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尔冬升"路人甲"接地气:不能让人走出影院时不想活

2015年06月30日07:2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尔冬升:“路人甲”接的是我自己的“气”

  这是尔冬升要与内地“接地气”的开始?

  尔冬升:“路人甲”接的是我自己的“气”

  7月3日,在我们即将看到的《我是路人甲》中,导演尔冬升写出的结局是这样的:王婷想与万国鹏分手,跟老家来的富二代结婚,最终,万国鹏的穷追不舍让王婷决定和他继续漂在横店。尔冬升说:“我不能让她(王婷)跟富二代走,(不然)要打击全国的男生。”那么,《我是路人甲》看起来像什么呢?嗯,《新不了情》《忘不了》《早熟》……尽管故事发生在香港1000公里之外的横店,《我是路人甲》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尔冬升。

  这是尔冬升的“路人甲”,不是贾樟柯的“路人甲”

  “拍电影必须有娱乐性,不能让人走出影院时不想活”

  最初,尔冬升宣布执导《我是路人甲》时,许多人的联想应该是“好纯粹的社会写实故事啊”。然而,《我是路人甲》走过许多点映场后,大家发现,这部电影更像是融合了许多现实元素的情节剧。

  为什么不想拍负面的东西?“我感觉到现在社会的压力非常大,必须要有娱乐性在(电影)里面,不能拍沉重的事情,不能拍人生没有希望,不能让人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不想活”。曾经拍过《新宿事件》《门徒》的尔冬升变得更温和,“如果现在我拍《旺角黑夜》,可能结局不是原来那样的”。

  其实,最初拍《我是路人甲》,尔冬升曾经想过“拍摄方式纪实一点”,试过之后,他自己大喊“这样不行啊,完全就是贾樟柯的电影了”。尔冬升停下来反思,“从《新不了情》到现在,我一直是一种风格,那就干脆按照我的风格拍,要不然就‘四不像’了”。

  如果有人因为“路人甲”去做“横漂”,怎么办?

  “自己花钱做一部纪录片和短片,呈现戏背后的故事”

  《我是路人甲》被尔冬升拍得如此温情和励志,有人会因此去做一个现实里的“横漂”吗?这个问题,还未等记者提出,尔冬升就开始自问自答。“我担心大家看完就要当明星。我怕美化出来的东西太不真实,拍不到最底层的人,所以我才决定另拍一部纪录片,还有短片。”

  因此,尔冬升自己花钱做出品人,让几个传媒学院的学生平行制作“路人甲”的纪录片。从开拍到现在,素材已经有1000个小时。在纪录片里,“《我是路人甲》的角色消失了,但戏里某些人物的背后故事将会浮现”。此外,尔冬升的“路人甲”计划里还有一部短片。很多在《我是路人甲》中看不到的残酷现实,将会出现在短片当中,“一个男人带着自己怀孕的老婆来横店追梦,后来小孩都出生了,这段经历还出现在戏里”。

  “《我是路人甲》绝对不是我想进入这个(内地)市场才选择的题材。”尔冬升这样回应他用这个戏与内地“接地气”的猜测。“因为是电影行业的事,我从小就在片场长大,完全可以拍这个片。”是啊,香港电影世家出身,出道不久便成为邵氏一线小生,演而优则导,一路成为港派导演中的翘楚。这就是尔冬升。

  ■同场加映

  舒淇也来写“路人甲”

  继梁朝伟之后,“女神”舒淇也主动向尔冬升“交作业”——舒淇写了一篇《我是路人甲》的观后感,文字朴实中透着天真,用愉快有趣的笔触回忆了她当年以“路人甲”的身份与尔冬升初次合作时的心情。

  I have a dream……

  小时候从来没想过要成为演员的我,峰回路转地如路人甲“横漂”般漂到了香港。说真的,那时候怀抱着的冲劲不亚于现在的“横漂”。我,便是那时候港漂的代表之一……(写到这儿,不自主地尾巴小翘了起来,呵呵~)年轻除了胆量,其他的就什么都没有了……一个小女子,口袋装着一两千块台币就漂到了香港。那时香港人的脚步快到我必须要用跑才勉强追得上,但是没事,我有的是时间,还有满满的体力,你走得快,我在后面跳,累了,我还可以跑;跌倒流血了,麻醉自己说不痛不痛,用口水擦擦伤口,站起来继续走……所以,身无分文背着一大堆乱七八糟合约的我,凭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信念,居然顺利地漂出了一番风景……

  直到一日,尔冬升导演找我……尔冬升也!这一定是在梦里!我拉着自己的头发,看看会不会痛醒……是我上辈子好事做多了?或者我的祖先们好事做多了?怎会如此得到上天眷顾……如果他读医科,一定会是个很好的医生,因为我戏剧人生中第一帖“药”就是他开的,他找一人每天抓着我教我广东话的“药方”……看完了《我是路人甲》,想起了自己当初的无知无畏。怀抱着对电影的热情,碰碰撞撞,摇摇摆摆,咬着牙,东奔西走,处处为家,又喜又怒,又笑又哭,神神经经地……变成今日的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