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上半年中国人看电影花201.5亿 数据背后成批"炮灰"

2015年07月02日07:0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阴晴不定,票房倒是一路长红

  如果说有一只股票叫“中国电影票房”,那它就是一只“疯牛”。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消息,到6月29日,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01.5亿,与去年上半年和前年上半年相比,增幅分别达48%和85%。这一增速,也是近五年内增长最快的。

  去年还在为中国电影票房没有破300亿(296亿)遗憾,而今年的目标俨然就是全年冲400亿了。

  不过火红的票房数据之下,也不是没有隐忧。好莱坞大片依旧横冲直撞,仅三部片子就占了25%的比例。另外,不到三成的电影占了超九成的票房,一半以上电影票房在2000万元以下,炮灰电影占了大多数。投资拍电影也不是那么好玩的。

  今年上半年最卖座的三部片子,全是好莱坞大片。

  《速度与激情7》24.26亿,超过了去年的《变形金刚4》成为中国票房史上最高的电影。第二名是《复仇者联盟2》(14.64亿),第三是《侏罗纪世界》(12.91亿)。

  而上半年的国产片没有一部票房过10亿,国产片前三甲是《澳门风云2》(9.74亿),《天将雄师(7.43亿)和《狼图腾》(6.98亿)。

  上半年进口片、国产片票房占比为53.5%和46.5%。

  虽然国产片上映数量大大多于进口片,但票房依旧不及进口片。只能指望国产片在暑期档、国庆档和贺岁档发力,将这一比例扳回来。

  此外,上半年国内上映的156新片中,有42部电影票房过亿,占总片量的27%,累计票房188亿,占全国总票房的93%。也就是说27%的片子,占了93%的票房。

  分析一下42部票房过亿的电影,最受欢迎的类型是动作和科幻,各票房占比27%和20%。《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有科幻元素,而《速度与激情7》、《天将雄师》、《战狼》、《杀破狼2》、《钟馗伏魔》等影片都有动作元素。其次,青春爱情、动画和喜剧比例也不小。《哆啦A梦:伴我同行》和《超能陆战队》票房都过了5亿元,名列进口片前十,动画片潜力无限。

  而剩下的,票房2000万元以下的有89部,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21部,5000万元到1亿元的4部。

  也就是说,57%片子的票房在2000万元以下。冲进这个看似遍地黄金的中国电影市场来“淘金”的,有一半以上成了“炮灰”。

  这些“炮灰”中不乏国产烂片,也不乏制作精良的文艺片。张艾嘉的《念念》,王小帅的《闯入者》,都属于撞上了同期好莱坞大片,遭遇影院排片冷遇,难逃票房惨淡的命运。(陆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