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杨澜回望少年时代小学曾传"绯闻" 暗恋男生今谢顶

2015年07月01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澜回望少年时代 小学就曾传“绯闻”

  畅销书作家秋微的新作《再见,少年》昨日发布,杨澜前来为好友捧场。杨澜说这本书让她恢复了很多少年时候的回忆,她还透露,自己学生时期喜欢过一个男生,但是被他们班一个长发飘飘的女生抢走了。

  杨澜说看秋微的《再见,少年》特别羡慕,“我的少年时代,我认为是比较枯燥无味的,所以到了青年时代突然就开始叛逆,所有的一切为我安排好的道路,我都勇敢说不,我自己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我就属于青春后期的感觉。”

  回忆起少年时做的疯狂的事,杨澜说是一次元旦晚会,她作为副班长一直在积极筹备,可是晚会被班主任叫停了,他们这些同学就骗家长说班里活动照旧,“其实想想也没什么玩的,无非就是一块唱歌,很晚了我们才回家。大家骑一排自行车,把长安街都占满了,觉得特别有存在感,大声歌唱着往前走。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疯狂,后来回去很快被发现了,每个人都要给班主任写检讨。我父母特别生气,因为他们觉得这是自己的女儿第一次公然地欺骗他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过了晚上十点还没有回家,确实很疯狂的。”

  无论是青春影片还是青春小说,都离不开爱情,说起爱情,杨澜透露自己小学时曾传出绯闻,“我们班有一个男生,真的又高又帅学习特别好,我跟他上学下学都一块走。就是觉得很喜欢他,后来我们还找一棵树刻下来了,将来我们要在一起。那个时候最有意思的是我们互相表忠心,我说我长大一定要去新疆,我要梳一千条辫子。这个男同学就慷慨激昂地说你去我就去。所以我小学的时候被传出有这一段绯闻,对我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创伤。”

  杨澜说那棵树也许还在,那时她傻傻的,“做值日就是那种拼命扫地,出游就帮男孩子背包,所以我希望重新渡过我的少年时代,谈恋爱,让男孩子背包。”杨澜笑说她的女儿现在和她当年一样,“做值日一定要帮别人把没做完的做完,我说千万不要这样,你要相信一定有人帮你做完。”

  杨澜说看这本书让她充满了青春的纠结,因为她也曾暗恋过一个颜值还行、身高不错的男生,“老想找一个时间和他说话,但是被我们班一个长发飘飘的女生给抢走了。他不知道我曾经暗恋他,他现在成为一个谢顶的小老头了。”

  回忆自己的少年时代,杨澜昨日还提到了几位老师:一个是她小学班主任,这位班主任鼓励小时候非常害羞的杨澜上台用中英文报幕,让杨澜第一次登上舞台;另一位是中学语文老师,“他教我们的时候头发都已经全花白了,但他一手板书漂亮到无以复加,让我对中国文字的美空前地崇拜。”

  第三位是位历史老师,杨澜说前几年校庆时还遇到了这位老师,“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拿出我的一份作业,是我在高三的时候,把我所有学过的历史列了一张表,他当时认为这是他的一个学生把学的东西都消化了,他为此留了将近三十年。我觉得有的时候,我们生命中受到过的一些恩惠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