《读者》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大漠瑰宝、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出的一朵鲜艳花朵”。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读者》每本定价由4元升至6元,这一涨价也让读者传媒的期刊收入水涨船高。据其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数据,2015年1至3月期刊收入同比增长24.3%,主要原因为2015年1月起提高了《读者》主刊价格所致。

  教辅收入挑起大梁

  不过,与大多数读者们的想象有所出入,《读者》并非公司利润的最核心来源。数据显示,2013年,读者传媒的教材教辅类出版物总品种多达1937种,读者传媒从中取得营业收入高达2.59亿元,毛利率为26.43%。2.69亿元的营收,远超期刊收入,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业务。这一现象并非始自2013年,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看,2011年期刊与教材教辅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就分别为39.08%和42.43%,2012年其占比分别为35.79%和40.48%,2013年占比则为30.72%和38.31%。对于上述收入格局,读者传媒表示,“公司是甘肃省最大的中小学教材发行代理单位,稳居甘肃省教材市场首位。”而对于该项业务的益处,招股书直言“免费教材由政府采购,不存在应收账款的风险。”

  投资“武媚娘”回报400万

  在销售之外,广告自然也是《读者》主要收入来源之一。2014年,《读者》广告收入为2169万元。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心灵鸡汤”读物热度的减退,《读者》的赚钱速度放缓,读者传媒将触角伸向四面八方,开始涉及热度较高的影视和数码产品等板块,只是目前来看收效尚微。

  2010年5月,读者传媒成立子公司读者数码,借助《读者》人气基础,读者数码相继推出“读者”电纸书、“读者”手机和“读者平板电脑”。

  2012年,读者传媒投资3000万元分别联合摄制了《广州十三行》、《天伦》和《定远舰上的男人们》三部剧集,其中除了《广州十三行》没有开拍外,其他两部剧集为其带来了187.5万元回报。2013年,读者传媒又斥资5000万元投拍《武媚娘传奇》、《爱情万万岁》等四部电视剧,回报依然有限,仅有1015.84万元,约为投资的两成。其中红遍大江南北的《武媚娘传奇》投资回报为436.67万元。

  依照读者传媒招股书,所募集资金绝大部分将用于投资期刊、数字出版,对此,不少分析认为在刊物主营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的背景下,其投资前景并不明朗。但作为两市唯一的期刊概念股,读者传媒有可能被资金炒作。无论怎样,在资本市场,老品牌如何开讲新故事吸引新资金,对《读者》来说是个考验。(记者 齐雁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