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BAT"砸钱抢滩各持一端 巨头"三国杀"鏖战O2O关口

2015年07月21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百度糯米“7·18暑期狂欢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盛夏消费狂欢的同时,团购市场大战硝烟再起。据百度糯米统计数字显示,7月18日活动当天,百度糯米流水大幅冲破3.5亿元大关,刷新了O2O服务单日流水的纪录。其中,餐饮美食流水超2.5亿元,相比此前“6·20五周年”时的最高峰再次增长50%,4万张商户储值卡在一天内快速售罄;糯米电影的当天观影出票量达到210万张,流水超出历史峰值110%。

这是继今年6月底百度宣布3年内投资糯米200亿元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这场“豪赌”式投入再次吹响团购大战的号角。

百度收购糯米:如虎添翼

从2013年向糯米投资1.6亿美元,到2014年1月百度全资收购糯米,完成新一轮的资本布局,再到今年6月底,百度宣布3年内向糯米投资200亿元,在几次资本运作之后,糯米网已成为百度的全资子公司。对糯米而言,可谓大树底下好乘凉,找了个强有力的靠山;对百度而言,则是完成了O2O布局的关键一环。

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认为,百度已经找到了O2O竞争的本质:不是无止境地烧钱谋求市场占有率上的垄断,而是找到平台和平台所搭载的商家之间流量和营收良性互动、双向促进的机制和方法,实现生态各方,用户、商户和平台的多方共赢。

百度正在以自身优势给O2O竞争注入对手难以具备的“技术含量”。坐拥互联网最大入口和流量的百度,在搜索、地图、分发市场等线上多入口已经开始相互协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排单、地图定位、语音搜索……都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平台效率。

因此,百度将旗下最为重要的两大产品,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相结合,当用户在百度地图或手机百度中搜索相关服务时,百度就将用户与线下服务通过百度糯米连接到了一起。据了解,百度地图的市场份额占据了65.2%,日请求高达100亿次;而手机百度占据移动市场份额的78%,日导出WEB流量达10亿量级,这就为糯米提供了很好的流量供血,而百度也通过糯米更好地实现了连接“人与服务”。

从“3·7女生节”、“5·17吃货节”、“6·20五周年”一路走来,百度糯米的流水增长曲线陡峭上扬,凸显出其加速在O2O市场“坐二望一”的优势和信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做团购、做O2O的短板是支付。百度有钱包、理财、小贷等一系列完善的金融布局,其O2O、图书音乐游戏等文化业务、个人云服务,均需要自有支付支撑,虽然百度已拿到支付牌照,但在阿里和腾讯交火的核心战场内明显处于弱势。

阿里投资美团:竞合升级

作为生活服务O2O的主要方式,团购已成为本地生活最成熟的交易模式之一。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团购市场成交额达770.1亿元,同比增长167.7%。分析认为,团购新一轮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尚未饱和的三、四线城市的业务拉动。

从竞争格局来看,2015年上半年,美团以51.9%的团购交易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大众点评以29.5%的团购交易份额居于第二位,较去年同期上涨8.5个百分点。两者合计贡献团购市场超过八成的成交额。

美团网与阿里的关系则扑朔迷离,十分微妙。美团深耕团购市场多年,已经占领了市场第一份额。然而美团接受阿里入股之后,阿里对美团在整合方面没有明显的帮助,自己却在不停整合旗下的聚划算、淘点点这些O2O服务,今年7月,更是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亿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

据了解,在新公司中双方各占50%股权,且阿里后续还将进一步追加投资金额。新成立的口碑网,注入了阿里系餐饮O2O平台淘点点以及蚂蚁金服的线下资源和团队,且阿里手机淘宝及蚂蚁金服“支付宝钱包”也将成为口碑网的大流量入口。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指出,对口碑网的投资弥补了阿里生态圈的空缺,并且能够利用蚂蚁金服的线下资源来拓宽线下覆盖面,迅速拓展生活服务O2O渠道。

美团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是行业第一,2015年1月18日,美团已经完成7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目前居于团购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然而阿里斥重金打造口碑网,觊觎生活服务O2O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而其与美团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阿里与美团这对若即若离的商业恋人,能否“永浴爱河”,还是最终“分道扬镳”,剧情发展扑朔迷离。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互补双赢

腾讯在团购上的有力支撑来自大众点评。2014年2月腾讯和大众点评网联合宣布,腾讯以认购新股的方式,成为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的股东,双方力争打造中国最大的O2O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生态圈。随着这一消息的正式公布,大众点评网的服务也第一时间入驻腾讯微信。

“腾讯关键性的优势在于它的社交性关系链,巨大的流量,以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优秀的用户账号体系。”大众点评网创始人兼CEO张涛认为,大众点评网的主要优势在于内容积累、闭环变现的商业模式,以及十年积累下的行业能力。

“这两部分的结合不单单是1+1等于2,很可能产生一些乘法效应和化学反应。”张涛确认大众点评网仍将独立发展。

借力微信在社交领域的地位,大众点评将可以获得更多支持,2015年1月,微信上线了餐厅搜索,直接将用户导流到商家,大众点评获得了更大的流量支持。此举也意味着腾讯放弃自己去做团购,将团购交到第三方手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大众点评与美团相比起步较晚,原先更多地是着重于本地生活服务和内容的运营,近来加速追赶,并获得可观融资,凭借用户基数优势有可能实现流量到交易的转化。并且目前可以预见行业拐点的到来——美团发展略减速,大众点评市占率也在下降,糯米跟点评之间只隔着伸手能够得着的距离。(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