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 智能硬件不再热得发烫

2015年07月22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硬件不再热得发烫

  昨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记者走访会场发现,这两年热得发烫的智能硬件潮开始出现冷静“降温”之势。在100多个现场展位中,鲜有往年频频同质化的智能手表、智能平衡车等智能硬件产品。取而代之的,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等“互联网+”开始成为主角。

  “医生,我胳膊疼,应该怎么办?”寻医问药网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场线上问诊。通过视频传输,患者输入一些病症信息,网络那头儿的医生可以作出初步建议。寻医问药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共拥有20万名医生资源。无独有偶,百度同样也瞄准了互联网医疗市场,现场“百度医生”APP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度医生将很快开通北京服务板块,到时候市民可以使用手机直接进行挂号,范围将覆盖北京多家三甲医院。

  “现在创业者那么多,可不少人对商标注册却是一窍不通。”不停地向前来逛展会的年轻人递着自家的业务介绍单子,就职于“快法务”的李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在展会现场就收获了好几个意向订单。作为一家专门为创业者提供法律服务的网站,李峰说其实他们自己也是个创业公司,所以深知创业者在公司成立初期对注册商标、股权合作协议、代理记账等方面往往缺乏经验。“我们的收费是传统行业的三分之一。”李峰说,通过直接和创业者对接,他们能够减少中间环节的费用。

  这样的场景在前两年的互联网大会现场并不多见。同往年各式智能手表、手环、智能医疗设备等扎堆出现的现象相比,智能硬件经过了2013年及2014年两年井喷式的增长后,今年遭遇些许降温。昨日,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唯一出现的一款智能硬件产品是一家国内厂商生产的智能吉他,通过蓝牙连接,这款吉他可以随时和手机进行互动,而往年大热的智能手环、手表则没了踪影。

  “我们是做社区O2O的,想来会场找同行取取经。”背着个双肩包,去年刚和朋友一起创业的小童说,这是他第四年来互联网大会,“早几年还会来看看有什么新硬件,瞧瞧热闹。现在大伙儿都更务实了。”

  “智能硬件的投资较去年、前年已经有所降温。”创新工场合伙人赖晓凌表示,产品同质化是目前国产智能硬件的一个关卡。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智能硬件投资案例达120多起,其中70多家初创型企业获得了约6.5亿美元的投资。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大浪淘沙、层层角逐后的智能硬件爆品,在面对市场与渠道环节时都显得有些门庭冷清,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几家智能硬件单品能做到月销量10万以上。

  从品类来看,目前智能硬件产品品类相当集中: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几乎占据了90%以上的智能硬件产品份额,同质化竞争成为智能硬件厂商面临的一大困境。“不少智能商品无法获得用户的‘刚需’,用户黏性差。”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智能硬件产品还需要解决方便操作的问题,“现在用户通常要面对复杂的操作,普通用户并不都能快速上手。”

  相关新闻

  全球手机销量前10名中国企业占7席

  昨日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介绍,随着智能手机浪潮到来,中国品牌持续崛起。他透露,在全球手机销量最高的前5名企业中有2家是中国企业,前10名中有7家是中国企业。

  余晓晖介绍,去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大概是10亿部,增长28%。目前全球手机已经智能化的大概有26亿部,对比全球73亿用户,还有几十亿部没有智能化。全球终端收入大概是接近1000亿美元。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洗牌阶段,2015年开始出现明显的拐点。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接近500家,到今年上半年,市场越来越集中,目前中国前5名的手机厂商占有国内手机的出货量接近60%,前10名厂商的出货量占比已经接近84%。

  余晓晖表示,从2007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创新浪潮来自移动互联网,中国抓住了这个机遇,在终端应用和网络技术以及芯片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形成了几千亿元的市场,过去8年,中国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记者 张倩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