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办好少儿报刊 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张拥军

2015年07月20日13:1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中国少年报》等60家单位入选2015年度全国优秀少儿报刊,可喜可贺!少儿报刊是少年儿童的精神家园,是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是树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承载。希望入选的少儿报刊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更高的要求办好报刊,更好地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要有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责任和担当。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长期以来,中央对少年儿童出版工作非常重视,20世纪90年代提倡“三大件”,推动少儿文学繁荣;然后是“5155”工程,鼓励发展少儿动漫。近些年来,更是对少儿出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核心就是希望多出少儿精品读物,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关心和关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少年儿童是实现中国梦的未来建设者和生力军,为少年儿童服务好是少儿报刊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树立精品意识,多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丰厚内容,给予孩子们知识和精神的滋养,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做市场的附庸,更不随波逐流;要志存高远,打造品牌,以经营百年老店的心态做好当下,卖出报刊,留下美誉,使自己经营的报刊成为少儿优秀文化的标志,成为少儿报刊界的“高峰”。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办好少儿报刊的信心和勇气。如果说学校是少年儿童的第一课堂,父母是第二课堂,那么,报刊就是少年儿童的第三课堂。从影响力来说,少儿报刊的影响力巨大,有时甚至超过老师、家长。从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经历看,从许多成功者的故事看,少儿报刊都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对这么一项影响无数人未来的事业,我们要有信心坚持,不盲从,不放任,打造精品,坚守质量,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扩大影响力,努力成为孩子们的至爱。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报刊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全世界许多地方的报刊都在萎缩、甚至消亡,从业者不免迷惘、退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要有正确把握。基于少儿报刊的特殊性,少儿报刊被互联网替代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一则出于健康的考虑,电子屏幕对孩子视力的影响会让很多人顾忌,而且互联网内容的庞杂、潜在的危害和可能的无遏制娱乐性,也会使纸质报刊成为家长和孩子的选项。欧洲有科学实验研究表明,阅读电子屏幕的记忆结果要逊于传统纸介质。从知识信息获取的角度看,报刊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来源。所以对办好少儿报刊要有信心、有勇气。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整个办报办刊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民族的魂。民族的魂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这个“魂”是由一个又一个人的价值观组成的,而每个人的价值观又是从小培养起来的。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多的还是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儿报刊是少年儿童的精神世界,无论是远大理想的树立,还是感受成长的体验,无论是知识的汲取,还是修身养性,少儿报刊的作用都是无法估量的。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报办刊的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渗透在每篇文章中,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在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中取得经济收益;要处理好引导和迎合的关系,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更新的立意,引领风尚,使正能量在少年儿童中成为一种流行,成为前进的方向。

作者系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