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太平轮》"船戏"终于来了 章子怡金城武揭秘幕后

2015年07月24日08:2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平轮》的“船戏” 终于要来了

《杨贵妃》曲折奋斗6年终于上映,单靠范冰冰的“豁出去”就轻松冲上微博热搜。相比之下,同样是7月30日上映的《太平轮·彼岸》(以下简称《太平轮(下)》就显得有点“势单力薄”。

这部戏,台前幕后星光熠熠——导演是吴宇森;主题歌演唱是罗大佑和李健;几个主演,章子怡、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金城武、杨佑宁、长泽雅美,都是可以独立成戏的腕儿。但是,《太平轮(上)》去年12月上映后止步2亿的票房成绩,明显影响了这部定位“史诗电影”的士气。

最明显的是,对比《捉妖记》、《煎饼侠》勤快地在二三线城市跑落地宣传,《太平轮(下)》连一线的上海也不去——一则演员们的档期无法协调,二则考虑到吴宇森的身体状况,也没办法安排太多的活动。

怎么办?老一辈导演是朴实的,特别是吴宇森。他可以在《赤壁》拍摄经费吃紧时主动拿出自己的导演薪酬“倒贴”,也亲自面对坊间对《太平轮(上)》“只有上船”的争议。前天,在《太平轮(下)》北京重逢记者会上,吴宇森很耐心地解释:“《太平轮(下)》运用了新的调色和剪辑方式,观众会像看另一部电影,没看过第一部的人也能投入第二部,找到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

他对下集充满信心:“续集故事将围绕船难展开。”

这下谁敢说“《太平轮》只有上船”呢?

〔幕后揭秘〕

水池拍船戏其实不轻松

还记得《太平轮(上)》说了什么吗?记者获悉,《太平轮(下)》开场会有20分钟左右的上集剧情提示。简单提示一下:黄晓明饰演的军官战死沙场,通讯兵佟大为带着对方临终前留下的本子回到上海;落难做流莺的章子怡成为了护士;军官的太太宋慧乔跟着家人去了台湾,同船的还有被迫和恋人长泽雅美分离的医生金城武。几对情侣之间的故事,上集都铺垫了,下集就是水中的生离死别。“太平轮”上,有佟大为、章子怡、金城武、王千源、俞飞鸿……

拍摄船难的戏,对每位演员都是煎熬,不仅仅因为拍摄时是秋冬交替的时候。

为了真实还原海难场景,剧组专门在北京的影棚里搭建了一个1.8米深的水池,演员们就在这里拍摄海上挣扎呼救的过程。不止主演在里面,拍大场面的时候还有100多群众演员,一起挤在这个水池子里。佟大为幽默:“水里有什么东西根本不敢细想。在这件事上,我就发现人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还是挺强的。”

而在章子怡看来,最难的是如何在水中演戏。

“在水里面有很多浪的特效,你其实是控制不了自己身体的,尤其又是在深水里面,又穿着很重的戏服——那个是挺不舒服的,又沉,然后水又冷,人就会很被动。”《太平轮》全系列杀青已经过去一年多,但章子怡记得,拍船难戏的时候,她的嘴唇真的是冻紫的,“冬天的水再怎么想办法让它温热起来也是很难的。因为打冷颤,那些状态都是最自然的,但真的是太受罪了。”

章子怡的体质比较偏寒,挺害怕凉水。但是为《太平轮》,她连续在水里拍了十多天,每天要泡5个多小时。她说: “因为拍摄的进度比较慢。水里面一个镜头就要很长时间,一天也拍不了几个镜头。”虽然,拍摄间隙如果等的时间太长,演员们会先把湿的棉衣脱了,洗个澡。但是,佟大为说,“脱了穿,穿了脱,那段时间我身上都起了湿疹。”

金城武和王千源还有一场高难度的海中“肉搏戏”。喝水、呛水是一定的。

在金城武看来,船难戏最难的,是所有人都要做到剧本要求的气氛。他说:“不是说演员做到就好了,所有参与在那个画面的临时演员也要好,才能去达到那个效果,这样拍出来才会行。但这个会比较辛苦。还有一些特效,喷水,倾斜——歪了,也是蛮辛苦的。”

相比之下,吴宇森让秦海璐去学跳舞——电影里,秦海璐和章子怡有一段跳舞的戏,章子怡就觉得这太容易了。

“我小时候练了很多年了。这种童子功还是有它的价值,否则,那些罪都白受了。”在章子怡看来,所有的技能,只要能掌握到,都不是难的,“这个戏,难的很多时候是心里的东西,那些是没有办法由老师来教的。”

〔内有剧透〕

章子怡佟大为“老年重逢”

“心里的东西”指的自然是感情戏。记者获悉,章子怡和佟大为的戏份在《太平轮》全系列非常吃重。两人在片中是一对萍水相逢但并非两情相悦。《太平轮(上)》里,章子怡一直在寻找她当兵后杳无音讯的“丈夫”。结果,“那个人就死在她的身后,就差那么一个转身,她就不会上那条船”——这是《太平轮(下)》的一部分。然后,章子怡“死里逃生”重逢佟大为,相互搀扶着走到最后。

“有一场就是我们已经扮成老年的时候,两个人再一次回到当年我们一起拍假结婚照的照相馆。那场戏我也觉得非常动人。我会想象,如果有一天,我在这样的一个满头白发的年纪,然后跟一个自己相爱的人,回到一个曾经有过他们发生很奇特故事的地方,那个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章子怡说。

金城武则预告说,《太平轮》的故事有很多悲惨的结果,但还是会给大家很多的希望。比如他演的中国医生闫泽坤和日本女友雅子(长泽雅美饰)的故事。这一对,区别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章子怡,是因为国籍不同被迫分开。《太平轮(上)》里,编剧用了大量长泽雅美的独白来表现这对情侣的天各一方。下集,他俩会如何发展?

“实际拍摄的时候,泽坤为什么不去找雅子,这一点其实我跟导演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加一场戏?说泽坤有试着想要去寻找雅子。但是,我觉得王老师(《太平轮》编剧王蕙玲)没有把它写进去肯定有她的用意。因为泽坤的个性,我觉得在电影里边是很明显的,就是很被动。他有一些原因是他必须要放弃、不放弃不行的,再加上可能到最后,他们都会觉得我(泽坤)死了,好像也真的不用特意去加一场这样的戏。”金城武介绍说。

章子怡还透露,她曾跟佟大为开玩笑说“三对里面就我们是负责受苦受罪的”。其实,这些故事是浪漫而伤感的。“特别浪漫特别伤感的是我们两个演员的第一场戏——在船上,我认出是他,就是通过他袜子的颜色不同认出他。”这段戏就是《太平轮(下)》里章子怡和佟大为在太平轮上的重逢。“那场戏,我现在想起来,都会浑身起鸡皮疙瘩。我觉得那是一个我无法想象的情景,因为生活当中是我想象不到会发生在我身上,所以我觉得演电影过瘾也是在这儿。”

2013年11月,章子怡去台湾参加金马奖颁奖礼。在颁奖前一天的提名人庆功宴上,提名影后的章子怡跟《一代宗师》剧组上台领提名奖证书。下台的时候,她看到台下的吴宇森。“导演很直接地,而且我觉得他是不加思索地说,我这次在《太平轮》里面的表现比《一代宗师》还好。然后,他说着说着就哭了。我一看到他落泪了,心里就……各种滋味你知道吗?我觉得他像爱一个家人一样的爱护,然后说到孩子特别好的时候就很激动。”

到底有没有主创们说得这么好?30号电影上映,大家就知道了。(记者 江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