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影视改编连掀热浪 那些被爆炒的娱乐圈“概念股”

2015年07月17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被爆炒的娱乐圈“概念股”

《新华字典》近日被互联网公司注册成片名将被拍成电影,引发争议。

《同桌的你》去年上映后成为票房黑马。

电影《三生三世之十里桃花》从项目启动时,就向网友征集主角人选。

核心提示

谁能想到,在没有剧本、演员甚至导演都没确定的情况下,只有一首歌就能让众多投资人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正在热映的《栀子花开》,证明了这并非天方夜谭。这部由歌曲衍生而来、由原唱者何炅导演的电影,上映5天票房达3.2亿元。用现在流行的概念来说,《栀子花开》挖掘了“音乐IP”的大金矿,也是典型的“IP电影”。

什么是“IP”?简单说来,IP就是知识产权,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也可以是一个名字、一段流行语。只要当它们具有可供影视改编的属性,就可以被称作IP。

IP在中国影视圈中的火爆程度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今年五一档、国庆档、贺岁档等重要档期,都被IP电影以燎原之势所攻占。有人说,IP是娱乐圈中遭到爆炒的“概念股”,是当下涉足国内影视行业最快捷的途径。

可也有人对IP说“不”。《我是路人甲》的导演尔冬升就说:“不要问我IP,也不要问我电商!那是老板跟发行商的事,那不是我的行当。”

1

【焦点】

“世界那么大”

也要拍电影?

最近不停的有人对编剧陈彤提到“IP”这个词。她觉得:“这不就是之前一直存在的文学改编电影嘛。”曾操刀过电视剧《离婚律师》、《一仆二主》剧本的陈彤,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例子是电影《暮光之城》和《哈利波特》系列,两部作品的原著都是风行全球的畅销书。

“现在总是要把一个旧的概念包装得跟以前不一样。”导演张一白在宣传电影《匆匆那年》时,也忍不住向南方日报记者“吐槽”。

从2014年开始,仿佛一夜之间,“IP”忽然成为影视界人士挂在嘴边的时髦词汇。这个词最初指的是为广大受众所熟知、具有开发潜力的原创文艺作品。不过,时至今日IP改编的范围早已不再局限于文学作品和网络小说,一首歌、一个人物形象、一句流行词、一个社会现象,只要深入人心,都是有可能被搬上大银幕。

歌手卢庚戌去年1月推出了讲述摇滚梦的导演处女作《怒放之青春再见》,可惜票房失利。同为音乐人的高晓松则幸运得多,他将自己创作的经典民谣《同桌的你》改编成电影,以4.6亿元的票房一举成为影坛黑马。

《同桌的你》火了,这也让成功操盘过《失恋33天》、《匆匆那年》等卖座青春爱情片的电影营销高手张文伯开始思考流行歌曲转化为大银幕产品的可能性。张文伯找到卢庚戌,提出希望改编水木年华的另一首作品《一生有你》。张文伯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看好《一生有你》,“首先是因为歌名本身,其次是它的爱情指向和蕴含的主题,另外它有非常好的热门畅销的基础。” 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都从经典歌曲上窥探到改编的商机,其中包括已上映的《栀子花开》和定档今年8月的《爱之初体验》,以及已宣布启动的、由老狼原唱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公布的立项公示,张学友金曲《她来听我的演唱会》、陈奕迅热门单曲《你的背包》、周杰伦的《三年二班》都将被改成电影。

与此同时,有评论说:“IP就像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没有什么是它装不下的。”就连“呵呵”,也成了一部电影的片名,影片讲述的是一位怀揣导演梦的年轻人坚持理想的故事。此外,今年4月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已被注册为电影片名。黄晓明的恋情也被当成了改编的灵感来源,据说电影的名字叫《小明的baby》。

今年6月,《新华字典》和俄罗斯方块被互联网公司注册,计划拍成电影的消息,引起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一次新形式的文化传播,也有人怀疑这仅是一次娱乐炒作的噱头。更多网友乐此不疲地为剧情出谋划策:“武侠片各大门派之间华山论剑,只为争抢一本《新华字典》”,“讲一个俄罗斯方块与两人爱恨情仇的故事吧。”

2

【变化】

拍什么要遵循“民意大数据”?

在当下的影视圈,似乎不聊IP就OUT了。

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搬上大银幕的游族影业CEO孔二狗说,拍电影已经不能叫拍电影了,要叫“IP开发”。也有人不太喜欢这个话题,一位资深电影营销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坦言,“已经聊腻了”。

在热炒概念之余,南方日报记者发现,IP项目正在为影视工业带来一系列变化。最显著的一点是,从剧本创作到阵容人选,不再是投资方和创作团队单方面的决定。

电影《三生三世之十里桃花》自去年公布项目后,阿里影业就发表声明,要让网友投票来选演员,最终女主角白浅的扮演者花落刘亦菲。理由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来开发和运营产品是出发点”。为此,阿里影业CEO张强解释说:“民意的力量太强大了!大艺术家有时候容易犯低级错误,而我们在内容生产上相信大数据。”换句话说,观众爱什么,就拍什么。

这令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颇为感叹。他声称:“以前从策划剧本到准备拍摄,甚至即将发行之前,我们都没有与受众有太多的接触。但是现在的电影都是事先张扬的事件,从开拍之际就变成了大家都在聊的事。”

传统的导演和编剧们正在为抓不住观众的喜好而苦恼。但是回望过去几年里大导演的失利和新导演的成功,人们发现是否拥有IP改编背景,成了决定票房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小时代》、《爸爸去哪儿》等电影都离不开出版或综艺品牌的成功。在电影行业内部,当创作者发现作品有形成品牌的可能时,也会投入大量资源打造IP系列。例如,2015年上映的、票房近10亿元的《澳门风云2》是续集电影,并且会推出第三部;将在2016年贺岁档上映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也属于这种类型。

阿里影业研发部总监闫超也表示,目前除了购买已经成熟的热门IP,未来公司还会扶植有才华、有潜力的作家和编剧,打造全新的原创超级IP。

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相比IP概念近年来在中国影视圈中的风起云涌,好莱坞深耕IP已有多年。美国迪士尼公司就是运营IP的高手,依靠米老鼠等形象,不仅拍摄了动画电影和动画片,还创造了史上最成功的主题乐园。相关玩具、服饰等衍生产品所创造的利润远超电影本身的产值。

要实现更大范围的IP效应,莫过于产业链条的延伸。张文伯以电影《一生有你》制片人的身份介绍说,除了电影,还会同步开发网络剧、小说、漫画、手游、舞台剧等,“为受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7月16日上映的电影《捉妖记》中,动画角色“胡巴”的形象憨态可掬,被业界认为是一个很有潜力的IP,可以开发一系列衍生品。该片制片人江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希望能从原创作品中发展IP,“改编热门IP固然好,但拍原创作品更重要,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目前还不像美国那样有完善的产业系统”。

3

【隐忧】

谁中了IP的“毒”?

为什么大家会将目光瞄准IP?网友“vincent wong”认为:“投资商为了降低风险直接拿热门IP改成剧本,大大节省了前期成本,而且一定程度上有收视和票房保障。就像大家更愿意购买国外电视节目模式而不是自主开发一样。”

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影视公司抢购版权的大都是已经成名的作品。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之十里桃花》、刘慈欣的《三体》都拥有庞大的粉丝群。而《栀子花开》、《一生有你》又都能引发80后的怀旧情绪。而自带IP基因的电影从立项之初,就拥有了受众保证和传播基础。

“把歌曲拍成电影,传唱度不是首要因素,但一定是必要因素。”张文伯强调说,有了传播基础,就解决了大众认知的问题,后续宣传上便会容易很多。另外,IP所具有的好感度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华视影视CEO王琛则形容说:“找到一个好的IP,就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因为原著者在创作时已经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制作公司接手时,无论是内容制作还是宣传上,都会事半功倍。”

还有一种传言称,现在有很多影视公司携带重金,按照网络作家的富豪排行榜挨个去敲门。

作为连续三年位居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的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也是热门人选之一。王琛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唐家三少网络点击量过6000万次的长篇玄幻小说《斗罗大陆》。将《斗罗大陆》14册共计三百多万字读完后,王琛印象最深的是书中人、神、兽之间的平衡,牵扯到几个世界间的博弈,“它恢弘的规模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指环王》这样的作品”。

当下以网络小说为代表的影视改编版权价格也有翻倍的趋势。两年前,一部小说的改编权卖三四十万元是常态,到了去年,有114部网络小说被卖出影视版权,平均每部版权改编费达到100万元,卖到200万以上的也不在少数。资本的皮鞭在抽打着市场,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说,以前是小说堆在那里没人买,现在是卖空了,“甚至开始预购”,他预测未来热门小说的改编价格还会突飞猛进。

对于这股席卷内地影视圈的热潮,也有人感到不解。“不管做什么都讲IP,大家像中了IP的毒。”香港制片人施南生说。IP热背后所呈现出的一些问题也日趋突出。最近播出的IP网络剧《盗墓笔记》就是一例,与极高的关注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品的内容质量不如人意,惨遭差评。作家张小花直言自己对现已有的IP改编很不满意。“主要的问题出在制作方心态太过于浮躁,只是一味的想要马上占领市场,却没有时间去理解原著的精神和提升品质。”

《新华字典》被当做IP抢占的消息,更是让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影视行业对IP的疯抢已陷入了一种不理智的状态。

知名编剧束焕分享过这样一段经历。他曾参与过某影视公司的剧本导师工作,这家公司花了50万元购买了某位女作家的网络小说,结果却根本没有采用故事原型。“他们告诉我,花了那么多钱,要的只是作品名字的那五个字而已。”

王琛指出,如何将好的IP转化成一个优质的影视作品才是关键所在。“如果借一时热度随便拍一部电影,是对品牌的过度消费,而不是再生和建立。影视行业不应该是IP的终结者,而应该是给IP增值,这样才能走向正向循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