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通灵之六世古宅"试映 恐怖片拍摄现场其实很搞笑

2015年07月22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恐怖片拍摄现场其实很搞笑

  ▼导演彭发,主演徐娇、陆思宇、宋轶(从左至右)。

  暑期档不能缺少惊悚片,3D恐怖片《通灵之六世古宅》本周五将登陆院线。影片昨天在京提前试映,惊悚的画面气氛、悬疑重重的情节,让胆小的观众不敢直视。素有“鬼王”之称的彭发,是香港著名恐怖片导演,这也是他首次来内地拍片。他透露,经纪公司曾经不愿意让徐娇出演该片,怕有心理影响,其实现场拍恐怖片很搞笑。

  《通灵之六世古宅》围绕女孩叶子的古宅见鬼经历展开,徐娇饰演的叶子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一幢古宅,偶然发现了埋藏于古宅内的恐怖记忆,引发一连串难以预料的后果。片中总共只有6个演员,故事集中发生在古宅内,这种密闭空间的惊悚叙事比较常见。徐娇要饰演两个角色,而且一改往日的可爱形象,在片中被心魔纠缠,还陷入各种可怕的场景中。这个角色性格分裂,但徐娇演绎得较具可信度,并不让观众感到出戏。

  国产惊悚片大多装神弄鬼、粗制滥造,不但吓人不成,往往还变成制造笑场的闹剧。相比之下,彭发的“鬼王”绝非浪得虚名。片中,徐娇在古宅中不断遇到的灵异现象,加上背景音乐烘托的惊悚气氛,不时把观众吓得汗毛倒立,有胆小的女性观众更是不敢睁眼。影片的情节也处理得悬疑曲折,虽然只有6个演员,但每个角色都耐人琢磨,直到最后才真相大白。

  彭发之前都在香港或泰国拍片取景,此次头一回来内地拍恐怖片,聘请的也主要是内地演员。这部电影是徐娇的恐怖片首秀,她的颠覆出演在影片开拍初期就获得关注。徐娇的经纪公司起初不同意她拍恐怖片。“他们担心徐娇拍恐怖片后,今后会转型变成一个恐怖片女演员,对她的演艺发展不好。另外,他们也担心拍恐怖片会对演员的心理有不好的影响。”彭发说。不过他透露,自己拍恐怖片的经验很丰富,能安抚演员的心理情绪,还有工作人员帮助演员放松,最终说服了徐娇的经纪公司。他盛赞徐娇的演技好,戏里戏外完全两样,演艺前途不可限量。

  在观众印象中,拍恐怖片的现场肯定也是气氛诡异。其实不然。彭发笑着披露,很多电影里恐怖的画面情节,其实在拍戏现场一点不吓人,跟拍喜剧差不多,很多场景非常搞笑。演员并不需要懂得如何营造恐怖气氛,拍戏什么时候哭、什么时候尖叫,都由导演来控制。他打了一个比方,恐怖片导演跟心理医生差不多,懂得角色人物的心理和演员、观众的心理反应。拍完一段戏,彭发会和演员轻松打成一片,气氛很活跃。

  这次也是彭发首次接触“通灵”题材,让人不免好奇其中遭遇的挑战。他坦承,拍《通灵》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通灵”概念完美呈现,因为“通灵”是全球华人都熟知的概念,每个人心中可能都有一个关于“通灵”的故事。虽然之前已具有丰富的恐怖片拍摄经验,但他如何将大众熟稔于心的东西讲出来,同时又不刻意、不肤浅,其实很难。这个故事中虽然只有几个主要角色,但人人内涵复杂,仿佛在拍很多个完全不同的人物,让彭发一刻都不敢松神。

  由于内地规定电影中不能出现鬼,这似乎对彭发带来创作上的束缚,因此这次新片跟他以往的影片风格也不同。他看过去年的国产片《催眠大师》,觉得惊悚气氛营造得很足,对自己有很大启发,“恐怖片里不一定要出现鬼,心理惊悚才是恐怖片发展的方向,让观众感受到来自内心的恐怖才是最重要的。”彭发还笑称,除了拍恐怖片,其实他很想尝试拍喜剧片,只是被贴上了“鬼王”标签,没有人给他投资拍喜剧。(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