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道士下了山口碑下不了台 第五代导演创作力倒退?

2015年07月07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道士下得了山,口碑下不了台

  《道士下山》遭遇恶评,但片中张震的“颜值”却收获好评无数。

  2015年内地影市第27周,总人次1828万,总票房6.74亿。《道士下山》首周2.33亿,荣登冠军宝座;次周的《横冲直撞好莱坞》1.2亿,累计2.9亿;《侏罗纪世界》进入第四周,收获1.2亿,累计13.87亿;《杀破狼2》报收7400万,累计5.37亿;新片《我是路人甲》4080万;动画片《三只小猪与神灯》累计过2000万。《张震讲故事之鬼迷心窍》超过1200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点映近970万。

  《道士下山》 明星大咖2.33亿

  7月3日,陈凯歌执导的《道士下山》全国公映,影片改编自徐皓峰同名小说,云集了张震、郭富城、王宝强、林志玲等数位华语一线演员,首周3天获得2.33亿票房,比前作,即2012年首周三天4270万的《搜索》高出了近446%。但在口碑上也遭遇了如潮差评,豆瓣电影评分5.6分,在陈凯歌电影里仅高于2005年《无极》的4.5分。

  ■ 业内说

  第五代的创作力正在走低?

  这个应该算是正常现象,不同代际的导演因特定的时代而生,也有其特定的诉求。第五代从出现至今已有近30年了,曾在他们辉煌的时期代表着当时中国电影的艺术水准和思想水平。在当下全球化和网络时代的语境中,不能要求第五代导演,抑或是第六代永远和最新一代观众产生最直接的关联性。

  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体系相对成熟,电影生产与消费中不同追求的电影人,会在自己的框架里进行创作,而我们把所有的电影人和电影都放在同样的平台上去比较,要求他们既要叫好又要叫座,导致新老电影人都在同样的电影批评下进行生产,有点勉为其难。

  (李道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道士下山》虽然口碑不是很好,但毕竟有明星阵容,还有3D效果等很多卖点。能感觉到陈凯歌导演试图在很多方面迎合观众口味,如王宝强、范伟、林志玲这样的高反差配置,画面、特效等方面的水准还是很高,但观众虽然喜欢喜剧,如果点找不好,还是会不尽如人意,很难搭住现在观众的脉搏。此外,口碑影响很重要,要么走两极分化路线,特别好或者特别差,但现在《道士下山》就属于中等偏下,观众会觉得去不去都无所谓,哪怕等电影频道放再看也行。目前30%的排片率虽然很高,但在《小时代4》、《栀子花开》本周上映后冲击力应该很大。

  (富伟建,百老汇电影中心经理)

  《我是路人甲》 龙套群演4080万

  7月2日,尔冬升执导的《我是路人甲》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上映,影片讲述了在横店打拼的群演生活,虽然有不少等明星客串,但主演全部起用群众演员。影片上映的首周四天获得4080万票房,考虑到银幕数的增加等因素,与此前如《大魔术师》、《窃听风云》系列等尔冬升担任导演、制片人的影片首周成绩相去甚远。

  ■ 业内说

  非明星阵容注定低票房?

  因为计算票房并不是看绝对的数值,而是投入产出比。影片本身没有明星,也没有大场面,投入肯定没有《道士下山》那么多,当前票房表现已经很不错了,甚至可能高出很多大片,这才是一个电影的正常生产状态,这样贴近群众的中小电影非常重要。(李道新)

  7月2日就已经提前上映,从观影人数来看,没有预期那么好,因为我们影院这边是艺术院线,本以为会满座,但实际上座率只有八成左右,虽然影片口碑不错。这个档期已经算相当不错了,同期只有风格完全不同的《道士下山》,也没有强劲的进口片来抢。(富伟建)

  陈凯歌历史作品评分(数据来源:豆瓣电影)

  1984《黄土地》7.8

  1986《大阅兵》6.6

  1987《孩子王》7.9

  1991《边走边唱》6.9

  1993《霸王别姬》9.4

  1996《风月》7.3

  1998《荆轲刺秦王》7.3

  2002《温柔地杀我》6.2

  2002《和你在一起》7.7

  2005《无极》4.5

  2008《梅兰芳》6.9

  2010《赵氏孤儿》5.9

  2012《搜索》7.3

  2015《道士下山》5.6(记者 田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