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7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实践能力探析

孙 莹

2015年07月17日14:5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视传媒行业异军突起,电视主持人也逐渐地进入社会大众的视野,他们已然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职业群体。于是,人们也开始思考和探索主持人这个神秘的职业,所以,对主持人行业的探究工作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个职业,不仅如此,还可以为电视传媒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目前,我国基本是处于一个全媒体化的信息时代,在以往传统而又单一的媒体环境下,主持人现有的主持风格,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全媒体化时代的社会需求,特别是我国正处在这样一个全媒体化发展的黄金时代,媒体传播媒介丰富多样,这对主持人实践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篇文章就以在全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实践能力为研究主题,从多个方面、不同的角度来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全媒体;主持人;实践能力;创新培养

随着多媒体、数字化、信息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受众对主持人的审美需求也在逐渐提高。而当前,我国的新媒体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尤其是进入全媒体信息时代之后,电视传媒节目的多样化、主持人的话语样式以及主持人的个性风格等,都备受人们的关注。在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应当给自己进行职业定位,要对自身综合素质(包括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基本道德素质等)不断地培养和加强,不断地完善自己。同时,从职业教育的角度来讲,高校也要加强主持专业的教学方案改革力度,创新体制、完善施教方案。

一、全媒体环境下,电视节目主持人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电视媒体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新媒体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相对于那些传统的“旧媒体”而言,新形势下的多媒体打破了以往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正是因为如此,在“新媒体”和“旧媒体”的激烈碰撞下,致使国内的许多电视和广播以及新兴的媒体势力,都在进行着残酷的市场竞争以及产业整合,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着我国的传媒产业朝着积极、创新等有利方向发展。

下文就电视节目中主持人的专业能力展开论述。节目主持是一项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应用专业,而在当前多样化的全媒体环境下,由于传播媒介以及传播环境的重大改变,不断地促使着主持人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同时,高等院校也要根据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观念,创新主持专业教学模式[1]。笔者根据一些工作经验和认识,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主持人是节目形象的最佳代言人。现代化的多媒体是用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各种传播媒介为主要表现形式,传统的媒体主要有广播媒体、电视媒体以及纸质媒体等,而新形势下的多媒体(全媒体、新媒体)就是将传统的媒体与现代化社会发展当中产生的新兴媒体相互融合。在信息化时代的新环境下,进行新闻信息和节目传播过程中,更加注重和坚持“以人为本”,所以,在这种传统媒介发展和进步的前提下,多媒体注重的是电视节目形态的改变、新闻信息编辑的变化,以及主持人话语样态的变化等。在节目中呈现给观众的是一种全方位的变化,这就要求主持人必须紧跟时代节奏的变化。

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的角色定位,不仅仅是节目资讯的播报者和管控者,他们更是节目信息的收集者和评论者。在当前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的多媒体信息化时代,主持人就是节目形象的代言人,所以主持人实践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节目的总体水平。我们平常在电视上、网络上会看到一些新闻节目、娱乐节目、体育节目等,对节目的主持人也可能非常的熟悉,经常会因为主持人独特的性格特点而喜欢上他,愿意看他主持的节目,这就是节目最佳形象代言人产生的影响。

其次,主持人又是节目信息的最佳传播者。在此就以央视法制频道的《今日说法》为例,《今日说法》节目的最大作用就是通过法制案件向社会传播法律观念、法律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起到规范人们法律行为的作用。不仅如此,央视法制频道的许多节目主持人也都为人们所熟知,像撒贝宁、路一鸣等著名主持人,他们就是节目信息的最佳传播者[2]。比如有人和你提到撒贝宁,你可能首先会想到《今日说法》;要是有人和你说到路一鸣,你也肯定会想到《道德观察》。所以,主持人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是非常重要的。

再者,主持人是电视节目的重要负责人。前面也提到了,主持人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媒体职业,这就要求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时候,不仅要具备超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直播访谈能力,还要具备一双犀利的眼睛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以便能够更好地在节目中进行分析和评论。现在更多的媒体节目更倾向于主持人中心制,实际上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在这种环境下,主持人就是节目的重要负责人,节目也必须借助主持人的个人魅力来提升影响力。

二、在全媒体环境下,国内主持人的现状

1.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趋向于年轻化。由于我国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播音主持专业,这也是为了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多媒体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主持人职业必须能够适应当今和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时代变革需求。高校每年都能培养出很多应用能力强的年轻主持人。但是,应该注意到的是主持人可以年轻化,但节目却不能一味“年轻化”,年轻化是一种发展,主持人应该不断自我修炼,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实践能力。

2.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趋向于娱乐化。开播以来就备受欢迎的《天天向上》,近年来出现的《今晚80后》,到现在的《奇葩说》等娱乐节目[3]。它们追求的不仅仅是电视节目的收视率,节目本身制作非常高端,得到全国大多数观众的一致认可。当然,这都是受到节目主持人的影响,主持人主持风格的不同也导致了节目的不同,但是,当前有一种可怕的现象出现了,很多娱乐节目只是为了单纯的娱乐,影响力虽然盛极一时,但由于年轻化的主持及团队的创意不足导致节目本身后劲跟不上,产生了许多同质化娱乐节目。

3.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倾向于个性化。简单地说,你可能在看某一个节目时,对某些主持人印象特别深,但是又想不起他们的名字,这就是因为在全媒体环境下,从传统媒体中的“千人一腔”到现在的“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转变,每个主持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主持风格。

4.全媒体环境下,主持人趋向于单一化。这也是我国电视媒体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主持人主持节目的任务过于单一化。比如一些地方台的新闻节目,主持人往往穿着打扮比较正式;而一些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穿着打扮前卫时尚[4]。通过现象分析一下,新闻播报的主持人就是单纯的为了传播节目新闻信息,而娱乐节目主持人就是为了让观众开心,所以说,在多媒体环境下,节目的传播形式也比较单一。

三、全媒体环境下,如何培养和创新主持人实践能力

培养和创新主持人的实践能力,以便适应当前数字化的全媒体主持环境。笔者根据个人的一些经验和认识,重点从高等院校教育培养方面出发,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1.高等院校应当改变传统的专业教学理念,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的高等教育,必须避免纸上谈兵,把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过程中教师也要适时调整自身的角色定位,与时俱进,从以往传递理论知识的角色转换到以培养主持专业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主,从一名施教者转变成教育的参与者、引导者。当然,高校也可以定期邀请一些在主持岗位上表现突出的知名主持人,分享工作经历,畅谈工作经验,与教师和学生相互交流。

2.根据传媒行业的市场实际需求,结合自身特点,改革教育模式,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做到专业多元化与主持实用性相互统一的新型教学模式。在多媒体环境下,对主持人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高校可以根据学生的整体情况,再结合就业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化“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反思”的教育理念[5]。要敢于质疑和打破传统中落后的教学体制,构建高校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尽量做到多元化与实践相融合。通过具体而又典型的案例,实施案例教学,在案例实践当中锻炼和培养学生的主持实践能力。

3.高等院校要逐步构建多媒体演播厅,真正的让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能够体验到高层次的实践训练模式。同时,也要注重和培养主持人的职业道德素质,从多个方面去培养和打造多媒体全能型主持人。要在全媒体环境下培养出一专多能的主持人才,不能再局限于对普通专业技能的掌握上,而要更多的去培养主持人的主持创新思维和意识。

4.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多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要与全国各级电视台建立合作关系,为本校学生提供实习平台。我们都知道,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尤其像节目主持人这样的职业,如果在学习期间不能很好地提升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那么,在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实际问题。所以,高校可以在校园内建立完善的多媒体实践教学平台,让学生得到高效的实践、训练,再通过一些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提前了解和面对社会,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1] 张俊平,朱从卫.论栏目主持人制与行业期刊品质的提升——以《江苏教育》杂志的实践为例[J].编辑学刊,2011(3).

[2] 李桃.网络主持人与传统媒体主持人[J].现代语文(语言研究),2010(1).

[3] 熊萍.论新时期媒体主持人语言危机及其对策[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4).

[4] 杨树明.创新班会模式,培养学生管理能力——学生当主持人、做班级的主人[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29).

[5] 马嘉,马丹.校园广播——播音主持教学中的实践基地[J].剧作家,2008(4).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