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手机APP悄悄"蚕食"流量包 刷机或成偷流量源头

2015年07月14日07: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APP悄悄“蚕食”流量包

家住玉泉路的蔡璐,在知春路附近的留学机构上班,每天上下班50多分钟公交倒地铁的行程可谓“内容满满”,要听BBC英语新闻,在百词斩上背200个GRE英文单词,刷朋友圈和微博,检查自己在淘宝已买东西的物流行踪,团购下班后或者周末的吃饭优惠券和电影票……

“每次都是事情还没有办完,就已经要下车到单位了。”但蔡璐告诉记者,“因为单位和家里都有无线网,本以为肯定用不了多少3G/4G移动流量,可我每个月30元500M的流量包,每次不到月底就用完了。”

近三成用户微信消耗流量最多

像蔡璐这样的“流量月光族”不在少数,移动网络用户正在实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每月数据流量超过100M的用户突破80%,每月流量超过400M的用户超过40%。

这些时刻联网的移动“电脑”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精确的位置服务、丰富多彩的生活应用,软件必要的补丁和更新等等。需要留意的是,有些服务是用户主动提交的命令,有些是手机企业、运营商或应用软件开发商主动向客户推送的。有时即使用户没有对手机进行操作,流量包也在悄无声息地“被消耗”。

“手机后台的流量消耗与手机功耗性能有关,比如QQ、微信这种用户使用频率较高的应用,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向供应商发出信号,表明它在运行,以保证用户能实时接收到QQ和微信等应用上的信息。”华为集团北京研究院马牧告诉记者,“按照正规厂家的手机设置和公耗性能,QQ每小时在后台消耗约2K流量,与用户每月所消耗的流量包相比是非常低的。”

因为高频打开、高频互动,微信位居流量消耗前几位。约五成以上的用户认为使用微信后,移动流量的用量增加了,而微信也成为近30%用户手机上网使用流量最多的应用。用户在微信上的流量为所有应用中的最高,远高于微博、购物、视频、地图、邮件等服务。

刷机或成恶意软件偷流量源头

当拿到一部新智能手机,开机过程中往往会要求用户接受一些“条款”,很多用户根本就没有看,直接点接受通过,但这些条款里大多会有要求开启用户某些权限和使用某种功能的提示。

“有些条款注定是要接受的,不接受就无法正常使用手机,这种感觉让人非常讨厌,我的手机我做主。”22岁的大学生宋晓磊告诉记者,他已经给自己的手机刷机好几次了,刷完后可以随便下载自己想装的游戏或其他应用。

喜欢刷机的智能手机用户很多,殊不知这样给很多“流氓APP”提供了安全漏洞。

马牧告诉记者, 刷机或者ROOT操作,虽然在用户使用时没有权限的限制,却存在很多隐患。“有些APP点击打开后,会弹出广告,有的会在后台自行下载软件偷走不少流量。为了不被用户察觉耗电速度变快,一些恶意软件非常隐蔽,通常会选择用户在夜里给手机充电时偷偷下载。还有一些恶意软件会定期去云端下载要推广的应用。”马牧说,“有的甚至会导致手机内个人信息,如银行卡,家庭住址等信息的泄露,导致更严重的损失。”

据了解,目前刷机已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用户买到的手机如果并非官方版本,其中被植入的恶意应用也会“偷跑流量”。

对此,专家提醒,智能手机的出厂设置基本都对应用APP设有基本的安全检查,即使是正规应用软件,也最好通过知名第三方渠道或官方应用商店下载使用,避免遇到木马或者流氓软件对手机的入侵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与此同时,手机用户可下载安装专业的安全软件,查杀恶意程序、屏蔽广告插件,还可以通过设置流量套餐额度,监控每日流量消耗情况,查看消耗流量的所有应用,并根据用户设置在使用一定量的流量后自动断网。

延伸阅读

外国小伙伴

每月多少流量?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平均每个用户每月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首次突破200MB,达到了205MB,同比增长47.1%。手机上网总流量达到17.91亿GB,同比增长95.1%。

据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4G手机用户人均手机数据流量大增,达3G用户的3倍以上。而4G手机人均每月流量为3230MB,是3G智能手机用户人均流量1015MB的3.18倍。“全美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一直都是美国电信行业的代表,据其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手机用户为3.36亿人,平均每位手机用户每月使用的流量为801MB。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移动数据流量主要以浏览下载和即时通信业务为主,移动视频类业务流量占比不足20%。而美国移动视频流量占比高达80%,而韩国和日本也均超过70%。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情况相比,中国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仍处于初级阶段,接下来要着力推进“提速降费”,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