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路人甲"沈凯:来横店后悔两年 不来后悔一辈子

2015年07月10日07:2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横店,我最多后悔两年 不来我会后悔一辈子”

“我来自江苏,今年36岁,已经结婚生子,现在,我在横店漂。”

如果你看过电影《我是路人甲》,一定会记得戏里有个开着小饭馆,乐于助人,爱戏成痴的角色。上面这句话,就是电影海报上该角色的介绍语。

这个角色名叫沈凯。而现实生活中的沈凯,是《我是路人甲》20位草根演员里年龄最大的,他是1976年的。

现在,《我是路人甲》已上映一周,作为戏中的“大龄横漂”,在与《我是路人甲》,与尔冬升导演结缘的前后,究竟有何变与不变呢?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刚结束《我是路人甲》电影宣传回到横店的沈凯,听路人甲说说《路人甲》不为人知的故事。

瞒着妻女来横店“发梦”

“群头”的电话比10086还忙

“发明星梦,就是发明星梦,我骂过他的。”这是尔冬升在初识沈凯并了解他的经历时想到的。

的确,对于如今正在横店打拼的“横漂”们来说,大部分剧组对于他们的首要要求,不是演技,而是年龄、体力和身材。这也意味着,想要在横店谋求一个主演的角色,除了《我是路人甲》以外,是根本不可能的。

但是39岁“高龄”的沈凯不仅来了,而且留到了现在,并且打算一直留在横店。

2012年2月中旬,沈凯辞去了在南通老家做了五六年的酒店管理工作,只身一人来到横店,“本来是想做几天群演,过过瘾就回去。”

谁知道这一拍,他感觉“特别好玩特别有意思”。当时他什么都不懂,就跟着工作人员的口令走。

“‘开始打!’我就拿着长枪比划比划;‘死!’我就‘呱唧’一声倒在那边;死完了以后,‘起来了,起来了’……”

这些与之前36年人生截然不同的经历,让他决定留下来,“一天可以换好几套衣服,扮演不一样的人,特别好玩!”于是,他以“酒店在浙江开了分店让我去管”为由,瞒着老婆留了下来。

之后的日子可想而知,他像所有的横漂一样——租着百来元一间除了床啥都没有的房间,没戏时每天四五点蹲在老公会(老的横店演员公会)门口等机会,没钱时饱一顿饿一顿地挨着。

有两个细节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只有一个群头(把群演介绍给剧组的人),所有人都打他电话,打一个小时都打不进去,比10086还忙!”

“那时当群演8小时40元,每超时1小时赚5元。有一天,我天亮来,第二天天亮走,赚了125块,这样的时长并不算稀奇。”

拍戏的辛苦并没有打败沈凯,因为他喜爱表演,“我家里是农村的,从小苦惯了无所谓。”但在遇到尔冬升前,沈凯还是打起了“退堂鼓”,萌生了回家的念头。让他犯难的,是现实生活。

尔冬升曾说沈凯“人太好”,现实生活中,他也像戏里一样乐于助人,曾收留过没钱的“横漂”。谁曾想,有天回家,他发现那人不辞而别,而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没了。

后来,沈凯把值钱家当放在包里,带去片场,结果戏拍完,整个包都没有了。这对于沈凯来说是挺大的打击,“哎呦!完蛋了!横店是不是想灭掉我啊?”

正当他心生回家的念头时,接到了之前拍戏认识的演员副导演的电话,得知有个大导演想拍一部纪录片,想了解“横漂”的故事,于是他便报名了。

故事里,“戏中戏”逼疯戏痴

电影外,尔冬升点醒路人甲

在接拍《我是路人甲》前,沈凯出演过的最著名的电影,是徐克执导《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只露了个头顶”。

初见尔冬升,是在横店一家叫“洞天”的港式茶餐厅里,“见到导演,很激动,(他)很高,很高大,又特别和蔼!”

“当时他让我们随便吃,想吃什么就点什么,然后就很随意地跟我们聊天,问我们在横店怎么样。”说起这些,沈凯至今都觉得像做梦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去那里吃饭。”

“之后,又和导演吃过好几次饭,聊过好几次天。”戏还没拍,却总请演员吃饭还总跟他们聊天的导演,沈凯这辈子是头一次碰见。

沈凯说,拍《我是路人甲》对他来说,是件极其幸福的事情。

其实,虽然他很幸福也很知足,但同时也被“虐”过。而“虐”他的不是别人,正是尔冬升。

结果是,沈凯在戏中出色地完成了两场重要的戏份:一场是尔导亲自上阵的戏中戏“大臣进谏”,一场是沈凯精神失常赤脚走在大马路上。

尔冬升导演在这段“戏中戏”里,饰演一个因演员表现差劲而大失所望的导演。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了让沈凯演出最自然最逼真的效果,尔导也亲自上阵,演了一场“瞒天过海”的好戏。

“第一天拍下来,其实还挺顺利的。但是收工后,尔导把我叫出去,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说‘像你这样以后还能不能做演员’等等。”

“我感觉特别特别无助。当时,我是真崩溃了,回去就把自己关在宾馆,躲到浴缸里哭。”

当时信以为真的沈凯,以“我做演员可能真不行”的状态,开始了第二天的拍摄,“第二天竟然改词了,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想着完了完了,所以你们看到的,是我最真实的状态。”

直到不久前电影宣传时,尔导才把真相告诉他,“导演是为了让我接近最真实的状态,为了激发我。我挨骂之后,导演也很关心我,特意在我住处周围安排了好多人,让他们时刻关注我的情绪和动向。”

“所以后来在大马路上的那场戏也很顺利,因为情绪一气呵成。”沈凯说。

拍完《我是路人甲》,沈凯又回到了以往的横漂生活,由于出演了电影,他开始接到一些特约演员的角色,收入也有了起色。

他也和其他演员一样,与尔导保持着联系,“后来尔导拍《三少爷的剑》,我去现场探班,还在里面演了一个叫夏侯新的角色。”

电影上映一周,知道沈凯的人越来越多,微博上留言表扬他、向他提问的人也越来越多,他都会逐一回复。同时,手头的工作机会也跟着多了起来。当然,作为一众“群演”里最年长的,他也清楚,任何的关注与名气,都不可能是永远的,而真正能让他在横店继续走下去的,不是尔冬升,而是他自己。

“我现在已经决定留在横店了,但未来的一切还是随缘吧。希望以后有机会饰演一些小人物,因为小人物心里隐藏着大世界,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挑战。”(记者 裘晟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