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生代导演拯救"暑期档" 三部热片导演平均年龄34

2015年07月21日0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在好莱坞电影大举入侵和国产电影整体低迷的2015年 ,许诚毅、大鹏和田晓鹏成了中国电影的“救市英雄”,这三位平均年龄仅34岁的年轻人,亦重新改写了中国影坛的权利榜。

天时 老牌电影导演“低迷”

《大圣归来》的海报上印着一句话:“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这是对今年暑期档国产片逆袭的最好解读。请记住这三个人的名字:许诚毅、大鹏和田晓鹏,他们分别拍出了《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

截至20日凌晨,票房累计显示:《捉妖记》6.65亿、《煎饼侠》4.23亿、《大圣归来》4.63亿。仅18日一天,960万观影人次便贡献了4.35亿票房,创下中国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而上周全国17.68亿的单周票房亦大部分为国产片贡献。

十余载前,中国影坛百废待兴,张艺谋携“英雄”呼啸而来,将国产电影带入大片时代,陈凯歌也祭出神器“无极”,与老谋子开始“楚汉之争”,接下来冯小刚“夜宴”群雄,从此三分天下。孰料,姜文以“霸王”自居崛起于乱世,一杆老枪“让子弹飞”横扫全国,再加上宁浩、贾樟柯、王小帅、吴宇森、顾长卫等一众新老“诸侯”,中国影市进入群雄逐鹿之境地。

但是,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从前两年开始,诸位影坛“枭雄”战绩让人着实汗颜。今年年初,姜文四年磨一剑的《一步之遥》上映53天,票房仅勉强突破5亿;在此之前,吴宇森率众星打造的《太平轮》只收获2亿票房;而张艺谋、陈凯歌等昔日大佬的作品不仅口碑跌入低谷,而且票房也差强人意。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虽然上半年中国200亿电影票房中,半数以上被好莱坞电影拿下,但最近这一周,厚积薄发的国产电影终于在困境中突围。《大圣归来》最先发力,被称为“国产动漫良心之作”的这部电影,无论是故事改编还是3D动画特效,都得到近乎完美的评价;《捉妖记》则填补了国产真人动画的空白,开启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序幕;《煎饼侠》也似乎成了国产喜剧的新高峰,该片除了主打的爆笑剧情外,电影中对于小人物执着奋斗的刻画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地利 好莱坞的基因“变种”

“师夷长技以制夷”算是数代中国电影人为之奋斗的一个梦想,电影工业发端于好莱坞,美国电影界制定的行业标准和游戏规则一直影响着中国电影业。在《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之前,很少有国产片能把好莱坞元素学习得如此到位。

《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是“怪物史瑞克之父”,归国拍这部电影前,他是扬名好莱坞的华人动画大师。作为梦工厂的资深动画师,他拍摄《捉妖记》时把好莱坞的制作经验都用上了。“这部影片跟梦工厂很像的地方就是每个情节都事先想好,画好每个分镜头。”

《煎饼侠》是大鹏向《蜘蛛侠》《蝙蝠侠》《超人》等好莱坞电影致敬之作,煎饼侠的一身行头,无论是面具、胸牌还是披风都有着著名动漫公司MARVEL旗下“英雄”的影子,而且片尾彩蛋还请出美国老牌打星尚格·云顿助阵,它的情节也和美国片《包格芬计划》(《大制骗家》)有几分类似,该片的好莱坞基因相当纯正。

而《大圣归来》也和传统的中国动漫有着明显区别,其画风带有硬式的美国动漫风格。可贵的是,为了避免彻头彻尾模仿好莱坞,三位导演都在作品里融入了大量本土元素,每部电影都被刻上了纯粹的传统文化印记,比如《捉妖记》里的小妖胡巴就脱胎于蒲松龄的“万物有灵且美”的《宅妖》。成功的“变种”换来了让人惊讶的票房。正如许诚毅所言:“我的初衷就是拍一部中国化的电影。”人和 了解年轻影迷“三观”

掏钱买票看电影的观众大多都是年轻人。和姜文、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吴宇森等诸多前辈相比,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许诚毅、大鹏和田晓鹏更了解同龄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他们喜欢看怎样的电影,有的放矢,因此拍出的作品更有针对性,也更接地气。

《大圣归来》之所以能从上映前的默默无闻到一夜走红,社交网络的口碑营销功不可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导演精准的定位,田晓鹏说:“这是给全年龄段观众看的,国产动画片并不是代表着‘低幼化’。”

《煎饼侠》崛起于草根网剧《吊丝男士》,首次做电影导演的大鹏有自己的雄心壮志,要通过这部电影塑造一位草根英雄。《吊丝男士》本来就是某门户网站的视频自制节目,开播几年来积累了大量观众,而《煎饼侠》也和这部热门迷你剧一样走无厘头搞笑路线,一位媒体同行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煎饼侠》我基本上从头笑到尾,几分钟就是一个‘包袱’,实在太过瘾了。看电影就是为了图放松休闲,国产电影这样拍路子就走对了!”

而《捉妖记》片方也大胆启用井柏然和白百何两位新星,这样的搭配组合更能吸引年轻粉丝走进影院。 (记者杨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