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捉妖记》破十亿回本 江志强:电影命运无法计算

2015年07月24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志强:电影的命运无法计算

  《捉妖记》7月18日上映,制片人江志强拍摄此片堪称“倾家荡产”,影片超出预算2个多亿,究竟能否收回成本,业内不少人为江志强捏了把汗,没想到,影片昨日票房突破10亿,成为今年目前的票房冠军,好人缘的江老板也收获了不少庆贺的声音,人们真的不希望这位一直以来踏踏实实做电影的人受到任何伤害。昨日,60多岁的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与《捉妖记》导演许诚毅参加腾讯电影“成熟商业片的一次完美示范”为主题的论坛,记者对二位进行采访,由言谈间,可以感受到平日朴素低调的江老板内心超越常人的强大,而江老板则对此总结为喜欢“赌电影”。

  “每部电影都有命”

  《捉妖记》上映8天票房破10亿,而且超越《泰囧》成为史上最卖座华语片已经板上钉钉。对于影片的空前成功,江志强表示并不在意,他最在意的反而是影片终于历经波折跟观众见面。江志强回忆说,相对现在的惊人票房成绩,自己最开心的反而是影片在7月15日的首映,“终于看到它完成了,感觉很激动”。

  导演许诚毅也坦言,看到现在的票房数字觉得“很不真实”,“上映前我咨询了很多朋友,那时候大家都觉得,《捉妖记》的票房也就中等偏上吧,所以我很担心,怕江老板亏钱,上映第一天的时候,觉得当天票房能有5000万就很好了。”

  而回看《捉妖记》的宣传营销,江志强坦言,早前开会碰头时,大家其实都没有头绪,不知道把它按照什么类型来宣传,最后只好每样都做一遍。当时唯一确定的就是,影片一定要在假期上映,“这样能够吸引最大批量的观影人群,所以,如果今年暑假不上映,那肯定是春节再上了”。

  作为又一次冒险的胜利,现场许多观众都十分好奇,江志强是如何拥有这些独到的投资眼光的。对此,江志强坦言,每部电影都有命,拍摄过程中各种意外都是无法预计的,而且电影只能上映一次,“它不是计算出来的”。

  对于如何看待《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片共同热映的现象,江志强表示,这是个好现象,最重要的还是影片质量,“大家不都说观众抗拒古装戏吗?但别忘了《捉妖记》就是古装片。好片是会促使你再看另一部片子的,我原来在香港就看过观众看完烂片出来以后,丝毫没有再看另外一部的欲望,都被骗了一次了嘛,干吗还要再被骗一次?所以,好的电影能够帮助把这个市场做大。”票房好,江志强也不忘感谢业内各位朋友,“我这次是真的刷掉了所有友情卡,感谢朋友们一直在为我们宣传。”

  《捉妖记》是亚裔导演许诚毅回国后的首部导演作品,一部合家欢喜剧,如何找到适合的笑点,是剧本创作上的难题。对此,许诚毅坦言,自己之前的了解有偏差,“我原来以为按照美式思维拍出来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很多中国人都爱看好莱坞片。后来我发现自己错了,他们只爱看美国大片,对美式喜剧理解上还是有偏差。”

  许诚毅刻意在片中加入了许多适合中国观众的笑点。比如,管门锁妖要密码的段落,密码是“438(死三八)”,“这个就是老外完全不懂的笑点”。而具体到拍摄细节,许诚毅说:“江老板真的是老逼我们往前走,有场戏他就嫌我设计太偷懒了,他会告诉我,这场戏如果是李安或者张艺谋来拍,会怎样怎样……有次就实在受不了了,告诉他我真的不是李安,但其实我还是很感谢他推着我们往前走的。”

  “拿一整部片子来试片”

  《捉妖记》在柯震东涉毒丑闻后无法上映,这个时期内,也有很多因劣迹艺人“中枪”的电影都在迷茫等待中,而江老板却不想把这部《捉妖记》的命运托付于遥遥无期的“解冻”,更不想让前期投资的2.8亿打了水漂,江老板毅然决定重拍,只是因此,影片的成本上升到了3.5亿元。对于江老板的这种勇气,许诚毅心存感激,他最感动的是江老板自己扛着所有压力,给主创团队最大的鼓励。许诚毅坦言:“补拍时,江老板从来没说过要砍特效镜头、减投资,让我可以毫无顾虑,江老板反而调侃我说,你就当你第一次考试考了75分,第二次再考,怎么也得考90分了吧?”许诚毅还笑言,在整个重拍的过程里,江老板一直很乐观,“他说导演你多幸运,没多少人可以像你这样拿一整部片子来试片的。”

  聊起第二次补拍,许诚毅坦言,自己一开始并不敢“虐待”姚晨,结果江老板一句“没关系”让他彻底放开手脚。同样在第二次补拍时才加入的汤唯,在现场“演得很过瘾很开心,没事儿的时候就跟江老板一起打麻将,到最后还要求加戏”。

  至于井柏然,许诚毅笑言,因为要抢时间,他刚入组时特别辛苦,每天从早拍到晚不说,“有个镜头拍了40多条”。这种状况直到白百何入组后才好些,以至于后来白百何不在时,井柏然会惊慌地表示“那怎么演啊”?就差在现场摆放白百何照片了。而演员们对着空气演戏难度也很大,许诚毅透露说,有的时候会在现场摆放乒乓球或者塑胶物来让演员找到感觉和实现焦点,但总体来说,“还是很神经病的感觉”。

  对于胡巴到底是男是女,许诚毅坦言,胡巴是男孩,“男的都是四只手两只脚,女的则是两只手四只脚。妖怪的形象设计来自于古籍《山海经》。”

  《捉妖记》的热卖,让影片续集拍摄和一系列衍生品的出炉成为必然。对此,江志强坦言,衍生品的开发等工作,还未提上议程,大伙儿现在的精力还集中在影片的路演上,等影片下档后,才会考虑这些后续进展,但可以保证的一点是,“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胡巴这个形象”。

  至于未来开拍的续集,江志强老实交代,“现在关于续集,我们很想听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多在新媒体上给出自己的想法,让我们知道你们想在续集里看到什么。”

  “大家都太急了,把赚钱当做目的”

  江志强有“电影教父”之称,《英雄》、《卧虎藏龙》、《色戒》及今天的《捉妖记》都是他一手打造,其中几次,他把全部身家都押到了投资上,但是在平时,江老板却是有名的低调和节俭。对此,江志强表示,他是一个喜欢“赌电影”的人,自然会把所有的重心放在电影上,别的事情无暇顾及。

  都说江老板眼光独到,能够发现好项目和好人才,但江老板却认为自己考察的不仅是创意,更要看导演的做人,“现在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但是,大家都太急了,把赚钱当做目的,而我看中的电影人一定要有才华、肯付出。许诚毅拍《捉妖记》花了7年,阿诺拍《狼图腾》花了8年,薛晓路拍《海洋天堂》花了6年,不要觉得随随便便就能当导演,而是先问自己愿意不愿意付出?愿意付出多少?愿意不愿意投入?做导演需要有很多努力在里面。” 由此,江老板也提及了艺术氛围的培养,他所筹办的百老汇电影中心为艺术电影开辟了一个空间。江老板表示,做电影的目光要长远,只有让观众的眼界和赏鉴能力逐步提高了,才能让电影行业受益,如果只是盯着赚钱,那么,观众也只能是井底之蛙,电影市场永远不能成熟。

  《捉妖记》的大卖,让其成为一个新IP。对于IP热,江志强自嘲说,“我也想买,但买不到啊。”江志强说,“现在很多人追求IP,拍一个很强烈的IP很重要,但是拍一些原创的东西更重要。我们《捉妖记》是原创的东西,可以从原创的东西发展出一个IP,我经常拿《哈利·波特》来讲,由一个普通的小说改编一系列的东西出来,中国还没有做到,希望《捉妖记》能够做一些事情,往前走一小步。但一个好的电影公司,也要勇于去开发IP,这才是成熟健康的做法。”

  江志强开玩笑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我们不像其他许多电影公司,眼睛盯着上市,然后需要对股民负责,所以,我没有被资本绑架,可以这么任性”。他也坦然表示,勇于创新是有风险,票房也不是说完全不在乎,“我拍《海洋天堂》以后,也要去拍商业片赚钱,否则我再有钱也会垮掉,做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怕风险的话,又何必入电影这行?”(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