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5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回归媒体企业属性看裁员

2015年07月27日13:49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最近,微信朋友圈中有关楚天都市报裁员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媒体人的讨论。各种感慨迎面袭来,好不热闹。然而关掉朋友圈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不管纸媒裁员的消息真实与否,裁员多少,裁员最终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我们更加需要关注的是,传统纸媒在经营出现困境之时,主动勇敢做出裁员的举措,比被动实现裁员降成本更好。

当下,传统纸媒面临广告收入断崖式下滑的态势,在成本无法迅速压缩、制度红利几乎耗尽、新媒体进攻策略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的现实困境下,转型已经到了防守阶段,而裁员成为防守阶段的一种必然选择。裁员是传统纸媒在第一阶段压缩版面等成本控制举措收效无法满足决策者需要的情况下,自然而然的选择。

裁员一方面是媒体减少成本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也是除旧纳新稳定核心员工的客观需要。互联网带来传媒生态的变化,部分传统媒体从业者的思维理念和技术技能无法跟上时代的变化,在如今的市场背景下,裁员是最好的纳新机会。

按照市场化的方法裁掉那些需要战略调整的员工,保留住核心员工,并通过提高其待遇等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其作用是科学之举;而讳莫如深、偷偷摸摸地放风要裁员,并通过直接或者间接降薪的方式来变相裁员,寄希望于人员的自然流失来达到裁员的目的,其结果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或许只能达到裁员举措的第一个目的,亦即简单地完成减少成本的目的,而无法实现除旧纳新稳定核心员工的目的。这反而会引起负向作用,将有能力有发展潜力的员工变相赶走,留下更大的负担,失去进一步转型的有力支撑。

媒体转型,首先要把媒体当企业,从回归媒体的企业属性开始,正确看待报纸这一产品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其可能是实现盈利的一个阶段性业务产品,却未必是全部。

回归媒体的企业属性,就能更容易根据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自己的产品策略,灵活选择报纸这样一个产品的存废,有条件在适当的时候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自己的产品和业务策略,以求得更好的发展。而不应用一个本应该阶段性存在的业务产品代替全部,在内心中认为报纸这一产品才是一切、企业属性是次要因素。

当下,媒体的转型已经进入被动选择期,意味着需要通过裁员削减成本,减小体量规模。而这种现象如果从媒体企业属性的原点来看,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回归媒体的企业属性有两个层次的意义,第一个层次是明确盈利是企业的根基,而纸媒作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产品必须服从服务于盈利目标,并适时调整其存废;第二个层次是根据企业属性的要求,进行成本缩减和业务体系的调整,并进行业务模式的变革,裁员是一个企业可能或者必然会采用的举措,这或许是媒体真正回归企业属性的一次明证,虽然看起来有些尴尬。

媒体转型遭遇困境的原因有多种,而不把媒体当企业或许是一个根本的原因。当下遭遇转型困境(经济层面困境)的媒体,多数是市场化的都市类媒体,其核心运作模式更加接近市场化的企业属性。如果忘记了这样的基本前提,无法回归到媒体的企业属性去主动调整产品线和业务模式,无法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包括果断裁员在内的成本压缩举措,则意味着主动或被动环境下转型机会的丧失。

(作者为南都报系ND蜂巢COO)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