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奥斯卡评委阵容新增两华人 "速激6"导演林诣彬入围

2015年06月3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速激6”导演林诣彬入围

  奥斯卡评委为终身制。目前,奥斯卡华人评委有11人,他们分别是卢燕、邬君梅、陈冲、陈凯歌、顾长卫、李安、吴宇森、章子怡、杨紫琼、王家卫和李连杰。

  当地时间26日,奥斯卡奖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邀请332名新成员加入,包括两位华裔导演——执导过《速度与激情》第三至第六部的林诣彬以及《喜福会》、《雪花秘扇》的王颖。这332人目前仅是受到邀请,还需本人决定是否加入学会。只有加入后,他们才拥有奥斯卡奖的投票资格。目前,奥斯卡华人评委有11人,他们分别是卢燕、邬君梅、陈冲、陈凯歌、顾长卫、李安、吴宇森、章子怡、杨紫琼、王家卫和李连杰。

  据悉,目前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6000多名会员中,绝大多数是白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本次受邀的新成员中美国人有艾玛·斯通、克里斯·派恩、杰森·席格尔、J·K·西蒙斯、伊丽莎白·班克斯,英国人有“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与“华生”马丁·弗瑞曼,还有汤姆·哈迪、奥斯卡新影帝埃迪·雷德梅恩、“哈利·波特”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等。韩国大叔崔岷植、宋康昊双双入选,导演奉俊昊,以及林诣彬、王颖两位华裔导演也获得资格。

  近年来,奥斯卡获奖影片面临颇多争议。美媒称,自1980年以来,美国国内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获得奥斯卡提名总数每年都在下降。主流流行文化往往难以得到奥斯卡评委的认可或接纳。换句话说,奥斯卡评委年事已高,已无法欣赏、理解甚至关注流行文化。据美国电影协会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70%的观影者年龄不到40岁,仅有10%的观影者年龄在60岁以上。而奥斯卡评委为终身制,虽然每年会增加年轻的新成员,但仅增加的几名年轻人远不足以促使奥斯卡评委会改变自己以适应时代发展。

  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要经过两轮投票,第一轮是提名投票,先由学院下属各部门负责提名(采用记名方式)。获得提名的影片,将在学院本部轮流放映,观后学院的所有会员再进行第二轮投票(采用不记名方式),最后以得票的多少决定影片的获奖。

  奥斯卡评审机构则分为二级金字塔形式,最高层是学院主席评审团,下设学院分支评审团。主席评审团人员从下属14个分支学会中选拔出来。除主席团主席来自电影剪辑协会外,其他成员分别从余下每个协会中分别挑出三名代表组成。主席团官员包括主席、第一副主席、两个副主席、财务主管和秘书长,任期为一年,连任不超过四任。而奥斯卡评委为终身制。(记者 肖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