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百家讲坛》畅销已成历史 系列图书低迷乏人问津

2015年07月02日07:1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家讲坛》畅销成历史

  《百家讲坛》畅销成历史

  业内人士:信息渠道多元化和读者消费群变化是主因

  2001年《百家讲坛》突然点燃全民历史热,于丹、易中天、纪连海、刘心武、阎崇年等学者们对历史和名著的解读,让读史突然变成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伴随着节目的红火,学者们相继出书,动辄上百万册的销量让人羡慕。现如今《百家讲坛》虽然还在播出,可其中又有几个学者名字,大家还能叫得出呢?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本埠的几家书店发现,那些知名学者曾经卖到疯狂的畅销书,如今却是乏人问津。

  销量从六位数变三位数 中间到底隔着多少本书

  “从《百家讲坛》节目中走红的学者们,他们所出的书在2006年、2007年的时候卖得最好,最畅销的书要数《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以及《易中天品三国》。”解放碑重庆书城的业务主管张永梅告诉重庆晚报记者。“2007年,《于丹<论语>心得》的年销售量为28万册,《于丹<庄子>心得》为14万册,《易中天品三国》卖了22万册。到了去年,《<论语>心得》全年只卖了300多册,《品三国》为100册;今年上半年,《<论语>心得》只卖了100多册,《品三国》只有几十册。”

  与重庆书城的情况相同,精典书店与西西弗书店关于《百家讲坛》系列丛书的销售也呈下降趋势。“其实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还是有专架来卖他们的书,现在都撤了,因为现在基本没人来询问是否有他们的书卖了。”精典书店负责人说。而西西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书的销量早已大不如前,“最近几年,学者们这方面的书似乎都不怎么好卖。”

  信息和读者群变化

  让《百家讲坛》不再火热

  《百家讲坛》中的学者讲述自己专注的那段历史或者名著,节目的大热同时带动了相关书籍的热销。“2008年前后,我们也跟《百家讲坛》的学者们合作过,最好的时候每本书的年平均销量也有3万多册。”重庆出版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王舜平对重庆晚报记者说。由他负责出版曾经大卖的《千古中医故事》里的内容就是由《百家讲坛》中孙立群、王立群、纪连海等知名学者讲述的中国古代名医行医的故事。

  而谈及《百家讲坛》系列图书的低迷走势,王舜平说:“近几年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博客的崛起,让人们信息获得的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这对依靠电视平台的《百家讲坛》系列书籍销售造成了一定冲击。其次,从前大家听于丹、易中天等讲课都只能去大学听,现在获得渠道变多,读者对基本历史的了解也成为了常识,因此对老师和讲授内容也变得比较挑剔。另外,近几年读者消费群也发生了变化,买书、读书的人变得越来越年轻,旅游、青春文学等类型书籍的畅销对这类书籍的销售也造成了不小的削弱。”(记者 钟洲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