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7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全球报纸发行收入首超广告收入——

《世界报业趋势》揭示最新发展数据

编译 | 张 宸

2015年07月22日10:3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世界报纸和新闻出版商协会(WAN-IFRA)网站6月1日刊登文章《世界报业趋势:报纸收入转向新来源》(World Press Trends: Newspaper Revenues Shift To New Sources)。文章认为,报纸的商业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发生深刻转变。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根据世界报纸和新闻出版商协会最近公布的年度《世界报业趋势》调查(The World Press Trends Survey),全球报纸发行收入在本世纪首次超过报纸广告收入。

WAN-IFRA秘书长拉里·基尔曼说,“新闻商业模式的基本假设——广告商长久以来为新闻内容提供补贴——过时了。我们可以坦率地说,读者已经成为出版商最大的收入来源。”

2014年报纸发行和广告收入预计1790亿美元,超过图书出版、音乐或电影产业收入。根据WAN-IFRA的调查,其中920亿美元来自印刷和数字发行,870亿美元来自广告。

基尔曼说,“报纸商业模式从以商对商(出版商对广告商)为重点不断转向以商对消费者(出版商对读者)为重点,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整个20世纪,在一些市场,报纸广告带来高达80%的收入,广告所占比重因市场而不同:在一些欧洲和亚洲市场,广告可能占收入的40%。但是,调查显示,报纸广告收入下降几乎无处不在,而发行收入却比较稳定。

基尔曼说,“印刷版是过去很少的几个传统营销渠道之一,而且往往是所有营销商最普遍的品牌和逻辑选择。但是现在这种相互依赖的直接关系不复存在。现今的广告商有超过60个不同的广告媒体渠道可供选择。然而,在2015年,显而易见的是,报业的故事不再是厄运、黑暗和衰退。尽管竞争激烈,但是世界各地的报纸都成功地证明了自己对广告商的价值。他们正在发现与今天的新闻生产、广告及发行收入相适应的新市场和新商业模式。他们已经从印刷版报纸商业模式转向真正的多平台新闻媒体商业模式。”

虽然现在报纸遍及所有媒体平台,但是衡量其覆盖面和影响力,依然持续陷入困境,像20世纪一样,很大程度上依靠印刷版发行和多种独立的非标准化的数字到达举措。报业面临的挑战是用新的标准来衡量报纸内容在所有平台的覆盖范围。

《世界报业趋势》调查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数据,占全球报业价值的90%。

报业未来在移动设备

五分之四的智能手机用户在醒来后15分钟内查看他们的手机。报业的未来在于争取受众的注意力,而移动设备拥有这一优势。

全球消费者每天在手机(97分钟)和平板电脑(37分钟)上平均花费约2.2小时,二者占媒体消费时间的37%,超过电视(81分钟)、台式电脑(70分钟)、广播(44分钟)、印刷刊物(33分钟)。

移动设备用户约有一半时间花费在应用程序(APP)使用上。目前,一些顶尖媒体发现,超过30%的用户将移动设备作为其接触媒体的唯一渠道。

通过台式电脑阅读报纸的读者数量首次下降。在美国、英国和意大利,读者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时间现在超过使用台式电脑上网的时间。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排名前25位的美国报纸网站有19家移动设备流量超过台式电脑至少10%。根据美国报纸协会的报告,在2015年3月,只使用移动设备消费报纸数字内容的受众同比增长53%。

基尔曼说,“当谈到新的收入,过去10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移动之年,它终于发生了。在2014年,全球桌面互联网使用下降,人们更青睐于移动设备。在美国,移动应用程序使用正在成为所有数字媒体活动的主流。”

印刷版发行量东增西降,数字版发行量大幅增长

全世界约27亿人读印刷版报纸,还有超过7.7亿人通过桌面数字平台阅读报纸。然而,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印刷版和数字版结合使全球报纸读者数量不断增加。例如,来自澳大利亚的数据显示,近86%的成年人在一些平台阅读报纸;在英国,这一数字是83%;在智利,这一数字接近82%。

2014年全球报纸印刷版发行量比前一年增长6.4%,5年增长了16.5%。发行量增加是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报业的主要成果。印度报业依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印刷版报纸行业。更新的印度报业数据已对全球报业状况产生显著影响,这部分源自印度出版物的不断增加。

亚洲报纸发行量较前一年增长9.8%,中东和非洲增长1.2%,拉美增长0.6%;而北美则下降1.3%,欧洲下降4.5%,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下降5.3%。5年来,亚洲的报纸发行量增长32.7%,中东和非洲增长3.7%,拉美增长3%;而北美下降8.8%,欧洲下降21.3%,大洋洲下降22.3%。

在成熟市场,报纸正在采用从较少的订户手中赚更多钱的策略,这包括提高标价、通过减少印刷次数降低成本。但是这些举措的风险是,疏远一些细分市场的读者来换取收入的增长。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2014年付费数字发行量增长56%,过去5年来增长超过1420%。路透研究院《数字新闻报告》对10个国家数字新闻发展状况的调查显示,平均10%的受访者现在为消费数字内容付费,这一数字各个国家有所不同,巴西是22%,英国是7%。

印刷版仍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全球范围内,所有报纸收入超过93%仍然来自印刷版,并且印刷版在未来许多年都将是报纸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全世界报纸正在投入精力,不断创新,把商业模式从二维转向多维。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尽管数字广告占整个报纸收入的一小部分,但是它持续大幅增长,2014年增长8%,5年来增长了59%。数字广告支出的主要受益者依然是社交媒体和科技公司,其中Google占据数字广告收入的最大份额,为38%(193亿美元)。Facebook在2014年占近10%的份额,并且它是整个数字展示广告和移动展示广告收入的最大受益者。

电视依然占据全球广告收入的最大份额,互联网和移动广告份额在增长。电视广告份额已不足40%;接下来依次是,桌面和移动互联网广告超过24%,报纸广告15%,杂志广告7.3%,户外和电台广告约7%,影院广告0.5%。

2014年全球印刷广告比前一年下降5.17%,5年来下降17.51%。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互联网广告(包括桌面互联网广告和移动互联网广告)的增长主要是以损害印刷广告为代价。

2014年拉美地区印刷版报纸广告较前一年增长4.86%,中东和北非增长2.21%,但是所有其他地区均出现下降:亚太下降6.54%,北美下降7.5%,欧洲下降5.01%。5年来,拉美印刷版报纸广告增长27.68%,北美则下降28.22%,欧洲下降23.10%,中东和非洲下降22.11%,亚太下降7.34%。

2014年互联网广告支出超过整个报纸和杂志广告支出。过去10年来,互联网广告占全球广告总支出的比重已从4%上升到24%。同期,报纸广告在全球广告支出的比重已从30%降至15%,杂志广告比重从13%降至7.3%。

报纸数字广告收入增长显著,但不会取代高收益的印刷版广告。2014年报纸数字广告增长8.5%,5年来增长近60%。

(译者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