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6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努力实现融合转型新跨越

吴 刚

2015年07月03日13:3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当前,自媒体层出不穷,新媒体势不可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转型大小动作不断。面对新媒体的挑战,黄石日报传媒集团近年来做了有益的探索。

确立2015年为集团“融合转型年”

黄石集团有个好的传统,每年都要确立主题年。继2014年集团党委确立为集团“深化改革年”后,2015年确立为集团“融合转型年”,这是对媒介生态变化与行业发展趋势所作出的判断与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常态”一词进入大众视野。随着国家深化改革事业的逐步推进,经济进入新常态,传媒进入新业态,传统纸媒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两微一端”、自媒体、全媒体,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思维和融合转型等等新词成为传媒界的热词。特别是自去年起,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这在宏观上为地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们集团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布局媒体发展。2006年6月30日,我们创办开通东楚网?黄石新闻网,是湖北省内地市州报中最早成立的网站。此后,我们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及时开通微博、微信,推出APP 。去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所以,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融合转型,积极投身这场变革之中。基于国家有利的宏观政策和我们自身的优势,将2015年定位为“融合转型年”。

融合转型的主要做法

1. 坚守阵地,深耕细作纸媒

集团旗下的《黄石日报》是黄石市委机关报,我们积极履行市委机关报职责,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反映市民百姓心声。为了将这份日报办好,我们主动学习南方都市报系深耕细作纸媒的做法,精心设置新闻栏目,精心做好新闻版面设计。2013年以来,黄石日报的“早春六论”“记者走基层”“西塞山”“家庭”“党群一线牵”等新闻、评论栏目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许多读者还来信给出了好的建议。与此同时,我们主动拥抱新媒体。传统纸媒要想在风起云涌的新媒体中突围,就必须主动融合,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做好融合发展。2010年起,先后开通了东楚晚报官方微博、东楚网?黄石新闻网官方微博;2013年,我们又先后推出东楚晚报官方微信、黄石日报官方微信,同年9月30日开通了黄石打折网。

2. 组建新媒体中心,推出东楚风APP

为了更好地推进整个集团的融合转型,我们决定顺势而为,壮士断腕、自我革新。在集团网站、呼叫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新媒体中心,并与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取暖,一起迎接新媒体的挑战,共同推进集团媒体的融合转型发展。2014年8月集团组建新媒体中心,并着手打造东楚风APP。这样,集团就形成了东楚网、黄石打折网、东楚晚报官方微博、东楚网官方微博、东楚晚报官方微信、黄石日报官方微信和新媒体中心等全媒体平台集群。

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实施融合转型发展战略的成果。自上线以来,在媒体界就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效应。为了将集团的新媒体做强,我们有必要学习澎湃,准确市场定位、精品原创新闻、调整资本结构、创新盈利模式。只有把新媒体做强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今年4月2日,我们与网络科技公司联手打造的东楚风APP正式上线,东楚风基于黄石地区市场定位“新闻+服务”,致力于成为黄石市民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移动客户端。目前,用户下载量已超过6万,估计年内可以突破10万。

3. 以项目为抓手促进整体转型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去年4月16日,国家再次出台新政,为文化产业保驾护航。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修订完善一系列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经济政策,为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我们集团成立专门班子,委派专人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目前,我们以“黄石日报数字化立体传播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抓手,并以该项目的建设与投资来促进集团的整体转型。

4. 分阶段有序推进项目,带动媒体群、实体群多路转型突破

集团顺应市场发展需求,以传统的优势内容资源为基础,以数据中心为核心,整合旗下各板块资源,通过现有资源的整合和重组,形成数据中心。同时,进一步发展现阶段网站具备的网络服务,与拟建的移动端应用、手机报、户外大屏等发布平台一起,形成数据内容服务体系;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构建地市区域媒体数字化传播与服务体系,完成黄石日报传媒集团业务的转型与业态的创新。由于该项目体系庞大,我们计划细分为8个项目分阶段有序推进,以此带动集团媒体群、实体群转型发展。

集团近年来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从战略上做好发展规划。2006年,我们请专业公司编制了集团“2007—2017”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按规划推进集团化建设及各项事业发展。集团也由几十年不变的事业单位性质的传统报社,改革发展成为拥有“3报3网3杂志和新媒体中心”十大媒体群和十四大经营实体群,并按照“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方向发展的现代化传媒集团。今年,我们面对新媒体的持续发力,对规划进行修编,请专业团队为集团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尽管集团布局新媒体发展比较早,但是在融合转型发展的路上,我们还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人的转型不到位,思想认识、思维习惯难改变,传统采编方式未得到根本转变。传统媒体的转型,除了技术做支撑外,最根本的是人的转型,是人们对新媒体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集团采编一线引进了一批年轻员工,但是扛大旗的主要还是70后、80后,有不少员工对新媒体的认识不够,传统的采编思维和习惯没有得到真正的转变。

二是自有资金不足,新媒体需要新技术支撑,技术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集团为了发展新媒体,极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转型,已经自筹资金300万元,用于打造东楚风APP。但是,东楚风APP二期、三期的研发还需要大量资金。这样,发展新媒体的技术瓶颈也就不可避免地摆在我们面前。

未来的任务

针对存在的困难,我们不等不靠,知难而进,努力融合转型。

1. 力推新媒体在新三板上市

面对资金严重不足问题,我们决定打通新的融资平台和渠道。去年我们做过尝试,把东楚户外广告公司与东楚网络科技公司打包,请了中信建投组建团队初步完成了尽调,终因体量过小而暂停。现在在建的立体传播体系建设项目,一方面是为了实现整体转型,另一考量就是做大新媒体体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将是集团新媒体上市之机。我们集团一班人考察市场,观察市场,决定力推集团新媒体在新三板上市,并使集团发展进入“试停”阶段,向“做体量、做质量”转变,用3—5年时间沉下来,沉下心做大集团的实体群,做强集团的产业群。将数字立体化传播作为整体转型的突破口,以“黄石日报数字化立体传播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抓手,逐步推进集团转型发展。

2. 多方筹措资金解决发展瓶颈

发展新媒体,推动传统纸媒转型,都需要大量的资金。集团一方面自筹资金,一方面成立专班认真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积极申报项目,争取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同时向市政府争取相关配套资金。这样“开源节流”,内外融资渠道共同打开,集团融合转型的资金也会顺利到位。

3. 加大技术投资,与知名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新媒体技术平台

资金在互联网的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人们常说互联网企业是以“烧钱”起家的。同样,新媒体的发展也要靠资金大力支撑。这样做的目的是升级更新技术,使开发出来的产品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集团新媒体中心研发的东楚风APP,需要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东楚风APP后期技术研发工作。

4. 加强集团新闻采编人员培训,与高校合作培养新媒体人才

传统媒体转型,最根本的是人的转型要到位。树立移动互联网新思维、学习新媒体采编技术、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的技术能力等课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因此,集团决定实施“新媒体人才”培训工程:对内,通过集团“每月一课”平台,邀请国内传媒业知名专家学者来集团讲授新媒体发展、传统媒体转型所需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对外,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培养新媒体人才。集团将利用与名牌高校战略合作创办地市传媒研究所的优势,加强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合作,发挥自身实战优势,与高校共同培养时代需要的新媒体人才。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转型之路漫长,我们集团永远在路上。每一步的跨出,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每一步的向前,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集团将以前瞻性的眼光、超前性的思维,在媒体一次次的洗牌中走在地市报的前列。

(作者:黄石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