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上半年真人秀抢了电视剧观众 IP改编风靡荧屏

2015年07月02日07: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抢了电视剧观众

  “IP当道,大剧寥寥,综艺抢镜”……2015年上半年,从周五到周日,各种类型的真人秀角逐荧屏,各个量级的明星也纷纷现身,电影咖、电视剧咖都放下身段变身综艺咖,挣钱倒在其次,最重要的原因还有:谁也不敢忽视这个火爆的、能够积累人气的市场。相比“季季不停歇、周周有看点”的真人秀,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反而显得有点寡淡。一剧两星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引发预期中的行业动荡,像《虎妈猫爸》这种大部头依然很抢手、依然是焦点,开年大戏《武媚娘传奇》也是尽收眼球话题、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像这种能引发行业效应的大剧实在是寥寥无几,更多的是IP改编风靡荧屏。

  电视剧

  IP已井喷 “抗战”要爆发

  2015年上半年,《武媚娘传奇》、《平凡的世界》、《虎妈猫爸》、《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成为行业公认的大剧,古装、当代农村、现代都市、抗战各占一席,其它能够创造收视和话题的则被以《何以笙箫默》为代表的IP剧瓜分,此外还有《花千骨》、《抓住彩虹的男人》、《两生花》以及在爱奇艺上线播出的《盗墓笔记》等。难怪有业内人士戏称,婆媳热、亲子热之后是IP热。

  IP为何能够大热,在导演杨阳看来,是因为原创的乏力,“现在很多编剧都没有什么自己想写的东西,他们长年处于命题作文和接活儿的状态。多公司又需要规模化的量产,这无形中催生了IP热。”但从近两年的所谓大IP改编剧中,能够让原著党满意的作品少之又少,就连杨阳导演也不得不承认,最成功的还是在IP不太热的时候(2012年)的《甄嬛传》和《步步惊心》。

  今年下半年,受政策和市场因素影响,7月至9月每家卫视都将播出1至2部反法西斯题材电视剧。央视7月首推《东北抗日联军》;接下来还会有重头戏《东方战场》,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打作品,该剧由黄海冰、罗嘉良、俞飞鸿等主演,将全景式展现中国的抗战历程。北京卫视下半年的主要编排也是围绕抗战,《异镇》、《左手劈刀》、《秀才遇上兵》、《战魂》等都将陆续和观众见面。而东方卫视已经开启了“抗战”的步伐,正在播出的《马上天下》根据徐贵祥同名小说改编,由高希希执导,这也是两人继《历史的天空》之后的再度联手。值得关注的是,古装剧《芈月传》将成为2015-2016年度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岁末年初大戏。此外,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也分别将排播抗战剧《爸爸父亲爹》、《毕业歌》等。

  真人秀

  明星拼太狠 素人难突围

  在6月份的上海国际电视节的“明天的综艺节目”论坛上,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杜昉曾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综艺节目现状可以概括为‘真人秀、韩风吹’(大部分综艺节目都是引进自韩国);‘浙江湖、拼资质’(最大的几个真人秀基本都是在浙江、江苏、湖南的平台上播放)。”

  而真人秀在拼资质的同时,也在拼明星。《奔跑吧,兄弟》制片人余杭英也在论坛上表示过,明星价码高,已是不能承受之重,“不仅《奔跑吧,兄弟》有这个现象,很多大型户外真人秀都是以明星作为主要参与者,这个成本的确非常高。”林志玲(《花样姐姐》)、黄渤和孙红雷(《极限挑战》)、胡军和刘烨(《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周迅(《西游降魔传》)等电影咖都陆续杀入综艺战团,坊间传出的一季少则三千万、多则五千万的价格也真是比拍戏划算太多。“明星向大综艺倾斜、影视剧明星效应降低”已经是业内的普遍现象。

  虽然业内不断有“素人真人秀”或将突围的声音,但在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看来,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下半年还是会以明星真人秀为主,已经出来的节目规划大多是以韩国《无限挑战》为蓝本的一系列节目,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江苏卫视的《真心英雄》,浙江卫视的《挑战者联盟》以及央视的《无限挑战》,都会在荧屏上出现,是下半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的确,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通过两季的热播正在引领这类竞技游戏类的真人秀旋风,而6月下旬于东方卫视开播的《极限挑战》大有赶超之势。

  对于明星主唱真人秀这种现状,彭侃认为不难理解,“首先,明星的关注基础好,明星本身就带号召力;其次是,我国的真人秀还处在娱乐游戏阶段,明星的表现力和艺能感更强,自然可看性更好。可能国内的观众在厌倦这种类型的节目之后,素人真人秀才会有机会吧,比如带有社会反思性的《我们15个》。”

  不过明星效应的瓶颈已经在行业凸显,“拼明星太狠,好多真人秀制作都已经找不到明星了,包括很多一线的明星都被用光了,我们的项目也是这样,找一个明星太头疼。二三线的平台倒不妨去做素人真人秀,这是他们唯一的机会。”(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