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6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访人民日报社老年书画研究会原会长许静

琚平和

2015年07月03日13:5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许静老先生是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他在书法与绘画两个领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其花鸟画色彩鲜艳生机盎然,有着天然的生活气息,笔墨轻松造型生动,一派天机。其书法传统根基深厚,彰显文人气息,有魏晋风韵,有瀟散情怀。其书其画均格调高古,境界幽远。——学术主持:张坤山

许静艺术简介

许静,1926年5月25日生于江苏泗洪重岗山麓前老村。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新四军四师,解放战争中调到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十六军。建国以来,先后在川南军区、空军、中央军委武装力量监察部、人民日报社等单位工作。曾任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顾问;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常务理事,北京第二分校校长、书画教授;广西诗书画金石研究会荣誉顾问;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神州书画院理事;人民日报社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多次在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老年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亦获得海峡两岸书画大赛“金奖”。

2010年1月20日,《迎新春·许静书写名人名句对联展》在人民日报老同志活动中心展出。许静1987年从报社副秘书长岗位离休,曾任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顾问,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常务理事。他幼年受家境熏陶,爱好书画,晚年得到启功、何海霞、董寿平等前辈指点教诲,其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1990年3月,根据部分老同志的建议,在编委会和社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人民日报社创办了老年书画研究会,许静任会长。当年11月,报社又开办了人民日报社书画函授大学,许静任校长。

报社书画研究会培养了一批书画艺术新秀。继陈志、张韬、程庆丰、方青云等同志书画(摄影)作品展示之后,还举办了姚勤、马建春、王森堂等同志书画观摩展出。当年,许静、方成等同志走到姚勤的“兰花”作品前,有的说作品“线条清晰,淡浓相宜,富有活力”,有的说“长线画兰叶,淡墨点兰花,笔法疾飞如鸟,稳若行云,树茎错落,婆娑联袂,灵动出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许静向姚勤转达了专家的意见,并鼓励她说,你画的所有兰花,有一天能“栽培”成像真的兰花一样,我们就把它全部“搬”到老同志活动中心,并到其他展馆展出。姚勤笑着说,总会有一天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吧!在以后的日子里,姚勤更加刻苦学习,几年后,她的作品在报社内外举办专题展,受到广泛称赞。

一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花满园。人民日报社老年书画研究会依托报社优势,积极开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每逢建党、建国纪念日或其他重要日子,都会邀请如中国书协主席沈鹏,齐白石大师弟子、中国著名花鸟画家许麟庐,齐白石儿子齐良迟等大家前来献艺交流;还与中国美术馆、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等单位合作,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革命博物馆、北京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集体和个人、综合与专题书画展,留存了大量墨宝。那个时期,报社一些老同志去上海、南京、杭州、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及香港等地参观访问,都会挥毫泼墨,为景点留下墨宝。这些作品或以书畅叙思绪,或以画勾勒心声,展示了人民日报老年书画工作的优秀成果,积累了老年书画的财富,体现了老年书画的特色。据不完全统计,报社老年书画研究会从成立至1995年,每年举办书画活动30余次,放映有关录像40余学时,点评作品二至三次。几年间,出版书画简报38期,展出作品近600幅。同时,还为报社收藏了许多名人名家字画,仅1992年就收藏国家级著名书画家作品100余幅。

十年前,许静同志因年事已高,辞去了研究会会长职务。如今,88岁高龄的他仍然笔墨不辍,依然关心报社的书画工作。在报社大院内,人们还能看到近年来他与方成、朱根华等老同志及年轻一代共同创作的作品。

(作者:人民日报社人事局原局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