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太平轮》再"启航" 暑期档重新洗牌谁将称“王”

张漪

2015年06月30日08:0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档重新洗牌,谁将称“王”

  这两天,《横冲直撞好莱坞》拉开了暑期档的银幕大战,接下来,《我是路人甲》遭遇《道士下山》,《栀子花开》直面《小时代4》、《捉妖记》对冲《煎饼侠》,此外还有《命中注定》、《滚蛋吧,肿瘤君》、《新娘大作战》等纯爱系电影,再加上一艘沉寂良久的巨轮也横空驶入暑期档——《太平轮》终结篇《太平轮:彼岸》近日宣布定档7月30日。暑期银幕的恶战不可避免,谁会成为“王者”,很难预测。 

  青春片当道,正青春不怀旧

  观影群体普遍年轻化的暑期档中,已屡获成功的国产青春片模式依旧被广泛看好,目前看来,暑期几部青春片优势明显:《小时代4:灵魂尽头》有成熟品牌,但是这部电影已经到了第四部,早进入了“疲倦期”,它的票房并不被太多看好。相反,7月10日上映的《栀子花开》因为具有全新的阵容与话题,而让很多人关注,而导演何炅也在中国具有着强大的观众基础,这使得很多人在密切关注它的成绩,而这部电影打出的口号——“毕业季电影”,以及《栀子花开》歌曲已经有十年累积,电影内容走的也是“正青春,不怀旧”的路线,都是很有新意的。

  复刻好莱坞,“横冲直撞”票房惊人

  国内电影市场继国产怀旧青春片、冯氏喜剧等“中国特色”类型之后,也渐渐走上了对好莱坞成熟类型的复刻之路,《横冲直撞好莱坞》就是典型公路喜剧类型模板的产物,包含了动作、喜剧、公路元素的《横冲直撞好莱坞》像极了是赵薇、黄晓明主演的《预产期》。该片6月26日正式在全国公映,上映首日即以5400万登顶单日票房冠军,周六则再以6135万继续稳坐单日票房冠军宝座。如此成绩验证了本次《横冲直撞好莱坞》美式爆米花电影的惊人票房号召力,也再度体现了“中国演员+好莱坞制作团队”合作模式的市场欢迎程度。不少人则发现电影并未完全照搬好莱坞制作形式,而是更加接地气地融入了中国本土元素,例如“小燕子梗”、“佟大为梗”等等。而这种拍片风格或者混搭模式,也是7月16日即将上映的奇幻喜剧《捉妖记》的风格,《捉妖记》是一部标准好莱坞合家欢的类型电影,但其元素中加入了很多中国人熟知的神话传说,其影片导演也有好莱坞背景——他是“史莱克之父”许诚毅。

  情怀不卖,电影是个手艺活

  前一阵侯孝贤炮轰产品经理型导演,认为只会抓取流行元素的电影导演并不是在创作,这一言论也引起了许多普通观众的广泛共鸣。在电影生意如火如荼的今天,仍有几位“守旧”的电影人,心里只有电影本身,理想、情怀对他们来讲并不只是拿来贩卖的元素。暑期档中,吴宇森携命途多舛的《太平轮:彼岸》重新启航,陈凯歌献上三年心血打造的转型之作《道士下山》,尔冬升用《我是路人甲》叩问整个行业“最初的梦想”……年轻观众难道只能在这些老牌电影人身上才能找到对电影的热血和雄心?

  《太平轮》上下部投入四亿,殿堂级导演吴宇森耗费多年巨大心血,明星阵容空前,从各方面来看仍是目前暑期档体量最大的巨制,是华语影坛这几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一部大片,另外在被青春、爱情氛围包围一个甜腻暑期档,史诗题材的影片不失为一剂猛料。《太平轮》上部普遍被吐槽情节缓慢,期待的大场面没有出现,不过从现有的预告片来看,情节紧凑、人物关系复杂,惊鸿一瞥的几个沉船画面,场面之大甚至超出人们预期,看来惊天海难也该来了……

  本土小片扎堆,《煎饼侠》或是黑马

  暑期理应是爱情电影的沃土,今年七夕档期扎堆上映了《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恋爱中的城市》、《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落跑吧爱情》一系列纯爱电影,加上冯小刚监制的《命中注定》、漫画改编的《滚蛋吧肿瘤君》,经典IP改编的《新步步惊心》,看上去各有千秋,也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一场混战不可避免,结果很可能是没有赢家。凭借《屌丝男士》积累下的超高关注度,大鹏带来了具有鲜明本土特色、超强网络基因的《煎饼侠》,有人笑称,大鹏是“电影界的蓝翔技校”,“表演界的挖掘机”,不过,扬子晚报记者曾经在上海电影节中观看了该片,很多电影记者预测,今夏“黑马”非他莫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