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7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析分屏技术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

周 岚

2015年07月16日16:2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欣赏一部影视作品,它的画面内容以及所采用的蒙太奇手法成为了我们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分屏技术作为一种后期编辑技术,得到了受众的认可。分屏技术颠覆了传统蒙太奇的表现形式,也颠覆了人们日常生活观影的习惯,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观影兴趣。分屏技术制作和艺术表现日益成熟的同时,也形成了分屏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分屏技术;画面;受众分析

一、分屏技术及其产生原因

1.分屏技术。所谓分屏技术,广义上概括是指对多个画面内容进行同时处理以及多角度的镜头选取,当它们同时表现在画面中时,分屏技术也就形成了,其目的是实现视觉内容的丰富。分屏技术在影视制作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运用,使影视作品中的画面内容更加丰富、镜头多角度的呈现在受众面前,使整个画面构图所表达的内容和体现的情绪相吻合,与画面内容紧密相连,成为有价值的构图。

狭义上的分屏其实就是一种银幕切割,也就是将动态的画面呈现出一种多形式多角度的接近于静态图画的一种多画面展现,相比之前呆滞单一的画面内容多了几倍全新的视觉体验,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分屏。“它是将足够丰富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个画面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中的一种技术,能够在一个画面中同时体现作者多个情绪与构想。这完全是一种由导演思想引导而形成的丰富内容。通过实例来看分屏,我们最早触及到它,应该是我们常见到的监控系统中,为了能够在同一视频画面中,同时出现几个受监控地方的视频画面,通常利用的就是这种分屏技术,这样可以清晰的快速的捕捉到画面和内容”[1]。从技术的角度考虑,分屏其实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素材,它可以是静态的、更多的则是一种动态的视频素材,通过设置特定的参数,改变其位置以及大小,从而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素材组合成一个新画面的过程。

2.分屏技术产生的原因。(1)受众视觉需求为内因。电影是一种视觉上的艺术行为,人们可以通过一张张画面结合听觉来感受得知电影的具体情节内容。电影的表达必须通过画面才能将所要表达的内容传递给观众,可是它的局限性也是存在的。由于屏幕边缘和它纵横比的限制,我们所能观看到的内容是被画面的边框和其他因素分割与分切开了。一幅电影不可能是利用一个镜头或者是一个画面就能够完整的表达出整个内容,它是需要通过多个镜头与画面的组接来完成的。当画面内容丰富了,镜头角度多了就能够产生完美的艺术作品。这样分屏就满足了所需要的多镜头展现在一个画面中。同时在人们日益开阔的眼界中,单一的视频画面已经满足不了视觉需求,人们对电影的兴趣与热度在逐渐减小,面对这种压力,不得不产生更多更新的技术手段充实画面内容来重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因此在受众需求迫使下,推动了新技术的产生;(2)现实社会感知的需要。随着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人类对社会进步和全新内容的了解越来越迫切,因此,从多角度多层次快速理解全方位的内容需要分屏技术的支撑,全方位的信息资料是我们吸收社会能量的来源,我们只有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掌握更多更广的信息,才能融入到这个社会里,社会感知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催化剂,它监督催促我们文化事业以及技术领域的不断健全和发展。现代迅速发展的高智能、高信息、高科技,导致社会高速发展,必然要求人们对知识、对文化、对世界各个领域的快速化了解,分屏技术的产生,恰恰缩短了人们了解知识的时间,用分屏的画面,大大拓宽了人们了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因此分屏技术同时也推动了人们对社会感知的需要。

二、分屏技术的应用

如今分屏技术广泛应用于影视作品中,但是在不同的作品中它所产生的效果却是不同的。

1.时间层面。一部影视作品的整个编排过程都是依据导演将自己满意的多个镜头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一定的逻辑思维和本身的叙事结构组接而成的,这个故事的整个加工、选取都带有一定的主观认识和导演的表达意愿。“正因如此,我们观众存在于心理的对影片的时间顺序也同样是由于导演先前安排所主导。也就是说在整部电影中,导演的主观思想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一般情况下,导演在安排情节发生时,都会遵循按照时间线的规律对内容进行逐一叙述,必然会形成单画面的格局”[2]。正是由于单画面产生的局限性,不能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或者说是不同角度的不同情节内容一起展现出来。而分屏技术有效的解决了这一个问题,它可以同时在一个画框内装满自己所需要的镜头,无论是同一时间的不同观看角度,还是同一时间发生的不同情节内容都可以通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画面内容所表达出来。例如在电影《小时代》中,讲述了在同一座城市中,不同的四个阳光美丽的女主角在同一时间中面临的不同处境、不同的生活以及不同的故事。在片子一开始以主人公林萧的自诉开始进行逐一的叙述另外三位主人公。在一个早晨,她们各自都刚刚起床来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采用分屏画面将四位主人公放在一个画面内,如图1所示。在这里,分屏技术打破了我们传统的蒙太奇剪辑手段,简单的说,过去我们看到的画面是按着一定的时间顺序有节奏的进行组接,表现出的画面往往是由单一的画面或镜头构成,而我们现在用到的分屏技术打破了单一画面格局,让多个画面同时出现在荧幕中,使观众形成一种新的观赏兴趣,令人耳目一新。

在穿越剧盛行的今天,分屏技术也可以改变时间,跨越空间,打破观众传统的观看思维,来创造新的时空。例如在英国John Lewis百货公司2012年秋季推出的最新电视广告《触不到的恋人》中,两个恋爱中的人,一个生活在20世纪20年代,一个则生活在当下如图2所示。画面中他们各自打扮、约会、看电影、参加派对,但是通过分屏画面却能让观众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彼此之间有甜言蜜语,也有怀疑争吵。场景和剪辑的精妙让他们看上去如同一对。同一时间、不同空间的分屏作品很多,但是同一地点、不同时间,而且是跨度如此大的时间却很少见。从前的她遇到现在的他,虽然时光交错,但是通过逼真精细的左右分屏画面仍然可以让人感受到纵然时空变幻,爱心却依旧如昔。

2.空间层面。在影视创作中,前期拍摄往往采用多机位从不同角度采用不同的景别进行拍摄,来全方位的获取演员的表演信息,为后期编辑留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在后期编辑时,为了丰富画面表现信息,有时需要用到一个画面中同时出现主人公远景、近景以及更多景别的参与,这样就可以借助分屏技术来实现,对画面内的情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满足受众对情节事物全方面了解的迫切需求,这样构成的每一张画面是内容丰富的艺术作品。例如2013年的一部贺岁片的《泰囧》,这部电影的成功除内容新颖外,更主要的是表现形式也很突出,这在分屏技术的应用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导演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使其内容更完整、效果更好,其中采用了分屏技术。如图3所示,对主人公在同一时空下的多角度多机位拍摄,能够在本电影中起到更好的娱乐性,主人公在一幅画面中所能展现出的多种滑稽表情,从不同的侧面,不同景别角度可以进行选取,重点突出细节,在与物件细节的结合下增强娱乐性。

3.情感表现层面。在加拿大公益广告《你的最后十年会是怎样?》中,全部采用了分屏画面表现,给观众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最后十年:如图4所示,骑着单车运动,坐在轮椅上;吃遍山珍海味,靠药物度日;膝下儿孙绕膝,在养老院孤独终老。看似简单的分屏画面,却通过不同的生活状态的对比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引发人们对于人生的深刻思考。

三、分屏技术应用的前景展望

随着技术的发展,分屏技术不单单是一种影视后期制作中的一部分,它让受众的想象力可以自由的挥洒。它的效果使我们能体会到:分屏技术使影视艺术日益完善,增强了视觉效果,丰富了镜头语言,拓展影视空间。我们也期待分屏技术的日益完善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参考文献:

[1] 汪家杰.分屏显示在视频中的研究[J].新西部(理论版),2012(8).

[2] 钟远波.浅析数字特效对中国电影的影响[J].电影评介,2008(24).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