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极限挑战》靠啥连续占据收视榜第一

2015年07月24日12: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户外竞技类励志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自从开播以来就收视不俗

当前最热的一个词汇是啥?毫无疑问就是“极限挑战”!作为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户外竞技类励志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自从开播以来就收视不俗,7月19日播出的第六期,更是在CSM50城市网创造了2.742的收视率,从第三期开始,《极限挑战》已经连续4期位居CSM50城市网收视榜的第一名。人们不禁要问,《极限挑战》怎么会这么火?

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在广电总局近日下发的调控真人秀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真人秀节目要坚持健康的格调品味,坚决抵制低俗和过度娱乐化倾向,也就是说,真人秀节目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极限挑战》能够从开播之后一路火爆,一大原因就是因为有着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在节目中,黄渤、黄磊、孙红雷、王迅、罗志祥和张艺兴六位嘉宾,每期都要挑战一个特定的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队友之间的信任和互相配合,敌我之间的斗智斗勇都非常精彩有趣,但节目组并没有一味的强调娱乐性,而是通过节目展现了兄弟之间宝贵的情谊、人生对待时间和金钱的态度,以及面对困难坚持不放弃的决心和斗志。

六位嘉宾在节目中玩的是游戏,而他们在游戏过程中的种种表现,给电视机前观众带来的则是启迪和教育意义。有网友在看过《极限挑战》之后就表示:“看了节目后,开始思考自己该如何对待时间、如何对待金钱、如何对待友情,也看到了各行各业的不容易,再一次坚信信任比欺骗更有力……”

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也表示:“老百姓消费文化产品,真正消费的是价值观认同,想看到的是生活中的那面镜子,即所谓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的代入感。如果综艺娱乐节目本身不含价值观或者有错误的价值观,那是害人害己,市场上也走不远。”

以“三贴近”标准严格要求

对于媒体从事新闻报道的原则,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贴近”,就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虽然“三贴近”是对新闻报道的要求准则,但对于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来说,这档励志综艺节目也是用这种原则来严格要求自己。

在《极限挑战》中,六位嘉宾参与的任务虽然是提前设定的,但嘉宾们完成任务的过程,节目组却丝毫不会加以限制,因此观众们看到了很多真正的路人在节目中“乱入”,明星们为了完成任务,甚至还要向这些普通群众求助。同时,节目中任务的设定也都非常贴近生活,黄磊就说:“节目里没有架构剧情,我们只是生活中自然发生的剧情的搬运工。”《极限挑战》总导演任静也表示:“我们最大程度为观众还原真实生活场景。”

另外,节目中的很多任务都安插在真实的环境之中,比如在第三期“上海滩2015”中,黄渤送快递,黄磊当出租车司机,孙红雷当幼儿园老师,王迅当“高空蜘蛛人”擦玻璃,罗志祥变身家政服务人员,以及张艺兴在饭店打杂,他们在任务中服务的对象,都不是节目组安排的“托儿”,而是实实在在的真人真事,明星们也由此真正的走入生活、走入群众。

展现祖国大好河山

《极限挑战》设定的任务地点,不是节目组搭建的影棚,也不是某一个固定的外景地,而是经常变换地点,而且很多地点都是负有盛名的旅游景地。在第一和第二期中,六位嘉宾完成任务的地点就包括上海金融贸易中心陆家嘴、世博公园、佘山森林公园、老码头以及十六铺码头;第四期“海岛求生记”的任务地点则包括西沙国家湿地公园和东平森林公园;第五期“疯狂的石头之血战到底”,让观众领略了重庆的长江索道、洪崖洞以及朝天门码头;第六期的“猫鼠游戏”则让观众见识了“春城”昆明的美丽,以及云南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

通过这档节目,电视机前的观众不但看到了六位嘉宾为了完成任务的斗智斗勇,看到了浓浓的兄弟情义,同时也看到了祖国大地的大好河山。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都无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极限挑战》通过任务地点的不断变化,也在不断向电视机前的观众展示着祖国的秀丽风景,展示着各地的风土人情,在跟着嘉宾进行任务的过程中,观众们也通过电视屏幕来了一场眼睛的旅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