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7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青岛掌控:“移动互联网+”与资本运营

杨家波 王 娟

2015年07月22日10:1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摘要]面对新的传播态势,传统媒体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加快建设新兴媒体,运用资本杠杆,走融合发展的平台化道路将是大势所趋,也是传统媒体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媒介融合 新媒体 地方报纸 数字化 转型

转型、跨界、融合、生态……这些正在成为中国传媒业的新常态。媒介转型解决的无非是两方面的弊病:用户的流失和盈利模式的乏力。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面对新的传播态势,传统媒体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加快建设新兴媒体,运用资本杠杆,走融合发展的平台化道路将是大势所趋,也是传统媒体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国传媒业要想突破发展瓶颈,就必须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加速扩张,将传媒业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纵深处,逐步增强自身实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媒与资本结合,媒体资本运营的步伐明显加快。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集团等运用各种形式的合作,引进先进的内容资源与媒体运营管理经验,巩固现有市场,大力发展新媒体。近期有几家传媒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进行一系列资产重组,显示出在新形势下国内强势媒体开始加快进军资本市场、加强资本运作的力度。

青岛掌控传媒的“互联网+”转型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见证了纸媒黄金时代的辉煌,旗下“4报2刊”也经历着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在媒体转型的探索中,集团成立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其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媒体融合的载体,以“全移动,国际化,有特色”为发展战略,以构建中国本地化移动互联第一平台、中国全媒体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发展目标;平台运营采取“移动互联网+”思路,以全媒体为核心,打造智慧城市平台、智能设备平台、联盟互助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资本运营平台。在市场布局上,本地化精耕细作,全国化合纵连横,国际化逐步试水;同时还发起、组建、运营了中国媒体微信联盟与中国移动媒体联盟,服务于全国市场。

青岛掌控传媒拥有掌上青岛客户端、智慧青岛客户端、青网、微博与微信矩阵、全媒体视频演播中心、O2O电子商务平台等十余个新媒体产品,拥有200万级的受众影响力。两次成功举办中国(青岛)移动互联网大会,承办中国新媒体高峰论坛、移动互联与可穿戴设备展览等活动。今年下半年,青岛掌控传媒还将承办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站)。

掌控传媒开创多元化盈利模式,率先在移动媒体平台实现盈利。其发展模式得到传媒业内的认可,先后有200多家主流媒体前来考察交流;协助50多家报社、电视台进行传统媒体升级;协助政务机构、企业进行智慧城市、智慧服务项目建设。为各报社、广电系统、政府、企业建立、托管、运营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青岛掌控传媒项目进入国家新闻改革项目库,获得国家、省市文化产业资金重点扶持,中国报业协会专门向中宣部呈送掌控传媒发展先进经验材料,公司营业额连续3年翻番。

青岛掌控传媒运用平台建设实现快速发展,但在市场竞争中也面临巨大挑战,新三板上市无疑为媒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破题之道。

做强靠产品,做大靠资本

传统媒体相对自身积累较少,需要通过外部合作的方式拓展资金来源。掌控传媒在做好自身产品研发、推广运营、营销策划等一系列工作的同时,正在进行股份制改制及新三板上市准备工作。

首先,资本进入媒体有利于传统媒体转换经营机制,实现快速发展。当前传统媒体转型发展较慢,其根本原因在于体制和观念,一方面旧体制旧环境难以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求,观念不变,方向和行动也难以真正转型;另一方面,旧体制难以满足“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需求,如管理层及公司骨干员工的激励措施、人才标准和全新的考核标准等。囿于旧观念旧体制,实现根本转型有难以逾越的障碍,融合更无从谈起。社会资本进入传统媒体,在体制内开辟如掌控传媒这类的“试验田”,通过内力加刺激的方式,采取全新的理念,实现快速发展倒逼转型,是掌控传媒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

其次,资本运营有助于真正实现 “互联网+”。当前,互联网巨头具有深厚的用户资源和资本,不断通过跨界进入传统媒体领域,如小米科技投资10亿美元进入内容领域。反观传统媒体,很少能够跨界进入到其他领域,这就导致了传统媒体的融合表面化。要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就必须跨界到互联网、电商及相关产业。掌控传媒2014年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运营“淘宝网特色中国青岛馆”,利用本地O2O优势,对接资本方、平台方、生产方,同时以媒体优势拉动消费群体介入,帮助本地商户在平台上销售产品。2015年6月,青岛市政府提出“三创”战略,掌控传媒对接本地政府资源,运营“青岛西海岸众创空间”,以资源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再次,资本运营有助于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转型,有利于引进专业化人才。传统媒体由于既有观念、体制和人才的制约,在资本运作方面专业化程度较低。掌控传媒团队现有来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和营销人员,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具有创新优势和项目管理把控能力。市场资本的介入,能够在公司经营流程上全力支持团队工作,确保投资判断决策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能够占据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平台才是有价值的平台,在媒体融合的探索中,掌控传媒注重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致力于探索新媒体平台价值的增值路径和模式。

在探寻新媒体的价值实现路径时,不少传统媒体奉行拿来主义,依靠成熟的经验和已有的模式,将报纸内容搬到PC端或移动端;多数传统媒体只将部分读者转移,并没有将原有平台价值转移。

掌控传媒以全媒体平台作为价值体现的支撑点,以模式输出作为增强影响力的扩张点,以重新定位用户人群作为全面覆盖的基准点,打造了一条全媒体创新路径。

媒体融合实际上是在一个更大范围内重新对新闻生产各项要素进行配置,媒体融合的支撑点既不是原有的传统媒体平台,也不是融合后的新媒体平台,更不是单纯的线下平台,而是依托三者融合后形成的全媒体平台。

在掌控传媒的营业收入中,网络、客户端、微信的广告营收占据50%的份额,其中,网络、客户端、微信的广告营收各占1/3。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是因为青岛掌控传媒利用数字与网络技术,打通印刷端、PC端和移动端之间的平台阻隔,实现了信息流、用户流、价值流的畅通。掌控传媒依托青报集团传统媒体,以及掌上青岛客户端、微信矩阵等新媒体产品,搭建起一个全媒体3.0的传播营销平台——掌上青岛全媒体集群,建立起集群优势和全链条优势,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线下媒体的整合。

2014年6月8日,掌控传媒旗下掌上青岛客户端直播平台正式上线。掌上青岛打造了一支以青岛晚报记者为主力的直播队伍,独创“中国第一份直播报纸”和“直播记者”青岛新闻模式,记者不再是单纯的报纸记者,而是通过图片、文字、语音和视频直接把用户带进现场的“直播记者”,为用户提供最快最鲜活的第一手新闻资讯。

对于青岛掌控传媒来说,合作企业、合作政务机构、合作传媒机构既是平台输出对象,也是联盟合作伙伴。在输出技术、赢利模式的同时,青岛掌控传媒与合作伙伴建立移动联盟,实现影响力扩张。200多个媒体联盟成员在内容资源、技术经验、品牌推广和商业收益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实现价值共享,合作共赢。

在这一过程中,青岛掌控传媒既是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探索者,同时也扮演着媒体转型服务商的角色,成为媒体转型的推动者,以纸媒突围的强烈危机意识、平台化运转的体制机制优势,实现产业全面对接和流程重组。

(作者单位:青岛掌控传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