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盗墓笔记》被吐槽成这样 还有什么网剧可以期待

2015年07月10日07:38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有什么网络剧可以期待?

由李易峰、杨洋、唐嫣等主演的网络剧《盗墓笔记》第一季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落下了帷幕。开播时,“把一切交给国家”的主旋律,和原著大相径庭的情节,五毛钱的特效,都让这部剧承受了不少非议。然而这已经是中国网络自制剧中的大制作兼“最高水平”,看来视频网站想要凭借自制剧搞收费观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6000万投资毁了原著

由于《盗墓笔记》原著充满想象力的剧情扣人心弦,让该剧在开播前万众期待。但首播两集即让观众们炸开了锅,纷纷呼吁“把编剧上交给国家”。上周五制作方爱奇艺将全部12集一次性上线,看完全剧的观众依然失望,豆瓣评分仅有3.1,在电视剧中低得有点匪夷所思。“整体像是10年前的影像风格,一进入到野外乡村,画面立刻呈现出《乡村爱情故事》的即视感。而墓室的布景和道具则像是随处可见的游乐场‘鬼屋’情境体验。”如果不是靠着李易峰和杨洋这两位小鲜肉的脸,《盗墓笔记》很有可能消失在一片网络剧海洋之中。

《盗墓笔记》每集投入500万,总投资6000万,是目前网络自制剧的最大手笔,结果却做成“一地鸡毛”。对于这部奇幻巨作,对原著天花乱坠想象力“视觉奇观”的呈现就是作品合格的生命线,但6000万除了片酬之外,还能有多少用于搭建场景和制作特效?这点钱想要野心勃勃地还原原著场景,可谓叫花子的异想天开。

视频网站收费路还很长

毫无疑问,凭着原著的影响力和观众们的好奇心,爱奇艺在这部自制剧上是赚了钱的。爱奇艺透露的数据是,有10亿点击量,250万会员请求(即交费观看本剧),按每人15元的月会费计算,光这部剧的会费就为爱奇艺带来3750万的收入,还不算巨额广告费。

根据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发布的数据,目前视频网络的用户已达4.28亿,这也让各大视频网站纷纷自制节目、电视剧,以此作为自己独有的资源,实行会员收费观看。在6月份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上,多家视频网站都摆出展台为自己的网络剧吆喝,其中就包括《匆匆那年》第二季、《无心法师》、《他来了,请闭眼》等多个系列。

资深业内人士李泽清对重庆晚报记者分析道:“不管是网络剧还是电视剧,剧本是最重要的,视频网站不要想着光靠大牌演员来吸引观众,其次就是在制作上走心,投的钱多钱少,网友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剧《冰与火之歌》在美国也是收费观看,HBO为该剧每季投资平均达6000万美元,每集600万美元,每集成本可以制作41集《甄嬛传》。由此看来,早已被美剧、韩剧养成了刁口味的中国网友,要想让他们交钱看剧,估计中国的视频网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陈柯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