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圣归来"拯救国产动漫? 导演承认缺点重在探索

2015年07月16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圣归来》拯救国产动漫?

  据发行方消息,7月10日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用了不到6天的时间,在昨天上午票房突破2亿大关。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单日票房纪录,还逆袭了同档期的《小时代4》、《栀子花开》。不仅如此,《大圣归来》还成了社交网络的热点话题,甚至有人称《大圣归来》拯救了国产动漫,只有少数观众指出了该片依然有着剧情松散、情结低幼等缺点。导演田晓鹏面对赞誉和批评都表现冷静,他认为《大圣归来》只不过是一部完成度高的国产动画,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拯救,而在于探索。

  现象:票房逆袭口碑爆棚

  七月暑期档电影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就正当大家猜测《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谁胜谁负时,一部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凭借良好的上座率和上佳的口碑实现了票房逆袭。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大圣归来》7月10日上映之后单日票房一直名列第三,从7月13日开始实现逆袭位列榜首。截止到昨天7月15日,《大圣归来》的总票房突破2亿,并将在本周内成为新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保持者。

  与票房逆袭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大圣归来》的口碑。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站上,《大圣归来》的评分高达8.8,国产电影几乎无出其右。还有不少观众在网络上自发推荐该片,号称“自来水”(自发的水军)。还有人干脆就直接指出,《大圣归来》的逆袭拯救了屡屡令观众失望的国产动漫。

  导演:承认缺点重在探索

  在铺天盖地的赞扬之中,批评的声音弱小但依然存在。有观众评价说,他经不住朋友的一再催促去看了《大圣归来》,发现该片虽然制作精良,但依然存在剧情虎头蛇尾没交代、人物动机不明难带入等弱点,并不像“自来水”称赞的那么好。公众号“影君子”指出,令“自来水”感动更多的是他们深藏在记忆中的西游情结和对国产电影现状的愤怒。“他们用想象和附加的情怀弥补了这个故事的所有不完整与缺陷,然后给这个故事打了高分。这是一次寻找认同以进行自我安抚的过程,是一次自发性的集体高潮。”

  相较于“自来水”的激动,导演田晓鹏显得很冷静。他对刷屏式的赞誉感到受宠若惊:“我明白大家对我的褒奖很多是出于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善意。”针对部分观众的批评,田晓鹏也不回避。他透露,自己原设计的剧情比较成人化,结局也不同,但在制作过程中考虑到要老少咸宜,最后呈现出来的剧情略显简单。尽管有不少网友认为“大圣拯救了国产动漫”,田晓鹏却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大圣归来》只是一部完成度高的集体作品,它的所有亮点和不足都忠实地映射了当下的中国动漫产业水准,它最大的意义不在拯救而在探索——探索中国故事怎么讲?东方动漫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和艺术体系?(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