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抗战剧IP剧传统偶像剧当道 荧屏暑期档今年不再雷

2015年07月17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荧屏暑期档 今年不再雷

  暑假来临,瞄准年轻观众的青春偶像题材成为荧屏主打。跟往年靠剧情恶搞、智商脱线、特技五毛的神话穿越剧霸屏不同,今年暑期档这种古装“雷剧”基本绝迹——一是总局倡导的反法西斯展播开始,各家播出平台需播出一定比例的抗战题材作品,在此之外,也要以正能量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填充档期;二是古装剧配额有限,年初几部百集大戏的竞相播出令各家手中“头寸”极为珍贵;三是经过几年轮番轰炸,“济公”之类的神话系列剧也面临着审美疲劳。暑期档终于不再是雷剧档。

  “IP转影视”

  “IP转换成影视剧”是今年暑期档电视剧的一大新特点。雷剧消失后,取而代之是制作不俗、各有来头的精致大剧,包括湖南卫视、四川卫视率先开播、口碑不错的《花千骨》及《华胥引》,江苏卫视今晚开播的《加油吧,实习生》。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脱胎于当下最热门的概念“大IP”,即由畅销网络小说改编;由比较有经验、实力的传统电视剧制作团队操盘;演员既选用了最受市场欢迎的偶像,同时又兼顾了明星与角色的“适合度”……这些都是上述作品能在播出份额竞争异常激烈的暑期档崭露头角的原因,算是比较成功的“IP转换影视”案例。

  纵观近几年的偶像剧,反映社会现象和矛盾的少之又少。今晚将在江苏卫视开播的《加油吧,实习生》改编自蓝小汐的畅销小说《实习生》,是为数不多不以“纯虐恋”为卖点的IP,算得上剑走偏锋。它将镜头对准90后职场菜鸟,讲述了他们以实习生为起点,在上海这个大都市辛苦打拼的故事。“都市情感剧要想真正打动观众,既要做到青春时尚,又要接地气。这几年下来,婚恋、育儿之类的作品已经有太多太多了,我希望通过《加油吧,实习生》发掘出都市情感剧更多的内容。”导演孙皓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孙皓导演曾执导《大男当婚》、《大女当嫁》两部口碑极佳的婚恋电视剧,因此《加油吧,实习生》虽然归属暑期档,仍然受到评论界的期待。

  “影视转IP”

  “IP转影视”的同时,播出的电视剧本身成了新的“IP”可谓今年暑期档的另一新特点。 斥资1.5亿拍摄的《克拉恋人》在去年投拍时,就引来业界侧目。在制作理念上,这部剧堪称国产偶像剧的集大成者,首先它要打破的就是视觉山寨感,所以邀请了韩国男星RAIN搭档当红偶像剧女星唐嫣,配角迪丽热巴、姚奕辰、郭柯彤、张雯等也都“颜值爆表”;其次在剧情上,不再一味追寻已经泛滥的霸道总裁、玛丽苏模式,讲述了胖女孩“米朵”由“丑”变“美”,身心完美蜕变,最终认清自我收获真爱和梦想的故事。

  更值得关注的是,《克拉恋人》没有使用现成的IP,而是由编剧综合研究受欢迎的市场元素,原创了一个女性视角的励志爱情故事,是一个经过精准计算的大生意,某种程度上是大数据思维下的产品。至于观众是否买账,跟同期的IP剧相争能否胜出,结果对未来电视剧市场投资有着很大参考意义。无论如何,高举高打的《克拉恋人》目前已经成为原创IP——虽然它是个原创的剧本,但由它衍生出的小说、电影已经落地或在实施之中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相关链接

  近年荧屏暑期档的雷剧

  2012年暑期档:《活佛济公3》中的鬼怪不但有中国传统神话中的兔子精、狐狸精,更出现了西方神话里的章鱼精、吸血鬼、狼人;《钟馗传说》中钟馗帮包青天断案、替窦月娥申冤、与武大郎对峙、在梁祝里谈恋爱;《轩辕剑》里来自上古的神物河洛竟然是个iPad。

  2013年暑期档:《天天有喜》虽取材于“刘海砍樵”的神话传说故事,但混搭了医疗、婆媳关系等现代社会热点话题,主角经常以流行歌词直抒胸臆,甚至一本正经口吐英文;《追鱼传奇》为了丰富“人妖恋”的故事,硬编出书生张珍穿越成“古装魔幻版公益律师”;《新洛神》更是大谈特谈纠结的四角恋和雷人的黄梅戏……

  2014年暑期档:虽然因展播“中国梦”题材而使得雷剧有所减少,但依然不时泛起——《你好外星人》中,不仅有外星欧巴爱上地球女孩的剧情,更有类似《暮光之城》中吸血鬼的经典桥段;《不一样的美男子》中几位主演都因为一次事故,各自拥有了超能力,因为超能力的存在,男主角张翰在剧中不能有吻戏,眼神中还有异样光芒,躺在病床上依然具有超能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