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15个素人首周吸引点击过亿 节目新意得到网友肯定

2015年07月09日07: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个素人,首周吸引点击过亿

  农民工郭道辉因病退出后,27岁的农场主韦泽华以新成员身份加入。

  胖虎来到平顶第一天和第10天的身材对比。

  “汐哥”跟送菜的大妈讨价还价后被大妈“狂虐”。

  每天的花费计算成了居民必须面对的难题。

  由腾讯视频推出的大型生活实验真人秀节目《我们15个》,自6月23日直播上线、6月29日东方卫视播出精华版以来,以创新的节目内容和播出形式,为暑期综艺带来新鲜感。当然热度也伴随着争议,最大的问题就是:观众真的会买账吗?日前,《我们15个》第一阶段的播出数据出炉,点播、黏度、互动上较为突出。总体来看,《我们15个》形成了流量即热度、黏性即持续性、口碑即未来的收看效应,这档“最具实验感的节目”暂时通过了“周考大关”,伴随式效应也开始释放。

  首轮成绩单

  总量破亿、日均流量760万

  对于一档互联网自制节目来说,打造跨度如此之大的24小时直播节目,充满了勇气和诚意。对不沾半点“星光”的全素人真人秀《我们15个》来说,大多数投入,都花在了制作本身。是探索,也是冒险。这场考验浮躁的现代人能否回归初心、重构价值的“超凡实验”,是否能够Get到当下观众们的嗨点呢?截至7月5日23时,《我们15个》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突破1亿,日均播放量超760万。从第一阶段的成绩单可以看出,这一实验已初步获得市场认可。

  《我们15个》开辟了多种打开方式,包括PC端、腾讯视频客户端、独立APP以及腾讯加东方卫视播出的日播或周播精华版,移动端和PC端的占比为23:77。尤为值得一提的是,APP用户的日活跃度高达87%。而且除了黏度高之外,节目播出也表现了极强的互动性:日均评论弹幕数16.5万,饭团发帖量超过1.5万条。

  直播效果

  凌晨仍有网友追看

  从数据表现来看,直播版日播放量508万,直播日在线用户238万,人均观看时长为41.6分钟,如此高的用户黏度成为亮点。作为一档365天24小时在线直播的节目,每个时段平顶之上都在发生不同的故事,而平顶之外的人都可以观看直播获得不同的感受。据统计,午间、傍晚和22点前后是直播人数的三大峰值点,即使从凌晨到黎明,仍然有不少网友在线,有网友表示:“深夜里打开我们15个,从看到听,聆听蛙鸣虫叫感受自然原生态,有种返璞归真的满足感,这何尝不是伴随入眠的最好方式呢!”

  这种随时随地的观看,让网友们产生了一些“15个”就在身边的亲近。在围观节目的网友们眼中,平顶之上的居民,乃至动物以及延绵的阴雨都让他们操碎了心:第一顿来之不易的生火做饭,居民们好不容易吃到嘴的第一餐肉;因为劳累过度腰伤复发的农民工兄弟郭道辉;被破损的窗户玻璃不幸割伤手指的易秋;连奶牛不产奶,网友们也淡定不了了,纷纷参与到解救活动中……见不到半个月居民们已经花掉了5000元现金的近一半,热心人更是纷纷支招。

  总体而言,在尝试直播付费收看的模式下,虽然未来的流量走高还是衰减,尚不得而知,但目前已有许多忠实的粉丝每天都在关注和参与互动。随着节目的推进,通过居民替换、发布任务、开放平顶市场进行电子商务实验、以及更加优化的网民参与方式等,将给节目源源不断注入新鲜感。

  平顶之上的那些鸡汤

  1 搞好人鸡沟通是一切关系的前提。

  2 睡觉翻身有时比人生翻身还难。

  3 挖掘自我第一步是挖个厕所。

  4 自尊心不能当饭吃大米能。

  5 洗澡时间越长朋友越少。

  6 人分两种,中看的和中用的。

  解锁道具 规则介绍:

  居民发展过程中,网友可在“我们15个”手机客户端贡献能量瓶,众筹解锁物资。在能量瓶达到规定时,物资可被送入平顶。反之,则解锁失败。之前网友已经为平顶的奶牛解锁了2台大型电风扇以及草药。以及帮助生病的奶牛尽快恢复健康。

  《我们15个》从制作之初就把用户互动放在第一位,希望形成居民和网民之间奇妙的隐性互动。

  15个平顶居民的表现在社交媒体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每个人的受关注程度和网友参与度也已有了明显差别。节目播出一周,通过大数据技术抓取能量瓶数量以及与微博、贴吧、饭团等社交平台的数据进行分析(左图),我们可以看到“希女神”刘希、“华仔”刘富华、“汐哥”刘洛汐、“鬼哥”聂江伟受到的关注最多,“辣妈”张婷媗、“蘑菇头”刘志轩、“哈佛女”宋鸽、“胖虎”郑虎、“黑妹”肖凡凡等紧随其后,刘洛汐和刘富华则集中了更多讨论。

  各方评价

  节目刚开始的这段时间,作为“十万里挑一”的15个居民,目前还未能足够呈现出惊喜感,很多网友直接表达了质疑、不满和吐槽,而对于这档吃螃蟹之作,也有网友持肯定态度。当然,也正是因为它的实验性,习惯了强情节、快节奏真人秀的观众,并非都能适应这种“慢”的风格,以至于评价趋于两极化。在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看来,“作为目前中国推出的最大型的网台互动、全天候在线的野外实验真人秀,《我们15个》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一年伴随产生的亲近感,可能创造出一种关切感和黏合性,看十五个人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组成部分。”

  ●“没有基本的生活经历,学历再高也等于零。《我们15个》集齐设计师、艺术家、农民工、兵哥哥、户外达人、时尚达人、手工艺人、资深生活体验者……都说一种思想加一种思想能上升到一种思想高度,然而事实并不见得,天天不是买电磁炉就是买马桶,粗茶淡饭忍两天,土坷垃刮刮屁股会怎样?没有危机紧迫感,干活扎堆不出活,一盘散沙坐吃山空,还能笑得跟地瓜秧烤火似的也是种境界!只是你们这样,让农民伯伯们情何以堪!”

  ●“认为人游泳比鱼游泳重要。这块池塘被我承包了。守着一片池塘,除了洗澡,还是洗澡。活水水质多好,池塘深浅又适中,养鱼种莲藕都是不错的选择,然并卵,他们什么都没有做。”

  ●“这是一个电视实验,一个社会学实验,一个人性实验。既测试这15个人,也测试观众反应。”

  ●“实验性质的设定固然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过于松散的结构和不够明确的任务,也令人摸不着头脑。”以至于有网友吐槽:“一年很短,想创造理想家园的话,你们可长点心吧!”

  试问,每个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24小时,有多少的大起大落?但惊喜,总会在某一刻由量变产生质变,平淡成就伟大。这档节目就是要折射人的日常。15个人朝夕相处共同生活,这是一场没有剧本,没有预告,充满着智慧和梦想的生活实验,就这样在直播中伴随。最终,能否造就更大的关注和成功,为时尚早也无法预知,但它的全然不同,值得网友去鼓励,和瞩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