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海上孟府》收视平平 张挺:我的创作确实不够娱乐

杨文杰

2015年06月29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挺:我的创作确实不够娱乐

  集合了陈冲、曾江、段奕宏、廖凡“三帝一后”的电视剧《海上孟府》正在东南、广东卫视播出。跟满屏的小鲜肉拼颜值、剧情自带炒作槽点的主流不同,这是一部创作时以情怀和职业崇高感浇灌、欣赏时需屏气凝神的品质之作。可以类比的是去年大热的《北平无战事》,但“北平”的幸运在于意外踩上了“反腐”的点,而《海上孟府》同样寄予家国情怀,却在二三线卫视勉强播出,收视平平。

  该剧编剧、导演张挺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却分外坦然:“我的创作确实不够娱乐。哪怕不当导演,我也不愿意像一个普通职业化导演那样出‘行活’。创作总会得到回报,那是一种不能与人分享的快乐。”本周末,张挺参与编剧的电影《道士下山》即将接受观众审视。假如没有这份内心的坚持,这个年轻人也不会走到跟陈凯歌共同编剧、联合造梦的位置。

  《海上孟府》以近代史上确有其人的山东孟氏家族兴衰荣辱为视角,讲述了中国军工业极其艰难的开创历史,“历史上有很多大家族以毁灭家族的代价保护孱弱的中国军工产业命脉”。张挺通过查阅大量史料,虚构了段奕宏扮演的孟文禄这个人物,他从小接受新式教育,但仍传承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精神,将家族未来寄希望于实业救国道路。这样的题材其实也可以拍得很有收视率,因为它天然具备了上海滩年代情节剧的一切元素,灯红酒绿、旗袍和黑帮、家族争斗等等,假若再配上当红“炸子鸡”做主角,即便是平庸之作,也绝不至于是赔本生意。可是张挺从一开始就清楚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就算被投资方、电视台打击的时有灰心和悲凉感,但他依然很明确地告诉北青报记者:“我就是想远离娱乐。总有些人无法忘记历史,我希望拍好这个题材。”

  作品不娱乐,不等于张挺不快乐。《海上孟府》集齐“三帝一后”却没人为了收视率而去。在张挺看来, 这四位头上顶着“影帝”、“影后”光环的大明星其实是执着于演员本职的“表演粉丝”。 说起几位的现场表演,张挺至今回味无穷,尤其感慨镜头之外的细节。在张挺的描述里,曾江,70多岁的老爷子,演了一辈子戏,永远不离开片场,没他戏的时候就在导演身边溜达着看回放。“他‘尊称’段奕宏为段哥,因为欣赏这个年轻人的表演,更喜欢他的认真”;段奕宏的表演极为丰富,他不和大家吃饭应酬,喝酒两杯就倒,其余的时间全都用来“抠饬”戏,“剧本每一页都写得满满的,已经看不见原来的铅字了”;廖凡是个天才,表演大开大放,简洁而富有个性,一个情绪会一直延续下去;陈冲则千变万化,好演员凑在一起,大家都使尽浑身解数争夺每一场戏的控制性。三个男主角都和陈冲较劲,但她以非常女性,非常柔软、随性的方式每每左盘右绕地就把自己置于表演中心。除了女主角,她另一个身份是曾江的“助理”。开始,大家都没有留意,曾江自己也没注意,怎么溜达到哪儿身后都有座儿。后来发现是陈冲,只要不拍戏的时候就顶着把藤椅,给曾江老师搬东搬西。张挺感慨:“这似乎是他们那一辈演员心照不宣的一种规矩,让人心生敬佩。”记者 杨文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