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杀青 献礼"最可爱"战士

2015年07月01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杀青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嘉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嘉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啊哈娱乐(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抗美援朝题材电视剧《三八线》近日在辽宁抚顺杀青,预计10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5周年献礼。前天,记者来到辽宁抚顺的拍摄基地探班,当地普降中雨,剧组在雨中仍坚持拍摄。

  还原历史 道具真实

  《三八线》讲述了1950年鸭绿江上的渔民遭美军战斗机轰炸后,两位年轻小伙李长顺和张金旺怀着国恨家仇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渐渐成长为智慧果敢的爱国战士。曾荣获第三届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原创编剧、第十届中美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等多个国内国际奖项的著名作家王海平任《三八线》编剧。

  曾拍摄过《红高粱》、《彼岸1945》等多部剧的导演梦继,始终将“敬畏”二字贯穿全剧。梦继表示,《三八线》不是要张扬什么,而是要表达对父辈的敬意,秉着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原则,对场景、道具、服装、化妆等所有细节均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力求通过逼真生动再现那段历史,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志愿军战士身上的中华魂、中国精神。

  梦继在现场特意展示了剧中美军使用的机枪,他打开枪柄末端,指着露出的两个孔洞说,这两个孔是用来装雪茄的,方便美军士兵在战场中抽雪茄,而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却是在一口炒面就一口雪的艰苦条件下,打赢了这场战争。今天的电视剧应该是严肃的剧,不能把戏说当成经典。

  拒用替身 坚持拍摄

  张国强在剧中饰演在战场上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后迅速成长为连长,成为抗美援朝志愿军中“神枪手”的李长顺,拍摄中由于太拼不慎摔伤,造成大腿外侧韧带拉伤。医生建议静养两个月,制片方也建议他休息,但张国强仍坚持拍摄,拒用替身。张国强说:“比起当年英勇抗敌的志愿军来说,我这点伤算什么。我为什么要接这部戏?我是作为一个对抗美援朝战争有着深刻敬意的人来接下这部戏。我要以我力所能及的方式,告诉世人中国人是怎样的,民族精神是怎样的,真正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怎样的!”

  饰演后勤运输兵张金旺的王挺,在剧中有很多动作戏,对于这些动作戏,王挺零替身完成全程戏份,不管是车戏、爆炸戏还是战斗戏,都亲自上。对此,导演梦继评价:“王挺是个很给力的演员,不仅演技好,更因为他敢拼、肯拼。这种品质是现在很多年轻小演员所缺乏的。他的这种努力,跟他所演的张金旺很像,为了一个目标可以不要命,不顾一切,值得敬重。”

  演好角色 不怕苦累

  在剧中,曹曦文饰演的常芳和张国强饰演的李长顺演绎了一场烽火恋。作为剧中重要的女战士,曹曦文的出现为这部纯爷们的史诗增添了一抹亮色。第一次出演军事题材的电视剧,曹曦文经历了重重“磨难”。在山里拍摄中会遭遇很奇怪的虫子,皮肤碰到就会过敏,特别痒,严重时还会中毒。随着气温升高,曹曦文不仅要躲避蚊虫叮咬,还要在反季节拍摄中穿着冬日棉服。最大“磨难”是拍摄现场的枪林弹雨和无处不在的爆炸点。曹曦文笑谈:“导演经常会说,‘常芳跑到哪儿就炸到哪儿’,听着挺恐怖,不过做演员就是要经历这些。”

  曹曦文坦言,完全是被这个题材和角色所打动,所以再苦再累也值得。

  《三八线》总制片人汪裴表示:“《三八线》是我国近10多年来首部以朝鲜战争为背景,描写抗美援朝的电视剧作品,将再现这段志愿军战士依靠‘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大炮的悲壮历史,缅怀那些为抗美援朝而永远留在朝鲜土地上的英烈们,献礼所有‘最可爱’的卫国战士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