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们15个"全素人24小时直播 没有剧本的生活实验

2015年06月29日07:4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个人24小时365天360度无死角 直播一场没有剧本的生活实验

无图说

15个陌生人,在荒芜的平顶之上。一个谷仓,少量的钱,一个非智能手机,两头牛和若干只鸡……日前,“平顶”的大门被《我们15个》的居民推开,一场历时一年的生活实验,在震惊和慌乱中开启。

“15个人刚上平顶就遇下马威,梅雨天最简单的挖坑、烧柴都成了问题。按这么下去饭吃不上,节目组真的不管吗?”透过24小时直播的镜头,当一些围观的网友心急如焚,另一些网友却看出了门道:“他们拥有的岂止那么少,明明还有智慧和理想!这简直就是一档最具想象力的节目。未来会发生什么,一切都不可估量。”

15居民“会师平顶山”

当下真人秀几乎拼的都是“海量明星战术”。一档历时一年上演24小时直播的节目,居然启用了全素人阵容,《我们15个》是不是太任性了?

选择素人,一方面是明星很难愿意来这里生活一年。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腾讯视频总制片人马延琨女士曾解释道:“我们觉得每一个老百姓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个性。我们要用一年的时间,让大家去跟随他们的成长,这应该会有故事、看点、内容的。”

而这15个居民,是从此前掀起报名热潮的10万人中海选出来的,从20岁至60岁都有,从小镇到城市的人都有,从男女比例、从性格个性也都有不同的典型性。如网友们所感受的那样,每个人在里面都能找到或自己讨厌的,或自己喜欢的,或者干脆就是自己的类型。

靠智慧和力量建设

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平顶之上15个居民第一天的生活,再恰当不过了。谷仓内成员初次见面后,一场生活实验拉开序幕。摩擦生火、采摘杨梅、渔网兜鱼、喂牛挤奶、连凉拌仙人掌这么有想象力的菜式都能做出来,一群人初来乍到不免有点窘迫。有不少围观的粉丝操心道:“365天的无限挑战,这才刚刚开始呢,这个节目好魔性。”甚至有粉丝为居民们叫屈:“生存难度太大了,15个人一年一共才5000块钱,他们怎么撑下去?”

15个居民们所在的周边,有一些杨梅树,这是他们的食物来源,但通过他们的智慧,兴许会创造出不一样的价值。《我们15个》节目的基建负责人特别强调,他们完全可以在这里种植出某种经济作物去卖,获得更大的价值。这绝不是一档野外生存的节目,不是说要把这里吃光,要在这里生存,最重要是他们要创造价值。

对于15个人来说,生存下来仅仅是起点,他们中有设计师、摄影师、营销人才、退休会计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全新的平顶山将会是各得其所,人尽其能的小群体聚居地,而节目邀请15个人的初衷也是基于社会学的科学评估——15个人可以构成一个最小的组织细胞。重要的是,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改变平顶,这里是个人价值实现的放大器。有趣的共鸣是,普通人的生活也就是身处一个大的平顶,我们都在用勤劳努力改变周遭,影响他人。

还原到最真实的状态

欧美做隐蔽摄像头拍摄已经十几年了,但是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人去做长达一年或者24小时直播的,这是制作这档节目最大的难度所在。《我们15个》所做的这件事情,不是为了炫技,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节目主角是真实素人,终极目的是为了产生情感伴随的效果,需要这些技术去协力完成这一点,让观众能够有更好的体验。

为了营造这看似一片荒芜的平顶之上,这块巨大的场地没有刻意去造型,而是尽显淳朴和神秘。节目组努力将真人秀拍摄现场还原做到最真实的状态,而不是在表演。透过直播视频,一片鸟鸣蛙叫声中,这远离都市的野性和宁静,也让围观的网友们觉得一切触手可及。

在《我们15个》视频直播开始后不久,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微博点评:“《我们15个》开播,它代表着互联网化的内容。一系列互有连接、零碎而不完整的文本,没有中心,没有清晰的踪迹。它需要用户自己去找路,甚至是在离散环境中自己去寻找愉悦。这种无论是节目参与者还是观众所共享的茫然感,是互联网体验巨大潜力的一部分,是需要通过不断打开和关闭才能得到和把玩的东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