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7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资本融合: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陈建栋

2015年07月22日09:4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摘要]纵观互联网在中国20年的发展史,最终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无不得到大量风险投资的支持,几乎都经历了“烧钱”的阶段。传统媒体由于受自身实力限制,基本无法在拓展新媒体业务过程中进行大规模投入。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如果无法在资本投入方面进行突破,那么做大做强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关键词]资本 媒体融合 产业资源 体制机制改革

6月30日,湖北特别关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这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继荆楚网之后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二家公司。此前半个月,辽宁日报新媒体集团——北国传媒也在新三板挂牌。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传统报业加快了迈向资本市场的步伐。

资本融合已成媒体融合新抓手

去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和一致行动。在具体的探索和实践中,业界就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去年在乌镇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曾明确提出,媒体融合发展应该包括八个方面,即理念、流程、技术、产品、人才、渠道、市场和资本。近期,传统媒体纷纷登陆新三板的举措,则说明资本融合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不仅是业界共识,更是共同的行动路径。

当然,通过公开市场挂牌只是资本融合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通过并购、重组、引入外部投资者等方式拓展媒体业务,壮大媒体产业,亦是资本融合的重要方式,也是在媒体融合起步阶段更为普遍的方式。各种资本融合方式的频繁出现,不仅说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媒体资本运作的渠道日益多元化,也反映了媒体面对新的竞争压力,开始主动以资本融合为抓手,加快发展壮大的步伐。

资本融合的目的是快速做大做强

在过去的10多年里,传统媒体创办的新媒体在与商业网站等新兴媒体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主要原因就是在资本、技术和人才方面,缺乏竞争力。这三个因素中,资本又是最核心的因素。因为,如果没有资金,技术和人才也无从谈起。

纵观互联网在中国20年的发展史,最终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无不得到大量风险投资的支持,几乎都经历了“烧钱”的阶段。最近两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烧钱”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相比之下,传统媒体由于受自身实力的限制,基本上无法在拓展新媒体业务过程中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即使部分媒体或机构能够获得一定的财政支持,但与商业网站的投入相比,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如果无法在资本投入方面进行突破,那么做大做强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更为严峻的是,当前互联网和新兴媒体的竞争,比拼的不仅是技术、人才,还有时间。因此,传统媒体只有在短时间内杀出重围,才有做大做强的可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对于国有媒体所属的传媒公司,可以借助上市融资方式,发挥金融、基金、股市、证券的投融资功能,通过媒体产权融合,扩大传媒业规模,提升文化软实力。”

由于国内苛刻的上市条件,对于大部分传统媒体来说,短期内实现主板上市并不现实,更多的还是要通过并购、参股、引入外部投资等方式进行资本运作。而新三板由于挂牌门槛相对较低,近年来又广受投资者关注,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流动性,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不啻为媒体融合早期阶段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行路径。

资本融合的核心是凝聚产业资源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按照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导向的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从《意见》提出的这一要求不难看出,融合发展形成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不仅要在内容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拥有强大的渠道和平台,最终具备可持续经营的能力。这就要求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拓展产业链条,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

对于大部分媒体来说,完全依靠自身的资源和能力,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更可行的路径是凝聚产业资源,借船出海。而凝聚产业资源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资本为纽带,将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捆绑成利益共同体。

近几年来,经常有外部的投资者找到我们,希望以各种方式与光明网进行合作。在考察这些投资者的过程中,我们关注的不是对方能投入多少资金,而是看其能否给光明网带来发展所需的资源。

比如,我们通过合资的方式,引入一个成熟的运营团队,负责微软Skype业务的运营。该业务在第一年即实现超过6000万元的收入,并且使光明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获得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和独有的流量入口。我们通过成立光明云科技有限公司,在获得投资的同时,也引入了技术和运营团队,使光明网进入面向媒体和政企行业的云计算领域。此外,我们在开展楼宇媒体业务时,也是通过引入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将拥有楼宇媒体阵地拓展资源、联网播控技术开发能力和内容、广告经营人才的产业链各方凝聚到一起。

从光明网的实践来看,在资本融合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有效地凝聚产业资源,将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因此,我们一直将凝聚资源作为资本融合的核心任务,并将其作为考察未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标准。

资本融合的出路是倒逼机制体制改革

不过,不管是并购、重组、引入外部投资,还是挂牌新三板,甚至是主板上市,资本融合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媒体融合的目的,是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翻阅相关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几家挂牌的新媒体在谈到挂牌原因时,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借助外力,倒逼内部的机制体制改革。

的确,传统媒体的机制体制,尤其是落后的用人机制、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已经成为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兴媒体的重要障碍。而多年的实践表明,仅仅依靠内部的自觉,很难实现彻底改变。

而通过资本融合,借助资本的力量,则有望改变这种状况。毕竟,资本是按照市场的规则投票的。资本的进入,既代表市场对新媒体企业规范化、市场化的认可,同时也要求新媒体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实现回报的最大化。这种要求,自然会成为一种倒逼力量,要求媒体改革不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的机制体制。

当然,这种倒逼也将是一场博弈。博弈的过程,既要照顾各方利益,更因为媒体的特殊属性,需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要确保媒体内容的可控和导向的安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传统媒体在资本融合方面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未来,媒体融合之路走向何方,仍需媒体从业者继续求索。

(作者:光明网总经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