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极限挑战》幕后揭秘 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2015年07月01日07:2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1

都是男的

有什么好玩的?

“通过勾心斗角、结盟帮助和突破自己的勇气,来呈现很多男人甚至小男人的特质”

一群颜值不高的大老爷们,领着两枚小鲜肉,在节目里掐架斗狠,有什么好玩的?但在节目播出后,观众才发现,原来影帝和小鲜肉们的步子和尺度可以迈得那么大。在刚播出的第三期中,黄渤不得不在烈日下坐着小摩的挨家挨户送快递,不仅路上被车撞了,还因为晚到了两个小时,被拒收并赔偿50斤香蕉。王迅被吊到282米的高空擦了一天的大楼玻璃;罗志祥则上门帮人做家政服务,买菜、做饭还要帮忙洗被单和整理房间;张艺兴被困在后厨剥了几小时蟹黄,还要迫于压力上南京路卖笑揽客;孙红雷在幼儿园里被大班小朋友的惊声尖笑层层包围,饿了肚子也只能偷娃的点心吃。

其实,《极限挑战》里这些让影帝们体验生活、角色扮演的节目创意,源自东方卫视一次节目模式研讨会。大家在看完国外节目模式后,聊起家长里短,进而探讨中国的社会现状,一致认为当男人压力山大。

于是,大家就想到通过一个项目,来反映男人们的压力和现状、特点和优点,让电视机前的男人们找到自己的影子,让女人们也能看到自己老公、男朋友或者梦中情人的影子。

总导演严敏表示,从节目一开始设计之初,就坚持了两个原则,一个是去游戏化,不想让这些明星纯玩游戏,“我们打出剧情式综艺的概念,不是通过游戏看个性,而是大任务地推进,通过勾心斗角、结盟帮助和突破自己的勇气,来呈现很多男人甚至小男人的特质。”

一个是去明星化。让这些明星真正感受不到自己的“明星特权”,投放到陆家嘴中心绿地等社会环境中,该问路问路,该洗碗洗碗,让他们搭地铁、摩的、公交车出没,用严敏的话来说,让整个游戏更有“众生相”。

2

“坑蒙拐骗”,都是跟谁学的?

挖坑小能手,前期大量推演,现场即时编剧

跟目前中国观众熟悉的几档户外真人秀相比,《极限挑战》明显逼格更加高,也更加烧脑,不少观众在看节目时都因为一度跟不上任务的进度,而替自己的智商着急。当黄磊仅仅通过一张照片就推理出对方出租车司机的真实身份时,不少人都感受到了来自智商和情商的双重残酷碾压。

刚看《极限挑战》时,眼尖的观众会发现,节目和韩国的《无限挑战》《Running man》《两天一夜》有不少相似之处,对此严敏表示,这些节目确实有相像的地方,韩国的《无限挑战》是做了十几年的节目,是韩国综艺节目的鼻祖,包括《两天一夜》《Running man》都是从中攫取了一个创意衍生出来的。但严敏表示,在任务的推进和规则设计方法、人员的定位等方面,由于国情不同、明星不同、社会化的背景不同,《极限挑战》和《无限挑战》是完全不一样的。

节目中各种勾心斗角、坑蒙拐骗的复杂招数,让观众常常觉得自己智商欠费。据严敏介绍,这些高难度的任务推进和规则设计方法,都来自于编剧们前期大量的沙盘推演、现场即时编剧和“坑”的设计。此外,后期重新结构也是节目最后能在剧情中体现智商逼格的法宝。“我们没有流程,明星不进行集体行动,基本上是撒开来作战,六条线同时记录。所以我们要根据进程来重新‘编写故事线’,这等同于‘沙里淘金’,总共有80个剪辑师同时工作。”

3

黄渤在地铁里向路人“讨”盒饭吃、孙红雷在餐厅刷脸卡吃“霸王餐”、黄磊在路边捡好心人施舍的钢镚、张艺兴不得不在地铁站卖唱筹路费……在东方卫视《极限挑战》里,原本被捧在手心里的影帝和小鲜肉们,都被节目组玩坏了,一天暴走几公里累到不成人形不说,还要拼演技比智商考情商,为了完成任务,一个个斗得脸红脖子粗,掐架撕起来差点连朋友都不做了,玩心理、玩战术,拍个真人秀节目比拍部10亿大片还累。虽然在节目里被虐成了狗,但这些影帝、鲜肉们还嫌不过瘾,“凌晨4点起床、只睡了一个小时,还不够狠,能不能更虐一点啊?”“被吊在282米的苏州第一高楼外面擦一天玻璃,还不够刺激,能不能玩得更爽一点啊?”节目仅播出三集,就已经让观众对这些出没在马路上、小区里和地铁上追击的大腕们刮目相看,“黄磊能通过一张照片,就推理出对方出租车司机的身份,智商逆天,简直夏洛克附体!”“孙红雷连没锁的任务箱也不会开,被他的智商蠢哭了!”“黄渤把张艺兴骗得团团转,还偷他洗好的盘子,真是贱得不要不要的!”

黄渤、孙红雷、黄磊、张艺兴、罗志祥、王迅这几枚“纯爷们”节目组到底是怎么把他们哄来节目里坑蒙拐骗、自相残杀的?那些整死影帝不偿命的极限任务又是怎么来的?影帝们到底好不好玩、贵不贵?

影帝可好玩了,不信你试试!

贵不贵?没有传说中的4800万那么高

黄渤、孙红雷、黄磊,光这三枚大叔在手,娱乐圈就要抖三抖,不过严敏表示,刚开始节目组挑人,还真不是冲着“集齐影帝”去的。“节目要玩出心理、战术,玩出勾心斗角、人心叵测来,一定需要有社会阅历的人,才能玩得出来。孙红雷、黄渤没有被综艺消费过,真正的性格表现没有被观众熟悉过。他们不是年纪轻轻就红的,有自己的心理属性,同时对节目挺认可的,第一次吃饭说到节目创意时,黄渤和孙红雷就开始聊自己家的事儿,黄渤说压力真大,他有孩子、有老婆,说婆媳关系是普天下没法解决的事情。”

最早答应参加《极限挑战》的是黄磊,因为他对玩心理的任务非常感兴趣,也喜欢看国外的心理战综艺节目,“你让他跳绳、追逐什么的,他还真不擅长,因为黄老师有点发福了嘛,玩体力还真不是他的强项,但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之后,黄磊又拉了相熟的孙红雷和黄渤入伙,“他们就讨论,要么就合伙参加这个节目,要么就谁都别去。”

之前黄渤曾被曝在《极限挑战》中的片酬高达4800万,对此严敏表示,实际数额远低于市场传闻,“但具体的也没法说,说句实话,每个人价格不一样。因为这些影帝也不缺钱,黄渤说得也挺实在,‘我的片酬也挺高的,赚钱我何必来?’因为真人秀里他就是新人嘛。”

难不难伺候?千万不要善待他们……

影帝在手,收视不愁,而且严敏还表示影帝比想象中还要好用,“影帝好用在哪里,只有用了才知道。影帝之所以成为影帝,是因为他们非常能够进入到任何设定的状态,比一般人更理解真人秀是什么,因为他们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他们在玩人心和玩战术上,确实有非常大的阅历,因为他们吃过的盐比别人吃过的饭还多”。

不仅好用,更出乎意料的是,影帝们竟然据说一点也不难伺候。“我就发现越大牌越不难伺候,他们唯一难伺候的是什么地方?是他们对内容的要求很高。”原来,节目组在做第一期的案子时,担心从未有过户外真人秀经验的明星们,不能完全进入、体现出自己的性格,就安排了保底的游戏内容。结果节目组发现,这些人精似的影帝,早就做过功课,知道在真人秀当中,应该完全释放自己的状态。

据悉,黄渤、孙红雷、黄磊等私下建了一个群,每期录制结束后,都会给导演组一个长长的、几千字的意见。“表示今天的游戏玩得爽不爽,是不是有什么好修改。我们第一期录的时候,早上4点半就叫他们起床,很多人就睡了一个小时。晚上黄渤就说‘你们够狠啊,这么玩!’但第二句话就是,‘以后一定要这么玩,不狠的话,什么事情我们都知道,以后我们就不想跟你们玩儿。千万不要善待我们。’这就是他们的原话。”

4

最喜欢送羊入虎口了!

孙红雷说张艺兴只能让我欺负

和节目里动不动就想着打劫的孙红雷、耍贱的黄渤、智斗的黄磊相比,呆萌张艺兴就好比一只入了狼群的小绵羊,他被黄渤忽悠得晕头转向、被孙红雷抢走金条,穷到不得不在地铁卖唱。严敏表示,之所以把张艺兴丢进狼群,是因为明星们有着自己的角色分工。“我们认为需要年纪轻的人,第一希望他的综艺感没有被其他节目消费掉;第二他必须是一个相对天真纯洁的人,和大哥们的性格形成对比。挑的时候见了很多年轻的偶像派,最后挑张艺兴,因为他特质中特别天真纯良的东西打动了我们。他是个特别呆萌的孩子,特别有正义感,他符合我们的预判。”

和张艺兴形成对比的,是黄渤、孙红雷这几位酷爱掐架背叛的坏大叔们,原本节目组的角色分工,认为黄渤应该是带头者、领袖;孙红雷是个坏大哥,硬汉;黄磊是个絮絮叨叨的人,什么都懂一点;张艺兴是偶像派,大家挺喜欢的小鲜肉,是在学习成为老男人的小男人;罗志祥是偶像派也很可爱,也很搞笑;王迅是被欺负的老实人。但节目播出后,几个人的形象定位发生了变化,“黄渤现在大家都叫他‘国民坏叔叔’,他的小贼、小精明,中国男人的特色实在太明显了;黄磊完全是个神算子,他的智商在别的节目里表现得并没有太明显,但在这个节目里完全表现了出来;孙红雷是个特别可爱的呆萌大叔,而且还挺幼稚的。”

5

虽然超爱在城里玩

但我们也没有玩很大啦!

高额保险,每个明星身后都安排有两辆保姆车和12个便衣……

除了各种高智商任务,影帝和小鲜肉们在大街小巷随意出没,和路人一起挤地铁,一起吃快餐的画风,也看醉了不少观众,甚至不少路人还因为邂逅明星的各种失去理智和不淡定的举动,一夜爆红,在出租车上对着黄磊流口水的花痴女乘客、盯着黄渤的金子两眼放光的老大爷,在地铁上开导张艺兴的心灵鸡汤阿姨,都成为“最抢镜路人”。

明星进入群众的海洋,观众虽然喜闻乐见,但也有不少粉丝担心,节目组录制时的安保如何保障?严敏表示,作为剧情式和社会化综艺,《极限挑战》就必须在社会环境中进行录制。虽然安保压力很大,但节目组也有自己的应对方法。首先,是严格控制录制时间,不在单一地点过久逗留,“我们大多是在推进、行进的,所以没等人群聚集就走了。所以我们也会进行严格的录制行程保密,录制地点从来没被提前曝光出去。”

其次,每一个明星身后都安排有两辆保姆车和12个便衣。“是不影响节目录制的,在后面远远跟着,一旦发现人群聚集,马上把明星绑走。当人群聚集时,疏散人群是没有用的,只有把人群聚集的源直接弄走,才能解决人群聚集的情况,所以转移工作迅速有效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当最终任务等不得不在固定地点长时间录制时,节目组就会提前跟公安审批,进行交通和人流管制工作,“在两端控流,避免进入太多人群,造成安保隐患。从目前来看这种始终在移动、瞬间转移、交通分流工作都是卓然有效的,在我们节目录制当中倒没有出过造成交通拥堵或安全隐患的现象。”

此外,节目组还对每位明星进行了高额保险,“防护工作我们进行得非常完备。第一集王迅和黄渤登高的时候,其实保险绳是通过后期抹掉了,观众看不到。节目更多是拼心理和战术,纯体力的竞争并不是非常多,安全保障相对来说还可以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出过太意外的情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