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微商凭啥“火”起来 业内估算几百万人参与卖面膜

北 岸

2015年07月03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商凭啥“火”起来(生活漫步)

  ■微商是一种新的商业形态和营销形式,其立足的根本,在于真正的好产品和优秀的服务。微商能否成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互联网的风口,商业创新没有止境

  2015爆款(面膜),补水效果出乎意料;韩国最新款式(服装),价格全网最低,让你与众不同……除了如此动人的言语,卖家还常常附上高颜值的真人秀,这样的交易场景你熟悉吗?这就是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

  尽管没有目前微商群体数量的准确统计,但业内人士估算,仅参与朋友圈微商经营的人数就超过1000万人,参与卖面膜的个人微商数量有几百万人。

  就经营模式看,微商主要有B2C和C2C两类主要模式:B2C模式通过搭建一个微商管理体系,提供完整的商品分销方案。而C2C模式则是通过品牌商找一级总代理,由一级总代理往下,层层发展代理商销售产品的纵向模式。

  微商巨大的爆发力和发展空间有其必然性:

  交易即时化。微商主张的是“去中心化”,消费者能够摆脱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的束缚,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销售终端。这种基于社交产生信任关系的微商平台,能通过互动、交流、分享、社群价值导向等,促进商品交易随时实现。

  服务贴近化。微商追求的是“小而美”,主要服务朋友圈、熟人圈,可以及时、精准地满足朋友圈里“熟客”消费者的需求。

  切口多元化。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微信朋友圈是微商的第一入口。微博、易信等社交工具,也都成为微商经营的主要入口。

  可以说,微商是一种新型的商业形态,它通过移动设备将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聚合起来,通过赋予场景化的购物体验将用户汇集起来。严格意义上讲,它不单是一个销售通道,更是一个客户关系维护的社交电商平台。正是看中了微商这种独特的价值,淘宝、美团、大众点评、京东等都绞尽脑汁在微信朋友圈里跑马圈地,一些商业实体店也及时推出了微信公众号。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微商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微商通病也逐渐显现。由于进入门槛低,微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都有着不可否认的风险,一旦信任链条断掉,整个渠道都将崩塌。

  从消费者感受看,目前微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通过微商平台出售假冒伪劣商品;二是信息不透明,不告知消费者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地址和姓名,事后维权难度大;三是不按照法律规定提供售后服务,遇到问题推卸责任。

  所以说,微商只是一种营销形式,其立足的根本,还是要靠真正的好产品和优秀的服务让用户满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走得更远。互联网的社交关系是网状的,微商实际上是借用这种网状链接结构运作的一种自商业模式,这是微商最大的魅力。微商能否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盈利模式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对商业企业来说,在互联网的风口,创新没有止境。也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机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