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疯狂一周 单周单日票房都创新高

2015年07月21日08:08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上周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疯狂的一周,随着《捉妖记》、《煎饼侠》等新片上映,影市突然爆发。除了17.6亿票房创下中国电影单周票房新高外,《捉妖记》创下华语电影单日新高,之后拿到华语电影单片最高票房几无悬念。《大圣归来》票房破4.6亿,成为最卖座的国产动画片,并极有可能挑战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2》保持的动画电影在中国的最高票房(6.12亿)。

单周17.6亿是个什么概念?10年前,全国电影票房一年仅为19亿,如今一周票房就与当初全年相差无几。如果全年保持这个态势,中国电影市场累计将会超过900亿,约为目前北美市场的1.5倍。当然现在这个数字还有些不现实,但几年之后,这个量级的产出将成为常态。

单日票房4.35亿又是个什么概念?之前的纪录是《速度与激情7》4月12日上映时创下的,该片创下中国电影市场单片最高票房24.24亿,但该片上映的首日,中国电影市场当天也不过3.83亿元。统计历史上的单日票房纪录发现,排在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排行榜前五位的都在今年,2015年上半年票房已达203亿,可以预计到年底,今年票房将大幅度超过2014年的298亿。

从单片成绩来看,《捉妖记》自上映之日起便不断刷新纪录,几乎每日都有1.7亿以上的进账,上周上映四天该片累计票房达6.68亿,成为首部首周票房过1亿美元的国产影片。

疯狂的促销

片方电商都低价厮杀

自从去年开始,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角色日益凸显,当美团猫眼、百度糯米、微信、淘宝电影相继推出在线选座后,上网选座购票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购票方式。据艺恩咨询统计,上半年第三方网络代售票房占总票房的比重为45.2%,达92亿元。报告显示,电影O2O企业在在线购票领域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份额争夺战。

重庆晚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以上周为例,电影片方、市内多家影院与电商平台都推出低价看电影的活动。《捉妖记》上映前在全国大范围通过媒体向影迷送票,大约送出两万张票以上,并与在线售票平台合作,推出大量低价票。院线方面,重庆华谊兄弟影院上周在猫眼上发起“19.9元看电影”的抢票活动,万达影院也在其微信客户端推出了19元一张的优惠电影票。糯米网上25元一张的电影兑换券敞开供应,可以看普通的3D、2D电影。微信电影更是放出大招,在全国范围内联合万达院线、金逸院线、大地院线等千余家影院,在某些场次实行9.9元的票价。记者采访了身边几位在读学生,他们普遍喜欢在网上购票,并到处搜索低价票,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在看电影之前,我一般都会先把手机里的买票软件都扫一遍,总会找到最优惠的一个。”

而在线购票平台为了抢占市场基本是赔本赚吆喝,据悉,像《煎饼侠》、《捉妖记》这样的影片,在线购票平台按照影片的最低票价25元加2元(1元系统费和1元取票费)进行补贴,凡是不足27元的部分,由平台直接补贴给影院。业内人士表示,电商现在之所以大范围补贴电影票,其实是一种推广,“电影是最受年轻人接受的一种消费方式,通过这种低价票,可以扩大平台在年轻消费群体手机中的安装量,这是最终目的。电商补贴电影票,是一种最经济的吸引客流的方式。”

疯狂的观众

多个场次排起购票长队

记者在上周末走访了观音桥UME、杨家坪UME、南坪万达、万象城百丽宫等几家影城,发现在周六下午和晚上都有排长队购票现象,提前一小时已经买不到《捉妖记》这种热门电影的票,即使时间往后推,也只剩前两排等位置不好的座位。从几家影城的院线经理的反馈来看,都说上周末影城火爆异常,连之前很少有人看的早晨场次,上座率都非常好。

为什么卖座如此火爆?华谊兄弟院线区域经理段志刚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低价票只是促销的一个手段,但并不是吸引观众入场的决定性因素,上周市场的火爆,主要是因为影片本身好看,加上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激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

中国电影票房专家刘嘉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值暑期,影片又好,那肯定是一个高潮。过了暑期,或影片不好,肯定也要回落。观众只为自己喜欢的影片买单,电影市场和所有市场经济的商业规律一致。”

记者从专业影评网站豆瓣电影上看到,上周排在票房前三位的《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在豆瓣网上的口碑评分均达到了7分以上,《大圣归来》甚至高达8.6分,这与上上周《小时代4》的4.6分,《栀子花开》的4.3分比起来,质量无疑上了好几个台阶。(记者 陈柯羽 柳青 实习生 杨韵杉 )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