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综艺大热引韩国制作团队淘金忙 幕后大腕组团来华

2015年07月14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热韩团淘金忙

  一部热播韩剧《制作人》(主演金秀贤、孔孝真、车太贤)让这个幕后群体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剧中首度向中韩观众呈现了这群综艺幕后人员的生存、情感状态。作为电视台的主力干将和综艺节目的灵魂人物,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记者近日获悉,曾操刀过《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人气原版韩国综艺的MBC金牌PD(韩国综艺节目实行PD中心制,PD是Program Director,即制作人兼导演)金荣希,已正式从工作了29年的老东家离职,并宣布进军中国。是为了开疆拓土,还是来华淘金,抑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人物简介:

  金荣希导演自1986年开始进入MBC电视台工作,先后打造过《隐藏摄像机》《李京圭来了》《良心电冰箱》等一系列热门综艺节目,被视为MBC综艺节目的头号功臣。由他一手打造的《我是歌手》被中国买断版权后,成为最受关注的节目之一。《爸爸去哪儿》《真正男子汉》也有他的深度参与。他也被誉为韩国获奖最多的节目制作人,其中包括两次难得的总统大奖。

  早有接触并非空降

  近两年伴随着国内真人秀市场的风生水起、如火如荼,韩国制作团队来华淘金已经屡见不鲜,不过大多都是项目合作制,更多的是执行人员,如金荣希一般量级的幕后大腕并不多。“金荣希在韩国是做得非常不错的PD,这一行业在韩国是看年资的,从业的年限经验是衡量能不能做到这个位置的一个标准,所以能做到MBC的PD并不容易。”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介绍说。“在MBC能做到这个位置,说明他是一个有领导能力的人,而绝不仅仅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国内也有不少韩国的制作人,但名气都不太大。”

  对于这次所谓的跨国跳槽,签约北京蓝色火焰,金荣希本人表示,“我个人是在韩国MBC电视台工作了29年,从我26岁开始做到现在,原创方面我的代表作有30个左右,都是原创的作品。在韩国,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知道我。这个消息公布后,好像韩国市场也轰动了,很多人都在担心同时也很期待我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虽然这一消息看似突然,实则在业内早有苗头。金荣希作为韩国原版《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的制作人,近两年来频繁往来中国,和湖南卫视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北京蓝色火焰通过友人介绍,原本有意邀请金荣希共同打造节目,但一来二去发现了有更加深入合作的可能……于是就有这次的大动作。“与中国制作团队相处的两年时间中,作为综艺节目导演,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也是我决定来此的重要因素。”金荣希更坦言,韩国的综艺市场越来越走到窄路了,中国市场更加宽广。

  幕后大腕组团来华

  的确,韩国的综艺市场现在相对成熟和稳定,基本被三大电视台MBC 、KBS、 SBS垄断,尤其是MBC、KBS这种国有电视台不太可能跟市场完全接轨。相比之下,中国的综艺市场正处在上升期,制播分离渐趋成熟下的市场化运作越来越多。在此现状下,所谓的“淘金说”在所难免,“金钱的诱惑不能说没有,但像金荣希能在MBC工作也算是端上了金饭碗,他们来中国工作还要克服语言、文化、生活环境上的差异,甚至还要面临着雾霾的困扰,这其中也是有得有失吧。”蓝色火焰首席运营官王奕告诉记者,金荣希此举看重的还是中国的市场和机会,“如果做出一档现象级的节目,在中国的商业潜力、观众和行业中的影响力都是韩国无法比拟的。”

  此次跳槽中国并非金荣希一人,而是组团来华。韩国媒体在早前的报道中将这支团队称为综艺“梦之队”,除金荣希本人之外,还有MBC及韩国其他知名电视机构的六大PD加盟。其中包括:李秉赫(代表作《无限挑战》);李 圭(代表作品《传播见闻录》、《感叹号-读书吧》);金南昊(参与制作《无限挑战》、《我是歌手》、《浪漫的一周》以及黄智勋与申 昊两位导演。据金荣希介绍,后续还将会有《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的总编剧余玹典加入到这一团队中。不过,对于金荣希会不会引发一股韩国PD大腕来华的风潮,彭侃并不看好,“热潮应该不会吧,毕竟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很强。”

  金荣希团队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王奕表示,没有数量和时间上的规定,“我们不求数量,只求质量;没有时间要求,只给足够空间。希望他们能够打造出第五档现象级的节目(被业界公认为现象级的节目共有四档:《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