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北京青年报:剧烂不能赖特效

祖薇

2015年07月06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烂不能赖特效

  7月3日,剧版《盗墓笔记》上线,然后见证了一部电视剧最快的掉分记录,豆瓣上这部剧三小时由7分降到3.5分,目前已经降到3分。6000万人民币的投资,把一部万众瞩目的《盗墓笔记》变成一部全民吐槽的“盗版笔记”。

  对于被吐槽的5分钱特效,《盗墓笔记》的制作方是这样论述的:“这个剧对特效的投入,在整个影视剧市场里应该属于中等偏上。而呈现水准和投资配比没有太多关系,国产特效水平确实还有更大提升空间。目前的行业有短板。之后如果说有《盗墓笔记》第二季,还有我们的《诛仙》,我们可能就要寻求另外领域的合作了,比如韩国的或者好莱坞的。”看完这段话,问题就来了:一,衡量特效投入为什么要以整个影视剧市场为基数?把占市场大多数的零特效都市剧、民国剧甚至部分古装剧加进来是什么意思?二,既然6000万拍12集钱不够用,为什么不缩短剧集,宣传时说好的巨额投资转眼就变成了钱不够用是什么意思?三,“国产特效水平确实还有更大提升空间”,你们是第一天知道吗?至于最后一句“第二季可能寻求好莱坞和韩国公司”,也就只是“可能”吧,即便你请来为《阿凡达》、《变形金刚3》制作特效的公司,也不过是把5分钱的“盗墓”提升到5毛钱的《花千骨》,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四,如果特效公司果真“行业短板”,给钱也扶不上墙,是不是9月的《九层妖塔》、10月的《寻龙诀》以及制作中的电影版《盗墓笔记》都可以直接屏蔽了,反正几个月内特效水平也不可能突飞猛进?

  不只是“盗墓”,近年来奇幻剧只要一出事就要赖特效不好,比如《西游记》、《轩辕剑》、《仙剑奇侠系列》、《古剑奇谭》以及《花千骨》、《盗墓笔记》。把剧烂的责任分分钟推给特效公司的制作人,别忘了卡梅隆为了《阿凡达》做了10年的筹备;美剧《权利的游戏》中的荒原狼其实是“made in China”,你看国产特效公司已经入侵好莱坞了,国产剧的特效却在大步流星的后退,你是在忽悠观众呢?还是继续忽悠观众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