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7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记者华莱士的社会责任及对我国新闻界启示

李佳瑞

2015年07月16日15:3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美国杰出的记者代表华莱士,是西方记者中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持续半个世纪的从业激情,面对高职邀请时的理性回绝,面对社会问题的及时发声等方面体现了他始终如一的社会责任追求。他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又呈现了内发性、自觉性、外部性等特点。目前,我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但是存在着记者的社会责任缺失等问题。本文对华莱士作为记者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研究,并根据其经验,结合中国新闻界具体情况提出了三点建议。

关键词:新闻记者;社会责任;启示

记者群体在当代社会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诸多的社会问题都需要记者来发声。这里的“发声”,就是一种社会责任。那么,究竟何为记者的社会责任?普利策认为:“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在他眼中,记者的社会责任体现为观察国家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新华社前社长郭超人在谈社会责任的问题时说到:“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生命攸关,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1]”这里谈的是记者的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对记者的社会责任的探讨,始于20世纪初。当时,许多媒体机构及记者在利益诱导下,撰写了趋利的、不实的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谴责。于是,有声音提出,新闻从业人员及新闻媒介要最大限度地满足“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要承担“自己良心的义务”[2]。社会责任论的发展是时代的产物,其实质上也表明了记者的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华莱士是西方记者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他一生捧回了19次美国电视艾美奖和艾美终身成就奖。这不仅是社会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于一个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记者的嘉奖。研究华莱士社会责任的表现及特征,或对记者同行有所裨益。

一、华莱士社会责任的体现

(一)热爱岗位,身体力行做采访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记者从业经历中,华莱士一直身体力行地进行采访。直到2006年,华莱士才从主持了38年之久的《六十分钟》中退休,当时他已85岁。退休后,华莱士并没有闲下来,几个月后,他又应邀独家采访了伊朗总统内贾德,这帮他捧回了第19个艾美奖。2008年1月对棒球明星罗杰?克莱门斯的采访是华莱士最后一次公开采访,当时他已经88岁了。

华莱士一生采访过七任美国总统,另外还采访了包括马丁?路德?金、普京、安南等在内的大量政要名流。这些采访,不仅为他赢得了“美国传媒界常青树”的美誉,采访背后的故事更是他一生爱岗敬业、履行记者的社会责任的写照。

(二)遵从本心,高职高薪不动摇

尼克松总统曾邀请华莱士担任其新闻秘书,华莱士获知后却婉言谢绝:“我还是愿意当一辈子记者。[3]”这就是华莱士的本心。“他认为自己的秉性不适合担任任何一位政治家的发言人或辩护人,华莱士厌恶一切对真相的粉饰与回避。[4]”这其实也是华莱士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选择。因为“政客”华莱士,就要遵循“政客”逻辑,难以坚守社会责任了。

从对记者本心的遵从,到拒绝高薪高职的诱惑,华莱士始终能认清自己的位置,能坚守记者的社会责任。这也正是华莱士对自己内心的承诺。华莱士此举,正是他坚守社会责任的体现。

(三)及时发声,出现在需要出现的地方

华莱士选择的话题总能抓住受众的注意力,找到社会责任缺失的地方并展示真相所在。从“越南战争”问题到“水门事件”丑闻,再到披露了烟草工业隐瞒尼古丁有害的秘密……这些看起来普通的采访,却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了大家应知而未知的秘密。对于新闻行业“乱发声”乃至“不作为”的问题,他质疑美国的新闻风气:“什么叫新闻?政治上的婆婆妈妈和家庭中的吵架拌嘴才叫新闻吗?新闻工作者的良心是什么?”

他从不献媚也从不回避问题,社会责任在哪里,他的问题就往哪儿问。以至于,美国新闻界有声音认为:“他就像一只斯特拉堡的鹅,有着一肚子文件、事实、问题和旁证材料,每次采访他至少要做50个小时的功课。”

绝不回避问题,总是及时发声,展现着他的责任与担当。

二、华莱士社会责任的特征

(一)华莱士的社会责任具有内发性

这里的内发性指其社会责任源自内心。因为内心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应从其整个生涯发展过程来看待内发性。

华莱士从业之初,曾担任过播音员、撰稿人等能近距离接触媒体的职业,这为他“转业”记者埋下了种子。

华莱士曾因主持谈话节目而名噪一时,但是他在自我反思中却认识到自己的谈话节目远离了现实,他需要真正地去了解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而不是沉浸在风花雪月中。“他准备像年少时演播的‘青峰侠’一样穿上甲胄,并以‘深夜追击’为名开始向美国新闻虚伪的沉沉黑夜发起攻势”[5],这是他一生中的转折点。此后,华莱士将目光投向社会,自觉地担当起记者的社会责任。这些都是基于内心的意愿。

(二)华莱士的社会责任具有自觉性

自觉性是指个体能自觉自愿地执行或追求长远的目标任务。其外在表现为激情、兴趣等,内在表现为责任心、职责意识等。

华莱士堪称漫长的记者从业经历没有让他疲倦,相反地是,他一直充满激情地坚持在采访一线,直至88岁。在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向华莱士发出担任白宫发言人的邀请时,华莱士毅然以“揣着坏消息却强颜欢笑,不是他想做的事”[6]为由拒绝了尼克松的邀请。

自觉抵制诱惑、自觉追求责任,以及对记者这一职业的激情,充分体现了华莱士的社会责任的自觉性。

(三)华莱士的社会责任具有外部性

外部性指外部事物的影响性质。此处体现为美国社会及新闻界对华莱士的外部影响。

美国社会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了美国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由此他们也对媒介机构及其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莱士正视这些要求,他也认为“虽然我们的社会有这么多的问题摆在前面”,但是部分记者却把注意力投向了“白宫的胸脯和好莱坞的屁股上”。他将之称为“可耻的逃避行为!”

美国自由委员会在1947年刊发的《自由和负责的报刊》中,率先提出了类似“社会责任论”的理论,并由此产生了“新自由主义理论”[7]。美国新闻界也由此开始主张新闻机构及新闻记者要兼顾“新闻自由”的权利和“社会责任”的义务。这对华莱士亦有较大影响。

公民意识的形成提高了社会对新闻媒体水平的要求,而社会对于新闻媒体的要求又促使了新闻界“社会责任论”的成长。这两个因素共同影响了华莱士对社会责任的追求。

三、华莱士的社会责任对我国新闻界的启示

(一)新闻记者自身要保持高度的自觉性

回顾华莱士的记者生涯,“源自内心的自觉”一直支撑着他。反观我国,每年各级各类的记者宣誓仪式,有的记者宣誓时言之凿凿,后来却写起了假报道,拿起了封口费,更有甚者利用职务之便收取“保护费”。两相对比,高下立现。

造成宣誓仪式“走过场”原因不在于仪式本身,而在于某些记者在诱惑面前,自觉性不够。对此,记者们首先要做到“自身硬”,不断培养自己的自觉性,身体力行,不做假采访,不搞假报道,将自身价值的实现和社会责任的履行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方能像华莱士那样为新闻事业奉献一生。

(二)新闻人才的培育机构要加强社会责任的意识培养

2013年的陈永洲事件,2014年的芮成钢事件等是我国新闻界“以职务谋私利”的实例。这暴露了我国部分记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及法律知识淡薄的问题。同样是面对诱惑,华莱士能不为名利所动,有人却耐不住诱惑,这其中,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与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新闻人才的培育机构,应主动担起培养社会责任意识的责任。

此外,除了进行直接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外,还应通过营造环境实现潜移默化的影响。因而,各新闻人才培育机构一方面要做好记者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以及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要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得准新闻工作者们在正式入岗前就满怀责任意识,不为钱权所动。

(三)新闻行业内部要坚持自律,不藏污纳垢

环境影响人,环境塑造人。社会责任论在美国新闻界的盛行对华莱士的社会责任的形成产生了正面影响。反之,不佳的新闻行业环境容易藏污纳垢,甚至有可能爆出行业丑闻。

因此,我国的新闻行业一定要坚持自律,不藏污纳垢,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随着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拍蝇”的反腐风暴日渐扩展至新闻出版领域,新闻行业不应该等待“被反腐”,而应主动自查自纠,借反腐的契机,营造良好的新闻生态圈。这就要求中国新闻界,加强自律,坚守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此外,还可将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力量与新闻机构内部监管机制结合起来,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

四、结 语

记者华莱士的社会责任的体现出三大特征,而这三大特征的形成又与他内心发展以及外界环境的影响密不可分。我国新闻行业和新闻记者或可从中吸取经验,从提升记者的自觉性、加强对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加强新闻行业自律这三方面共同构建充满记者社会责任的大环境。也希望我国新闻行业能出现一个又一个像华莱士一样充满社会责任意识的记者。因为,这不仅是记者自身责任的要求,也是这个时代对新闻行业和新闻记者的期盼。

参考文献:

[1] 郑鸣.关于记者:郭超人新闻思考[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0.

[2] 李法宝.华莱士的记者生涯与社会责任[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07(1).

[3] 邹德浩.华莱士曾与邓小平面对面[N].人民日报,2006-04-04.

[4] 何野.华莱士:撬开世界的嘴[N].华夏时报,2012-04-16.

[5] 仲夏.“新闻怪杰”迈克·华莱士[J].新闻天地,2006(5).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