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把评论打造成报纸的名片

胡绪全

2015年07月14日14:0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媒体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争取受众的竞争。报纸要想在竞争中争取更多的受众,必须认清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扬长避短,做出自己的特色。作为报人,应该明白,报纸版面再增加,也超越不了网络的海量信息;报纸印刷再精美,也超越不了电视的形象画面;报纸发行再及时,也超越不了手机的方便快捷。报纸的竞争优势,在于深度报道,在于权威解析,在于独家评论。近些年,作为一家地市党报,《商丘日报》面对传播格局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持续提升新闻评论这个核心竞争力,着力把评论打造成报纸的名片。

一、做好权威评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评论作为报纸的灵魂,其真正的力量,必须超越宏大叙事的华丽辞藻、人云亦云的简单重复、似是而非的口舌诡辩;必须以锐利而丰满的思想,洞穿新闻事件的重峦叠嶂,最终落脚于对社会病症的洞悉、对疗治药方的探求;必须在高度、深度和广度的三维空间中,展示论者对趋势的准确把握、对社会进步善意和建设性的推动价值。

(一)高端评论重磅推出

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商丘提出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全市上下群情激奋,干劲高涨。为促进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神聚力、加快发展,《商丘日报》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6篇署名“尚志”的“团结奋进 务实创新 全力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系列评论”文章。

为此商丘日报专门成立了写作组,每人写作一篇,字数在5000字左右,明确要求要学习《人民日报》的“任仲平”和《河南日报》“十八谈”的写作风格。写作过程中,市委领导和市委办公室人员参与把关,经过10余遍修改、打磨,《抢抓机遇 落实责任》《发展更快些更好些》《把群众的利益看得再重些》《方法科学 措施有效》《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干部上层次 工作上台阶》6篇大型政论文章,全部在《商丘日报》头题位置全文刊发,气势磅礴、文采飞扬,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主流媒体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更新传播理念,改变传统的灌输、说教方式,更加强调渗透、解释、说服。写作这6篇大型政论文章,我们没有居高临下,摆出一副教训人的架势,而是润物细无声,着力析事明理,释疑解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6篇文章虽然篇幅长,但读起来却不觉得冗长,这是因为文字精练简洁,内涵丰富。文章努力说短话,用短句,言简意赅,言有尽而意无穷。实际上,每篇文章的“原材料”都在10万字以上,经过反复筛选、锤炼才成文,所以凝练隽永、精辟深刻的句子俯拾皆是。

以此为起点,商丘日报社近些年每逢大事、盛事,都要推出署名“尚志”的大型述评政论文章,引导舆论,推动发展,“尚志”也日渐被广大读者所熟悉,成了《商丘日报》高端评论的标签。

(二)系列评论做精做深

毛泽东曾经在与党报编辑人员谈话中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有关政策的问题,一般地都应该在党的报纸上或刊物上进行宣传。”近年来,《商丘日报》借鉴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评论写作方法,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安排部署传送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宣传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2014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商丘日报》在商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消息刊发当天,配发了社论《脚踏实地走好群众路线》;之后连续推出了《开局起点要高》《开展方法要多》《活动标准要严》《查找问题要准》《整改措施要硬》《取得效果要实》6篇评论员文章。全市学习焦裕禄精神决定发出后,又组织撰写了“学习焦裕禄精神高质量推进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系列评论——《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大兴敬业奉献之风》《大兴清正廉洁之风》,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及好评。

新闻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写评论也要“三贴近”,不能板着脸,文章要有个性,有棱角,还要有思想和文化品位,这样读者才会喜欢看。近些年来,评论写作八股文有愈演愈烈之势,为根治这一顽症,我们积极倡导改变文风,让编辑和记者多写生动活泼的、有地方风格的、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评论。《商丘日报》的“系列评论”追求平和说理的风格,在语态、词汇、语气上都有所创新,虽然“系列评论”的读者对象主要是各级党政干部,但是它之所以能在社会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它以通俗易懂的生动写法,解读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这是下发文件不可能达到的效果。

(三)热点评论及时准确

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党报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认清事实真相。尤其是面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党报要作出明确的价值判断,做到“早发声”“敢发声”“会发声”。实践证明,党报只有在重大社会问题面前勇于担当,敢于和善于发表评论,自觉担负起社会舆论格局中的压舱石、定盘星,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凝聚社会共识,才能真正拓展报纸影响力,抢占舆论制高点。

2013年国家下大力气整治网络乱象,网络名人秦火火,因利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被依法逮捕;网络大V薛蛮子,因涉嫌嫖娼、聚众淫乱被警方抓获等。针对这一现象,《商丘日报》适时推出了《法网大过互联网》《坚守六条底线 理性文明上网》等评论,引导网民坚守道德底线,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这些评论分析透彻,引导准确,或启人心智,或发人深省,或催人奋进,是大题目却不显空泛,讲大道理又平易近人,深受读者欢迎。其中《法网大过互联网》,获得2013年度河南省新闻奖一等奖。

二、打造评论品牌,提升关注度,扩大影响力

翻阅报纸,我们会发现,现在的许多新闻评论作品,已经形成了一种所谓的“时评体”,先是简述新闻事件,然后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进行评判,不时地引用先哲名言、网络热词,虽是五彩缤纷,但却没有特色,千人一面,千报一面。要把评论打造成报纸亮丽的名片,必须构建自己一流的评论品牌。在媒体激烈竞争的新形势下,《商丘日报》的评论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全力打造自己的撒手锏,形成自己的特色,扩大报纸影响力。

(一)一版专栏灵巧精致

《古城新语》专栏是《商丘日报》重点打造的一个评论专栏,栏目文章在一版刊发,目的是为了填补社论、评论员文章和“尚志”留下的空白,类似于《人民日报》的《今日谈》。这个专栏的评论篇幅较短,切口较小,文字精练,常常以小见大,善于以微言表达大意,栏目的形式灵活多样,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成为《商丘日报》近年来的一个知名品牌栏目。

例如,2011年商丘开展以治庸治懒治散、提质提速提效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三提”活动,《古城新语》专栏在头版陆续推出了《向庸官问责》《向懒员说不》《向散症下药》《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速度》《提高工作效率》6篇署名文章,每篇500字左右,这些言论,有感而发,语言活泼,选题精巧,见微知著,围绕解决好“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展开,言简意赅,令人击节称叹。

《古城新语》不预设主题,只要是值得一议的现象和话题,都可向栏目投稿,来自一线、接地气的,以小见大、居高声远的,优先刊发。不预设立场——或褒扬,或针砭;或倡导,或劝勉;或解惑,或释疑;或为当头棒喝,或为醍醐灌顶。只要符合主流价值,立论表达精当,就能进入编辑视野。不预设风格——无论是专业化的点评,还是拉家常的表达;无论是辛辣的言辞,还是活泼的文风,都是这个栏目欢迎的类型,我们着力把这个栏目打造成《群言堂》《百花园》。

(二)评论栏目贴近民生

固定的栏目,除了一版的《古城新语》,《商丘日报》还在二版要闻版开设了《百姓论坛》栏目,在综合新闻版开设了《热议冷评》专栏,目的是为了适应现在媒体即时性新闻时评的需要。评论员文章、《古城新语》等是为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社会舆论,《百姓论坛》《热议冷评》的目标主要是关注民生,瞄准的是广大的普通读者,放大“群众声音”,倾听群众的“不同声音”。

这两个栏目的创新之处,在于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在于文笔的犀利、风格的泼辣,更在于突出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面看待问题。栏目中的文章,很多是一些本地题材的评论,作者针对自己的亲身体验,不端架子,直抒胸臆。有时针对同一个事件,刊登不同的观点,形成各种不同思想的交锋与碰撞,营造出一种交流中存有争议的言论环境,从而增强言论的广度与深度,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使报纸评论呈现出活泼生动的特征。

(三)个人专栏异彩纷呈

优秀的评论,需要建立在对新闻事实深入体察的基础上,这恰恰是线口编辑和记者的长项。商丘日报鼓励媒体内部各个部门的记者、编辑动手写评论,提升了编辑记者的业务能力,丰富了评论版的内容。《商丘日报》推出的《吴涛说事》,就是要闻版编辑吴涛开设的个人专栏,内容是选取社会热点“说事”,名为“说事”,其实就是评论文章,每期针对一两个热点事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进行评说,深受读者好评,该栏目被评为2011年度河南省报纸名专栏。

三、壮大作者群体,开门做评论,倡导大格局

开门办报,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所以做好报纸评论也必须开门做评论。只有开门做评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才能让报纸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才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肩负起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开门做评论,才能打造更加广阔的互动合作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评论的写作过程中,才能为报纸的舆论引导拓展更大的空间。同时,在媒体融合时代,评论也应该顺势而为,让报纸评论及时出现在网站,同时进入微博、微信,以拓展评论发展格局。

(一)邀请专家、学者为报纸写评论

现在很多报社的专职评论员都很少,地市报更少,而且受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的限制,在很多领域报社的评论员并不具备权威的评判能力。术业有专攻,评论要向专业判断转变,这就需要借脑、借智慧,需要一些专家、学者为报纸写评论,这些人看待热点问题的能力、评判社会的观点,是那些坐在报社电脑前包打天下的评论员无法相比的。当然,不少专家有见解、有思想,但对评论写作却不擅长,我们报社一方面通过相互沟通、磨合,组织活动,让他们成为会写评论的专家;另一方面,对于不愿意写作的专家、学者,我们通过记者访谈的方式,将他们对某一事件某一问题的见解呈现出来。

《商丘日报》评论版近些年主动邀请市委党校、商丘师范学院和市党政机关专家、学者撰写评论,提升了评论的权威性和专业水平。例如,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商丘日报》评论版开设了“群众路线教育大家谈”,组织市委组织部的干部、市委党校的老师和机关干部,撰写了一大批理论水平高、思想性强、形式多样的评论文章,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建立评论作者数据库

评论是一种写作,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公民行动”,媒体担负着培养公民意识的重任。专家、学者能发出权威的声音,普通公民中也卧虎藏龙,社会上有一大批人是有思想有见地的。只要把这些人发掘出来,就会成为报纸评论的“大部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经过多年的积累、培养与挖掘,商丘日报建立了一个以商丘本土作者为主体的评论作者数据库,目前共有90多人,评论部的编辑在长期的互动中不断加深和评论作者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他们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商丘日报》的评论版面上。

同时,《商丘日报》依托商丘杂文学会,组织评论稿源。近年来,商丘杂文学会的年会都在商丘日报社召开,《商丘日报》评论版的相关编辑都参与会议,提出报纸的评论用稿要求、舆论导向,向广大杂文作者约稿,现在很多杂文学会的会员都成了《商丘日报》评论版的常客。

(三)利用网络资源打造评论产品

商丘日报社充分发挥网络的互动机制,适时在商丘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商丘网推出调查或互动话题,形成“网上海论、报上高论”的言论采集机制。《商丘日报》开设有“网事?热线”板块,这个版面上开设的《网友热议》《围观微博》等栏目,内容就是从本地网络上组织互动话题选取的有思想、有见地的网络评论,或者是有影响的微博、微信用户发表的有代表性的言论,这些内容大都直抒胸臆、幽默诙谐,很受读者欢迎,每期互动都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其中。

新闻评论热催生了许多网络写手,他们中有的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理论功底,写出的评论作品独树一帜。《商丘日报》评论版在报纸和网络上公布了投稿信箱,定期组织热点讨论和话题互动,目前已经有一大批固定作者参加。网民的创造力是惊人的,报纸上公布的投稿信箱很快吸引了大量网友投稿。

党报在评论版上投入浓墨重彩,折射出评论这一新闻体裁在今天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再度显露出蓬勃生机。我们相信,若能发挥好评论这一利器,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社会功能、生命力还将大放异彩。(作者单位:商丘日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