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炒股成上半年最受欢迎网络应用 用户规模显著提升

2015年07月24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炒股半年来增长率最高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最受网民欢迎的网络应用是什么?网民们最爱使用什么终端上网?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其中,网上炒股成为半年来应用增长率最高的网络应用。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其中,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和信息搜索、网购、娱乐等应用相比,炒股成为上半年最受网民欢迎的网络应用。伴随着过去一年来国内股市的暴涨,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显著提升,截至2015年6月,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达到5628万,较去年增长了47.4%,增长率居所有类型的网络应用榜首。而受到今年上半年宽松货币政策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及股市带来的用户分流,使得“宝宝类”网络余额理财类应用的使用率增长出现停滞,上半年增长率为0%。

  不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冰表示,2015年,互联网理财市场产品已由初期货币基金包打天下转变为货币基金为主,债券型、指数型基金和P2P模式的借款产品快速成长的新格局。虽然货币基金已进入低收益率水平时代,但其高流动性和相比储蓄的利息优势依旧存在。受过初期互联网理财启蒙的投资者寻求更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需求日增,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等高收益理财产品为网民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并有望带动互联网理财市场的第二轮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较2014年年底提升了0.9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年来较低的增长幅度。

  经历了过去几年大幅的增长,中国互联网普及度后劲不足了吗?刘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介绍,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历经10年达到10%后,短短3年内增至30%,后5年接近50%。尽管网民增长进入平台期,但根据发达国家的实际发展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刘冰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国网民的互联网应用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种质变表现在信息的精准性以及与经济发展的贴近性:一方面,互联网信息服务向精准性发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提供的针对性,达到开发、维系用户的目的;另一方面,互联网应用与社会经济的融合更为深入,网络购物、旅行预订等网络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在线出行在上半年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15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29亿,较2014年底增长730万人,半年度增长率为3.3%。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分别占比26.8%、13.3%、13.8%和6.2%。值得注意的是,网上预订酒店的网民规模增长迅速,半年度增长772万人,涨幅9.1%,对在线旅行预订市场增长贡献最大。(记者 张倩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