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7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儿童漫画》:用漫画践行美育

金萌萌

2015年07月20日13:30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儿童漫画》是中国第一本给孩子看的漫画期刊,1979年创刊,至今已经有36年的历史。创刊之初的历任主编不仅是编辑界的大家,也是漫画界有名的漫画家,王里、顾朴、丁午、于大武,每一个名字都是响当当的。

和平里四小的胡明亮老师,与《儿童漫画》合作,创办漫画美育课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教育界引发素质教育的佳话。

承载着上述的诸多荣誉,今天笔者作为《儿童漫画》的第六任主编,荣幸地和大家分享多年来《儿童漫画》用漫画践行美育、推进漫画素质教育的经历。

儿童漫画画儿童,儿童漫画儿童画——36年不改初衷

《儿童漫画》在30多年的市场沉浮中,尤其是在近一二十年来国家对动漫大力扶持,市场上的漫画期刊层出不穷、竞争残酷的大环境下,屹立不倒。不仅获得万千儿童读者的拥趸,更保持了品牌的历史性和延续性,多次获得出版管理部门和集团授予的各种奖项。

究其原因,就在于36年来《儿童漫画》一直坚守着创刊之初的办刊理念:儿童漫画画儿童,儿童漫画儿童画。首先,刊物的核心是讲孩子的生活,是让漫画家们为孩子创作有趣的漫画,《儿童漫画》当年网罗了一批最知名的漫画家,著名的儿童画家温泉源老先生为儿童提写刊名,老一代的漫画家方成、缪印堂、王复羊等都为《儿童漫画》供稿,甚至80%年轻的一线漫画家都是从《儿童漫画》出道,由编辑挖掘并培养出来的,如新一代的漫画家有猫小乐、刘曼华、孙晓刚等。

特别是《儿童漫画》的老主编丁午先生,创作了《熊猫小胖》《小刺猬》两部长篇漫画,《熊猫小胖》后来被上海美术制片厂拍成了动画片《小熊猫当木匠》和《熊猫百货商店》,《小刺猬》则成为《儿童漫画》永远的标志,也是“80后”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刊物不仅为孩子们带去欢笑,更鼓励他们拿起笔,参与到期刊内容创作中来,做期刊的主人。从创刊到现在,刊物中都保留了相当的版面,专门刊登小朋友的稿件,这在全国所有的漫画期刊中,只有《儿童漫画》36年来从未改变过。而且,编辑们更重视小读者们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来信,用心解答他们的苦恼和困惑,即使是小朋友不经意提到的问题,也都照顾得面面俱到。

曾经有一位小读者来信,问某一期漫画里的大象为什么没长象牙,编辑一查,那头大象是一个不太重要的角色,作者不小心忘了画象牙。但编辑非常认真,找来一张正式的画卡,画了一头长着象牙而且又大又漂亮的大象,寄给这位小朋友,并感谢他细心指出刊物的疏漏。

正是因为对小读者的这种热忱,我们一边联系着作者,一边联系着读者,同时也在思索《儿童漫画》作为国家级儿童期刊平台,是否应该承载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因此开始了对漫画素质教育的探索。

“一支笔、一张纸”的素质教育

《儿童漫画》从2003年到现在先后在全国建立了25家漫画教学创作基地,建立基地学校的初衷就是推进漫画素质教育。深深扎根于学校,用“一支笔、一张纸”的教学模式,积极践行国家在中小学中推动素质教育的理念。

“一支笔、一张纸”是《儿童漫画》一位辅导教师的精辟总结。2003年,《儿童漫画》建立第一家漫画教学基地——安徽贫困县的一所普通小学。当地孩子不只是物质条件匮乏,甚至课间都要在教室后面的小菜园劳作,用所得的收成填补家用。对比城里的孩子,这些孩子劳作的身影以及在漫画课上的踊跃发言,还有他们在刊物上发表的那些漫画,都特别能震撼人心。

这所学校的漫画辅导教师,是一位特别淳朴的农村教师,身兼数职,教几个年级的语文、数学和美术。对于我们能够在他们学校建立漫画教学基地,他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反复感谢我们。他说,这不只是对他和学生们的肯定和支持,更重要的,漫画教育就是最好的素质教育,既不需要高额的器材和设备,也不需要场地,只要有一支笔、一张纸,这里的孩子也可以跟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一支笔、一张纸”点出了漫画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意义,也给了我们精准的定位。此后,《儿童漫画》依着这个想法,开设了不少适合学生参与的栏目,比如《漫画课堂》,请多位漫画家轮流为小朋友讲解怎么构思、怎么画漫画。每年举办漫画大赛和看漫画写作文大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十多年来,我们走过不少地方,有贫苦地区,有少数民族地区,当然也有很多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漫画素质教育表现出强大的适应力,越来越多有志于发展漫画素质教育的学校和老师参与进来。

漫画素质教育能给孩子带来什么?

著名漫画家缪印堂曾这样总结:漫画能树立人的幽默品格,能培养孩子的审美取向和分辨是非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观察力、想像力和创造力,以及自主学习、自主思考的习惯。

漫画真的能做到这些吗?

曾经我们去重庆建立漫画基地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多次努力无果,都要放弃他了。孩子自己也很伤心,开始自暴自弃。在一次漫画课上,老师表扬了他一句,孩子一下子有了动力,有时间就趴在桌子上画,本来这个孩子特别好动,上课连10分钟都坐不了,就开始有小动作。但是漫画是花时间就能画好的吗?不只是技法熟不熟,画得漂不漂亮,漫画是闪耀着智慧和幽默感的有思想的画。

怎么办?还能不能再画出让老师表扬的漫画来。这个孩子特别倔,放学也不踢足球了,走路回家,一边走,一边观察周围的人和事,有时候都能把别人盯得不好意思了;以前拿起书就犯困,现在什么名著、课外书都看;以前就是家长打他,也不写作文,后来他随身带一个小本随时随地记漫画构思,天天用漫画记日记。结果一学期下来,他从倒数几名一跃成为了班里的前十几名,作文也越写越好。这样的转变,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几年以后,我们再去漫画基地时,得知这个孩子考上了大学,成为这所学校的传说。

像这样的例子,我们每年去学校时都会听到很多,漫画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孩子们因为喜欢漫画而自觉自愿的奋发。当作品发表时,他们收获了自信和喜悦;当记了几大本漫画日记时,他们发现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当把每天坐车的时间利用起来画速写时,他们变得比以前更有毅力和恒心……

漫画让孩子们变了,不只是越来越优秀,而且长大了,就像素质教育所倡导的那样,成长为一个个独立且有个性的人。

创刊36年,推行漫画素质教育12年,这期间,我们有成绩,有感动,也有挫折和困惑,但我们依然不改初衷。深深扎根于儿童的土壤,并不是单纯地要培养几个小漫画家,而是希望漫画教育能启迪孩子的智慧、陶冶情操、培养个性,使他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成长为健康、乐观、有独立人格的人。也正是这种信念的坚守和政策的支持,让《儿童漫画》这块金字招牌更加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作者系《儿童漫画》执行主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